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与基金“抢人”
基金研究员成“香饽饽”
张舒琳

  ● 本报记者 张舒琳

  

  随着投顾业务备战日趋激烈,券商与基金的“抢人”大战趋于白热化。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不少大中型券商正以极具诱惑力的薪资,“跨界”招揽基金研究员。在券商人士看来,由于短时间内业务需求显著增长,而相应的人才稀缺,尽管岗位薪资水涨船高,但招人十分困难。

  百万年薪招人

  据某招聘网站公开信息,近一个月以来,已有多家大中型证券公司招聘基金研究岗人员,给出的待遇颇具吸引力:月薪3万至6万元,一年发24个月薪水。以此计算,年薪在72万到144万元之间。即使是在普遍“不差钱”的基金行业,能给出百万年薪的研究岗位也并不多见,更何况是“跨界”招聘的券商。如此高薪并非个例,此前,也有头部券商以100万元到160万元的年薪高调招人。此外,除了基金公司和券商,财富管理公司及第三方销售机构近期也纷纷开启“抢人”大战,基金研究员可谓炙手可热。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券商跨界招聘基金研究员,大多是为了满足投顾业务和FOF业务需求。如上述百万年薪的岗位,要求应聘者熟悉基金投顾相关法律法规、具备3年以上证券投资或基金研究经历、擅长公募基金评价等。具体工作内容则主要是建立自上而下的大类资产配置、中观行业配置、微观基金评价与筛选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框架,确认不同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不同风险等级下设定的各类基金类别比例区间,设计相关算法和模型,筛选基金产品,完善基金评价体系。

  广发证券的招聘信息显示,对公募基金研究岗(债券方向)的职责要求是债券信用风险分析和识别,筛选债券基金管理人,从事FOF业务债券基金投资组合研究工作,定期追踪基金管理人及产品情况。

  用人需求大增

  由于今年以来投顾业务和FOF业务用人需求大增,基金研究一员难求。一位券商人士透露:“如今招基金研究员的薪资和以前相比大幅提升。由于行业非常缺人,岗位薪资水涨船高,真正的大咖年薪已经达到上千万元。”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即使给出极具诱惑力的年薪,具备基金研究经历的人才也是“一将难求”。上述人士感叹:“本来做基金研究的人就比较少,今年FOF和基金投顾业务爆发,用人量激增,现在可以说是非常难招人。”

  某FOF基金经理也表示,最近频繁接到猎头打来的电话,每天都在被“挖墙脚”。他表示:“由于今年公募行业FOF、基金投顾等业务发展壮大,朋友圈经常出现招聘投顾基金经理的信息。”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随着多家基金公司和券商获得投顾业务试点资格,各机构都在积极备战,一些基金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管理部门,招兵买马也在火热进行中。“未来一个月,我们将有两位基金经理及两名研究员陆续入职。”某中型基金公司管理人士介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