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机构瞄准港股市场新机会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港股市场在2021年持续调整。但是,在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基金机构对于港股市场的投资预期却明显好转。有基金经理指出,当前可能是投资港股最痛苦的时刻,但也可能是港股市场新的起点。基金机构高喊港股投资“春来”,他们将视角放在盈利预期、上市新经济企业等观察点上。

  回望来时路

  “今年的港股市场经历了大起大伏,在年初的时候,内地资金雄赳赳地南下,但是春节之后局势骤变,我们突然发现港股是‘不讲武德’的,突然把市场给打晕了。”汇丰晋信基金海外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程彧在回顾2021年港股走势时生动地表示。

  港股市场走弱,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程彧指出,主导港股走势的最核心的要素就是企业盈利。盈利决定了市场的方向,其他的因素只是沿着由企业盈利所决定的方向去放大或缩小波动的幅度或者涨跌幅度而已。而2021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暴涨、互联网新经济迎来规范管理、新冠疫情又数度打乱全球供应链等,这些不利因素都改变了港股上市企业的盈利状况。

  有基金经理则从港股市场交易量的角度,分析市场整体走弱的情况。“整体而言,2021年的权益投资市场享受的是宏观流动性的相对宽裕。但是,在港股市场,我们却观察到了交易量的逆势变化。这可以说是港股市场持续下跌带来的影响,但是背后也有全球投资者对于港股市场投资策略新的变化。港股市场期待一个强有力的因素来打碎目前‘量价齐跌’的局面。”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在港股市场短期走势上,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基金经理江勇表示,近期港股调整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首先,近期在南非检测出名为Omicron的变异毒株,短期引发了全球风险偏好下降,资金流出对港股市场造成扰动;其次,近期互联网平台金融支付、广告等领域的管理规则变化,对于港股资讯科技板块造成了一定的短期压力;第三,关于美联储TAPER甚至加息的预期,对发达市场股票和债券的影响均偏负面。

  盈利预期料改善

  “当前可能是投资港股最痛苦的时刻,但也可能是港股市场的新起点。”程彧表示。

  具体来看,程彧指出,港股最核心的驱动力就是盈利,2022年我们有望看到盈利预期的改善。“一方面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开始趋于回落,对中下游盈利的侵蚀可能已经度过了最严重的时期;另一方面,无论是互联网反垄断还是房地产调控,其目的都是为了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因此随着相关政策在2022年逐渐落地,有望看到上述行业盈利和估值的修复。”

  不过,程彧也表示,2022年港股市场的机会可能不是自上而下的整体性行情,而需要自下而上去挖掘盈利修复预期明确,或者盈利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的行业。前者如房地产、金融、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等,后者如新消费、新能源等行业,2022年有望出现不错的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江勇认为,港股对于外围政策收紧、市场调整的担忧或已经充分反应,港股投资的吸引力进一步显现。首先,港股成长性与估值匹配度更具优势,资金有望进一步流入;其次,持续受益政策,科技创新仍是未来投资主线,政策仍强调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互联网和金融平台相关问题的整改取得一定进展,缓解了市场的忧虑;第三,生物科技行业高景气度不改。部分公司已奠定各自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经过前期调整,性价比凸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