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城基金杨建华:
坚定看好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大赛道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2021年以来,市场行情分化明显,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大幅回撤,光伏、军工、新能源等成长性较强的板块则涨势较大。“价值投资是否失效、价值风格与成长风格切换”的争辩,成为市场热议话题。对此,长城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杨建华近日对记者表示,价值投资并没有失效,价值股不是简单的低估值股,价值投资也不是简单的买入低估值个股;更不应该把价值和成长相对立。展望2022年,坚定看好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大主题。

  价值与成长并非对立

  杨建华指出,价值投资自提出至今已近百年,市场对它的理解也在不断演进之中,“以合理价格甚至贵一点的价格去买好公司”已成为一种新的价值投资的阐释方式。总的来说,价值投资的逻辑,渐渐成为先找优质公司,再去看它的价格。

  首先,杨建华指出,价值股不是简单的低估值股,价值投资也不是简单地买入低估值个股。“我们心目中的价值股是有成长、有未来的公司,但我们愿意以更好的性价比,去买入和持有这些公司。判断价值股的依据,并不是片面地看市盈率和分红水平。我认为,如果一家公司的业绩不稳定或者未来经营情况不明朗,表面上估值看起来很便宜,但很可能是一个(估值)陷阱。”

  其次,相比估值,杨建华认为,公司的质地、成长性才是衡量企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核心指标。“从选股标准来看,我们还是要去寻找那些质地好、符合时代潮流的公司。如果一家公司的核心主业有明显竞争优势,其所处的行业成长空间也很好,这样的公司一定有壮大的机会,符合我们的选股标准。换句话说,不是一定要买大公司,但公司的发展要能看得见、看得清、看得准,买这样的公司才有投资价值。”

  杨建华还指出,价值与成长二者并非对立关系,而是内在的统一。“企业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我们要找的价值股也是来自那些不断成长的企业,不但现在要有价值,未来更要有价值。虽然市场在某一时间段会更看重短期估值,另一时间段更看重成长,但投资时钟是不断轮转的。市场总愿意去寻找那些最大的投资机会,等板块涨到一定程度,吸引力不足时,大家就会去寻找新的机会,下一个新的机会很可能重新轮转回来。”

  布局两大“升级”赛道

  站在当前时点,杨建华表示,他坚定看好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大主题。他表示,两大主题是国家经济运行态势的新方向,也是投资者需要顺应时代的长期投资主线,未来的投资机会将广泛地从中涌现,比如新能源、半导体、高端装备、智能化自动化等都是属于制造业升级的大主题。

  杨建华表示,2022年消费方面的投资机会会比今年更多。首先,在此前的经验积累基础上,2022年对疫情散点爆发的控制力会更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会比今年更小;其次,今年消费基数比较低,明年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消费类公司的盈利会较今年好转;第三,短期来看,消费板块的估值已经调整到比较有吸引力的位置。

  此外,杨建华指出,中下游制造业发展形势在明年可能会变好,因为明年制造业的成本等因素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会有所减少,煤炭、钢铁、铁矿石等方面的价格有望回落,成本压力减轻,如果需求再好一点,中下游的制造业公司的业绩也会出现比较大的上涨。此外,在汽车智能化趋势下,信息安全、网络安全、产业链安全都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杨建华进一步指出,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两者之间并非孤立发展,而是紧密相连、互相影响的。制造业升级本质上就是顺应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制造业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才能刺激居民的需求,才能让消费者愿意消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