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简称:五洲特纸 股票代码:605007
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Quzhou Wuzhou Special Paper Co., Ltd.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通波北路1号)
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

  发行人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声明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不存在任何虚假、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完整。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及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作的任何决定,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所发行证券的价值或者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投资者认购或持有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视作同意《受托管理协议》《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募集说明书及其摘要中其他有关发行人、债券持有人、债券受托管理人等主体权利义务的相关约定。

  根据《证券法》的规定,证券依法发行后,发行人经营与收益的变化,由发行人自行负责,由此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的目的仅为向公众提供有关本次发行的简要情况。投资者在做出认购决定之前,应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全文,并以其作为投资决定的依据。募集说明书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

  重大事项提示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下列重大事项或风险因素,并认真阅读募集说明书相关章节。

  一、关于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的信用评级

  根据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鹏元”)出具的《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内,中证鹏元将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跟踪评级。如果由于外部经营环境、公司自身情况或评级标准变化等因素,导致本可转债的信用评级降低,将会增大投资者的投资风险,对投资者的利益产生一定影响。

  二、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不提供担保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十五亿元的公司除外”。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6.88亿元,超过15亿元,符合不设担保的条件,因此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未提供担保。如果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发生严重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和偿债能力的事件,本次可转债可能因未提供担保而增大风险。

  三、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投资者认购或购买或以其他合法方式取得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之行为视为同意接受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并受之约束。

  四、公司股利分配政策及最近三年利润分配情况

  (一)公司股利分配政策

  为了明确公司对股东分红回报的原则和决策机制,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机制,保持股利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公司法》和《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公司制定分红回报规划,具体如下:

  1、利润分配的基本原则

  公司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回报,每年按公司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一定比例向股东分配股利,公司利润分配政策的基本原则为:

  (1)充分考虑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不损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2)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3)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

  (4)充分听取和考虑中小股东的要求;

  (5)充分考虑货币政策环境。

  2、利润分配形式及时间间隔

  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分配利润,分配的利润不得超过累计可分配利润的范围。具备现金分红条件时,公司优先采取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公司原则上每年度进行一次现金分红,董事会可以根据公司的盈利规模、现金流状况、发展阶段及资金需求等情况提议公司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3、现金分红的具体条件

  (1)公司该年度或半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为正值,且现金流充裕,实施现金分红不会影响公司后续持续经营;

  (2)公司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正值;

  (3)公司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4、现金分红的比例

  在符合现金分红的条件且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情况下,公司每个年度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或任意连续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是指:公司未来12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者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0%,且超过20,000万元。

  5、发放股票股利的具体条件

  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本规模与公司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可以在满足上述现金分红的条件下,根据公司的累计可分配利润、公积金及现金流情况提出股票股利分配预案。

  6、利润分配的决策程序和机制

  (1)利润分配预案应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分别审议通过后方能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董事会在审议利润分配尤其是现金分红具体方案时,应当认真研究和论证公司利润分配尤其是现金分红的时机、条件和最低比例、调整的条件及决策程序要求等事宜,独立董事应发表明确的书面独立意见。

  (3)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公司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进行审议时,除设置现场会议投票外,公司应为股东提供网络投票方式以方便中小股东参与表决。

  (4)公司当年盈利而未提出现金分红预案的,董事会就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公司留存收益的确切用途及预计投资收益等事项进行专项说明,经独立董事发表书面意见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7、利润分配方案的实施

  公司董事会需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利润分配具体方案后的2个月内完成利润分配。公司监事会应当对董事会和管理层执行公司利润分配政策和股东回报规划的情况及决策程序进行监督。

  8、利润分配政策的调整

  (1)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具体条件

  如因外部经营环境或自身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或公司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的需要,公司可对利润分配政策和股东回报规划进行调整。

  “外部经营环境或自身经营状况发生重大变化”指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不可抗力事件导致公司经营亏损;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重大资产重组等。

