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念空科技董事长王啸:
量化投资黄金期并未结束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从2020年获得第11届私募金牛奖“三年期金牛私募管理公司(CTA策略)”荣誉,到目前管理资产逼近百亿元规模,成立于2015年的上海念空数据科技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念空科技”),最近一年多来的快速发展,可谓“顺风顺水”。日前,念空科技董事长王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五到十年预计仍然是中国资管行业和量化投资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而量化投资机构之间的比拼与竞争,将会更多体现在量化策略各个环节的“精雕细琢”,以及在体系化、框架化、解决细节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以深度体系化胜出

  自2020年以来,凭借长期稳健突出的业绩表现,念空科技的管理资产规模从2020年的30亿元左右,飞速增长至目前的接近一百亿元。根据最新托管数据,念空科技及关联公司念觉资产合计管理的存续产品总规模,已达到85亿元。综合考虑已经进入打款阶段和销售排期的中证500指增产品规模,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公司管理产品总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

  对于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增长,王啸认为,这其中既有量化行业持续飞速发展的贝塔,也有公司在“业绩相对于全行业持续表现较为突出”的阿尔法。就公司自身而言,今年以来公司较为优秀的业绩表现、整体较好的回撤控制,大大提升了客户与渠道的体验和满意度,也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

  “每家量化机构都会有自己的体系,不能说谁优谁劣,但念空在量化投资框架化、体系化的践行上,下了很多功夫。”王啸表示,长期以来,念空都是一家“量化投资系统化、框架化根植的比较深的公司”,而且公司在“特征(因子)”、“拟合”、“优化”、“交易算法”的每个环节上,都非常注重量化细节的处理,非常看重量化投研体系能否实现高效运转。

  量化投资行业迎“发展大年”

  2021年量化投资行业再度迎来“发展大年”,对此,王啸认为,国内中证500指数增强等量化产品整体业绩的突出表现,以及公私募机构主观多头产品业绩表现的大幅分化,使得今年以来量化投资基金产品持续受到更多投资人认可,量化行业也继续蓬勃发展。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一方面,在国家坚定执行“房住不炒”的大宏观背景下,居民资金持续从房地产、非标资产向权益资产迁移的大趋势,在未来五到十年预计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优秀的量化投资管理人,预计也能够继续长时间取得显著超越对标指数的投资收益。

  而对于量化投资行业在快速成长中的隐忧,王啸进一步表示,有两方面值得思考。第一,在近两年量化产品尤其是指增产品持续较高的收益率表现之后,公众对于量化投资还存在“过于神化”或是“妖魔化”的认知偏差;第二,正是由于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一些规模快速膨胀的量化机构,能力和经验要匹配他们的资产管理规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此背景下,对于念空未来的发展,王啸进一步表示,在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即将达到百亿之际,日前公司已决定对中证500系列产品进行阶段性封盘。现阶段,公司将不再追求规模的进一步跃升,而会坚持规模稳健增长原则,在当前的规模基础上“做短暂停留”,以便更好地对模型和交易数据进行理论和实盘的一致性分析。长期而言,未来公司如果触及现有策略容量上限,也将会在严格遵守各项合规规定、扎实做好投研内功的前提下,适当拓展“风险收益”的来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