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扎堆调研科技创新上市公司
李莉

  ● 本报记者 李莉

  

  Wind数据显示,11月22日至12月7日,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共调研了453家A股上市公司。从行业上看,电子元件和工业机械板块最多,分别有44家公司被调研;其次是电气部件与设备板块,有40家公司被调研。从获调研公司的行业分类上看,获机构青睐的行业集中度比较高,以科技创新为主。

  锂电池仍是机构关注重点

  从具体公司来看,延安必康获274家机构调研,位居第一。延安必康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130%。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调研所关心的问题皆为其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六氟磷酸锂产品的经营状况。延安必康在调研问答中表示,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迅猛主要原因系九九久科技新能源产品六氟磷酸锂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产能释放;同时市场价格上涨等原因,也导致利润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新材料板块受市场影响,供不应求,产能释放,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价格也有所上涨,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此外,比亚迪、永太科技、德方纳米、横店东磁、星源材质、科达利等多家锂电池概念股也接受了机构调研。浙商证券表示,全球电动车加速放量,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近20%,未来几年将持续提升,中国锂电产业具全球竞争力。

  智能汽车前景看好

  和而泰获209家机构扎堆调研,仅次于延安必康。公司股价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近50%,成为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2020年年报显示,家电智能控制器为和而泰最主要的营收来源,占营收比重63.88%。然而,机构看重的则是公司在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方面持续发力的新战略。机构在调研中所关心的问题主要包括公司汽车电子生产线、汽车电子订单、汽车电子控制器的毛利率、汽车电子业务的主要竞争对手等方面。

  此外,欧菲光也接受了117家机构调研。机构调研重点也是围绕智能汽车展开。欧菲光表示,公司将把智能汽车业务作为重点开拓的业务领域,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国泰君安表示,在消费群体变迁和新盈利模式塑造的双重推动下,汽车智能化将加速发展,智能化边界也在不断扩容。作为伴随智能手机崛起而长大的一代,90后、00后对汽车的智能网联化需求更加突出,尤其是在某些体验感很深的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会成为影响购车决策的重要因素。同时,汽车行业盈利模式正从制造端向软件端延伸,盈利对象从新车销售向存量市场全生命周期扩展,智能化是实现新盈利模式的前提,也是最主要载体。

  科技创新为跨年行情主旋律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机构调研是基于对某一行业的发展前景,但事实上,机构调研上市公司并不代表一定会投资这家公司,调研是为了解上市公司是否有可投资性。

  2021年临近尾声,后市将如何布局?兴业证券认为,在跨年行情中,科技创新仍是主旋律。随着宏观环境逐步进入“宽货币、稳信用”阶段,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偏向高景气、高增长的科技创新。中长期来看,科技创新是共同富裕政策思路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投资策略上,兴业证券建议聚焦科技创新五大方向:一是新能源,如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特高压等;二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三是高端制造,如智能数控机床、机器人、先进轨交装备等;四是生物医药,如创新药、CXO、医疗器械和诊断设备等;五是军工,如导弹设备、军工电子元器件、空间站、航天飞机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