  (2)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决策程序和机制

  公司调整利润分配方案,必须由董事会作出专题讨论,详细论证说明理由,并将书面论证报告经独立董事和监事会审议通过后方能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在审议利润分配政策调整时,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表决同意。为充分考虑公众投资者的意见,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政策调整事项时,必须提供网络投票方式。

  9、利润分配信息披露机制

  公司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利润分配方案和现金分红政策执行情况,说明是否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的要求,分红标准和比例是否明确和清晰,相关的决策程序和机制是否完备,独立董事是否尽职履责并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小股东是否有充分表达意见和诉求的机会,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充分维护等。

  对现金分红政策进行调整或变更的,还要详细说明调整或变更的条件和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和透明等。

  (二)公司最近三年利润分配情况

  1、利润分配情况

  最近三年,公司利润分配情况如下:

  ■

  公司于2018 年 10 月 24 日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议案》,将资本公积162,487,695.00元转增股本162,487,695.00元,并于2018年11月9日完成转增股本的工商变更。

  公司分别于2021年4月26日、2021年5月20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同意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

  2、现金分红情况

  最近三年,公司现金方式分红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截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公司总股本 40,001.00万股,合计派发现金红利12,000.30万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 35.45%。

  综上,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共计12,000.30万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为51.20%。

  五、公司特别提请投资者关注“风险因素”中的下列风险

  本公司提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募集说明书“风险因素”全文,并特别注意以下风险:

  (一)木浆价格波动对业绩影响的风险

  发行人专注于特种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生产所需主要原材料为木浆。报告期内,公司木浆采购金额分别为140,823.95万元、138,729.72万元、162,733.70万元、77,167.80万元,占当年业务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9.72%、76.81%、77.62%、65.37%,占比较高。

  报告期内,纸浆价格指数波动情况如下:

  ■

  数据来源:iFinD客户端

  报告期内木浆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木浆价格是影响公司毛利率的主要因素之一。木浆作为国际大宗商品,其价格受众多因素的影响。如果未来木浆价格大幅波动,且公司不能够及时将木浆价格波动传递到销售价格的调整上,可能会给公司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二)汇率波动风险

  发行人生产所需木浆大部分依靠进口,并基本以美元结算,报告期内发行人以美元计价的进口木浆金额分别为12,416.68万美元、14,613.50万美元、18,843.59万美元、9,780.55万美元。报告期内,发行人境外收入占比分别为9.04%、11.56%、8.74%、8.30%,占比较低。相对而言,汇率波动对境外采购影响较大,由于发行人进口木浆金额远高于境外销售金额,境外销售收到的外汇可及时用于支付进口木浆款项,因此发行人持有外汇较少。报告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发生较大波动,导致发行人报告期汇兑损失分别为1,094.83万元、914.90万元、-2,917.66万元、-330.77万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90%、3.41%、-6.59%、-0.95%。

  由下图可以看出,2018年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投产,以美元计价的进口木浆总额将继续增加,如果未来人民币出现短期的大幅贬值,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

  数据来源:iFinD

  (三)产能扩张的市场消化风险

  随着江西五星特种纸项目的建成投产,以及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发行人未来产能增加较大。报告期内发行人产销良好,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产能扩张能够有效缓解发行人的产能瓶颈问题。

  尽管上述产能扩张是建立在对市场、品牌、技术、销售能力等因素进行谨慎分析的基础之上,但市场需求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若发行人不能有效挖掘市场潜力,提升自身竞争实力,则可能带来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的风险,从而给新建项目的盈利情况带来不利影响。

  (四)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及发生坏账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1,065.00万元、50,372.44万元、45,059.31万元、53,470.34万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0.57%、41.36%、26.66%和34.20%。公司客户以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均为合作多年的优质客户,资信状况良好,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回款正常,总体质量较好。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业务拓展的不断加快,应收账款预计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如果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导致个别客户财务状况恶化,则公司亦存在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而导致发生坏账的风险。

