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2 这两个投资关键词你忽视了吗

  转眼间,2022已揭开了它的面纱,回顾2021,或许能帮助我们在未来,更好地进行投资。

  关于2021,你是否有很多投资感受,我们整理了这一年的投资关键词,发现“波动”和“分化”是2021离不开的话题。

  那么高波动、高分化于A股意味着什么?在这样的市场中又该如何投资呢?

  高波动、高分化是A股的常态

  先来看看过去5年,A股经历了什么。

  2016年11月30日,上证指数3272点;2021年11月30日,上证指数3563点。

  五年间,上证指数涨幅9.66%,期间最大回撤为24.67%。

  24.67%这个数字或许会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惊讶,这样的波动也确实显著高于海外市场,但如果我们进一步来看A股市场的长期复合收益率,事实上也是高于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指数)和英国股市(富时100)。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普通投资者在A股市场投资,就带来了更高的专业和心理上的要求,如果要在剧烈震荡的市场中“拿得住”,其实并非易事。

  当然,除了高波动,今年“分化”行情也十分突出,“为什么别人赚钱我不赚钱”,或许秘密就藏在这里。

  我们统计了A股市场上,自2017年以来每一年上涨和下跌的个股数量,发现A股市场个股分化较为明显,也确实符合很多投资者今年在市场中的感受。

  既然如此,普通投资者在在高波动、高分化的市场下,应该如何投资呢?

  高波动、高分化如何投资?

  对此,我们对比了中证偏股基金指数和上证指数过去10年的表现。上证指数在过去十年上涨了52%,中证偏股基金指数在过去十年上涨了192%。

  我们进一步回测十年间,全市场同期主动权益基金(银河分类下的国内主动股票业务单元:业绩基准中的股票(权益)比例值大于或者等于60% )的表现。

  成立满10年的主动权益基金过去十年平均回报279%,其中172只基金回报超过300%(450只样本基金近10年均实现正收益)。

  成立满3年主动权益基金过去三年平均回报133%,其中402只基金回报超过200%(2207只样本基金近3年收益为正的数量占比为99.86%)。

  成立满1年主动权益基金过去一年平均回报21%,其中31只基金回报超过100%(3012只样本基金近1年收益为正的数量占比为88.68%)。

  作为普通投资者,面对市场的波动和分化,或许主动权益基金会是值得考虑的选择。毕竟,优秀的投资者在长期投资中通过专业和深入的研究,有助于保持良好的投资管理能力。

  2022 第一笔投资怎么做?

  说到这里,你是否已经迫不及待要开始新一年的投资理财了?

  先别着急,投资前对自身的资产状况进行评估、选择优质的基金、有毅力地进行投资,或许能事半功倍。

  ● 评估资产状况

  在投资之前,对自己的基本资产情况进行盘点,确定投资需求、评估风险承受能力,按照计划进行投资。

  ● 选择优质基金

  长期投资的过程中经历颠簸在所难免。选择基金,考察基金经理长期业绩和基金公司管理能力尤为重要。

  ● 保持投资钝感力

  罗伯特·清崎在《富爸爸·穷爸爸》里说道:“我们一直在做的是概率性事件,在不确定性市场中提高我们的确定性,唯一能做的确定的是我们的手和我们的子弹。”在风险真正来临时,能坚定的持有,而不是追涨杀跌。保持一点“钝感力”能够帮助投资者避免过于专注短期的震荡,从而收获长期时间的玫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