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即将发布
优化消费环境 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将加强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12月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将于近期公布。《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商贸服务网络,优化农村消费环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

  农业农村现代化迎重要机遇期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邓小刚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在科技支撑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称,将围绕实现高水平的农业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种子库建设,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强化大中型、智能化、复合型农业机械的研发应用等。

  在产业体系方面,吴晓表示,大力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支持返乡入乡在乡创业,推进城市各类人才投身乡村产业发展。

  在消费梯次升级方面,吴晓提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农村家电更新行动,实施家具家装下乡补贴和新一轮汽车下乡。促进农村居民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善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家园。加强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商贸服务网络,优化农村消费环境。

  在农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吴晓称,实施农产品进口多元化战略,稳定大豆、食糖、棉花等农产品国际供应链,发挥共建“一带一路”在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多、双边的农业合作。围绕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绿色发展、水产等领域,积极参与全球农业科技合作,深度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涉农谈判和全球粮农治理。

  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重点是完善农村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技术推广应用,让广大农民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规划》围绕数字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重点在三个方面作出安排。

  在建强基础设施方面,《规划》提出推动农村千兆光网、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提升农村宽带网络水平,推动农业生产加工和农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在发展智慧农业方面,《规划》提出建立和推广应用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设一批数字田园、数字灌区和智慧农牧渔场,不断提高农业发展数字化水平,让农业资源利用更加合理、农业经营管理更加高效。

  在建设数字乡村方面,《规划》提出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数字惠民便民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深化乡村智慧社区建设,促进农村教育、医疗、文化与数字化结合,提升乡村治理和服务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川财证券认为,农村消费是我国消费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消费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全面促进农村消费,能够进一步激发我国的消费潜力,其他相关领域也会因此迎来利好,从而扩大我国内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