  (五)可转债相关的风险

  1、可转债转股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在此期间相关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未产生收益。如可转债持有人在转股期开始后的较短期间内将大部分或全部可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则可能导致公司面临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2、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在转股期内是否转股取决于转股价格、公司股票价格、投资者偏好等因素。如果本次可转债未能在转股期内转股,公司则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增加公司的资金压力和财务费用负担。此外,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如果发生可转债赎回、回售等情况,公司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3、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的存续期限内,公司需对未转股的本次可转债支付利息及到期兑付本金,并承兑投资者可能提出的回售要求。受国家政策、法规、行业和市场等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公司的经营活动可能无法带来预期的回报,进而使公司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对投资者回售要求的承兑能力。

  4、可转债未提供担保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未提供担保措施,如果可转债存续期间出现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可转债可能因未提供担保而增加风险。

  5、评级风险

  中证鹏元对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了评级,主体信用等级为AA,债项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在本次可转债存续期间内,中证鹏元将持续关注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的重大事项等因素,出具跟踪评级报告。如果由于公司外部经营环境、自身或评级标准的影响,导致本期债券信用级别有所变化,则可能会增大投资者的风险,对投资人的利益产生一定影响。

  6、可转债价格及股票价格波动风险

  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可以转换成公司普通股,其价值受公司股价波动的影响较大。股票价格的波动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金融政策的调控、股票市场的投机行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发行期间,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行,可转债可能存在一定发行风险;在上市交易后,不论是持有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或在转股期内将所持可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均可能由于股票市场价格波动而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风险。

  7、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以及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可转债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本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1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

  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发行人董事会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但方案未能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此外,若公司董事会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且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因公司股价走势受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趋势、公司经营业绩等多重因素影响,股东大会召开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存在不确定性,故转股价格修正幅度存在不确定性的风险。

  

  第一节  释 义

  本募集说明书摘要中,除非另有说明,下列简称具有如下特定含义:

  ■

  ■

  

  

  

  

  

  

  

  

  

  

  

  

  

  

  

  

  

  

  

  

  

  

  

  

  

  

  

分红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股权登记日除权除息日
2020年度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含税)2021年6月29日2021年6月30日
2019年度未进行利润分配--
2018年度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资本公积合计为36,674.5270万元。公司将资本公积中的16,248.7695万元转增为股本,本次转增后五洲特纸的注册资本为36,000.00万元,累计实收资本为36,000.00万元--

  

  

  

  

  

  

  

  

  

  

  

  

  

  

  

  

  

  

  

  

  

  

  

  

  

  

  

  

  

  

  

  

  

  

  

  

  

  

  

项目2020年度2019年度2018年度
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3,855.6819,925.1616,535.39
现金分红金额(含税)12,000.30--
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35.45%--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配合计12,000.30
最近三年年均可分配利润23,438.74
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配利润占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51.20%

  

  

  

  

  

  

  

  

  

  

  

  

  

  

  

  

  

  

  

  

  

  

  

  

  

  

  

  

  

  

  

  

  

  

  

  

  

  

  

  

  

  

  

  

  

  

  

  

  

  

  

  

  

  

  

  

  

  

  

  

  

  

  

  

  

  

  

  

  

  

  

  

  

  

  

  

  

  

  

  

  

  

  

  

  

  

  

  

  

  

  

  

  

  

  

  

  

  

  

  

  

  

  

  

  

  

  

  

  

  

  

  

  

  

  

  

  

  

  

  

  

  

  

  

  

  

一、一般名词释义
本公司/发行人/公司/五洲特纸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本次公开发行、本次发行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
本募集说明书、《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
《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之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可转债可转换公司债券
五洲有限衢州五洲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系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
浙江五星浙江五星纸业有限公司,发行人的子公司
江西五星江西五星纸业有限公司,发行人的子公司
浙江诚宇浙江诚宇进出口有限公司,发行人的子公司
森远贸易衢州森远贸易有限公司,发行人的子公司
五星进出口衢州五星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浙江五星的子公司
湖北祉星湖北祉星纸业有限公司,发行人的子公司
古道煦沣二期嘉兴古道煦沣二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人的股东
宁波云蓝宁波云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人的员工持股平台
浚泉信德宁波浚泉信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人的股东
龙湾科创温州龙湾科创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发行人的股东
顶正包材杭州顶正包材有限公司,是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顶正印刷包材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生产软包装、彩盒、食品纸质容器的龙头企业
统奕包装报告期内与公司存在交易的武汉统奕包装有限公司、长沙统奕包装有限公司、广州统奕包装有限公司和上海统一包装有限公司
岸宝集团报告期内与公司存在交易的南京岸宝纸制品有限公司(现改名为岸宝环保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成都岸宝纸制品有限公司(现改名为岸宝环保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昆明岸宝纸制品有限公司(现改名为岸宝环保科技(昆明)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均为成都岸宝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成都岸宝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纸制品为核心的一次性餐饮及居家用品整合运营商
Avery Dennison(艾利丹尼森)报告期内与公司存在交易的艾利丹尼森(中国)有限公司、艾利丹尼森(广州)材料有限公司和Avery Dennison、Avery Dennison Materials Sdn Bhd、Avery Dennison (India) Private Limited、Avery Dennison (Thailand)Ltd、Avery Dennison Korea Ltd等公司。上述企业均为Avery Dennison Corporation下属公司。Avery Dennison Corporation为一家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500强企业,是全球压敏技术、不干胶解决方案、标签系统和扣件产品的领导者
无锡尚瑞无锡尚瑞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描图纸专业生产和供应商
冠宇贸易报告期内与公司存在交易的冠宇贸易(澳门离岸商业服务)有限公司(Alkira Trading(Macao Commercial Offshore)Limited)及其关联企业,包括Alkira Trading(Macao Commercial Offshore) Limited、April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 Pte Ltd、April Far East(Malaysia)Sdn.Bhd、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上述企业与新加坡金鹰集团(Royal Golden Eagle)均为同一控制下企业。新加坡金鹰集团为是一大型多元化工业集团,涉及森林种植、制浆、造纸、纸品加工、人造纤维等
国际纸业(香港)International Paper Manufacturing & Distribution Ltd(国际纸业(香港)有限公司),该公司为国际大型纸制品生产企业——国际纸业(International Paper Co.)在香港全资设立的销售公司,主要销售国际纸业相关产品
Stora Enso报告期内与公司存在交易的Stora Enso Oyj(斯道拉恩索)及其关联企业,包括Stora Enso Amsterdam B.V.、Stora Enso Oulu Oy、Stora Enso Oyj、Stora Enso Oyj Oulu Pulp Mill、Stora Enso Pulp AB。Stora Enso Oyj为国际大型纸制品生产企业,总部位于芬兰

  

  

  

  

  

  

  

  

  

  

  

  

  

  

  

  

  

  

  

  

  

  

  

  

  

  

  

  

  

  

  

  

  

  

  

  

  

  

  

  

  

  

  

  

  

  

  

  

  

  

  

  

  

  

  

  

  

  

  

  

  

  

  

  

  

  

  

  

  

  

  

  

  

  

  

  

  

  

  

  

  

  

  

  

  

  

  

  

  

  

  

  

  

  

  

  

  

  

  

  

  

  

  

  

  

  

  

  

  

  

  

  

  

  

  

  

  

  

  

  

  

  

  

  

  

  

  

  

  

  

  

  

  

  

  

  

  

  

  

  

  

  

  

  

  

  

  

  

  

  

  

  

  

  

  

  

UPM报告期内与公司存在交易的Upm-Kymmene Corporation及其关联企业,包括:Upm Pulp Sales Oy、Upm-Kymmene Corporation。上述企业与Upm-Kymmene Oyj(芬欧汇川集团)均为同一控制下企业,Upm-Kymmene Oyj为国际大型纸制品生产商,总部位于芬兰
《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公司章程》《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股东大会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
董事会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监事会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国家发改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
华创证券/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浩律师/发行人律师国浩律师(杭州)事务所
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评级机构/中证鹏元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
元、万元人民币元、人民币万元
报告期/最近三年及一期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
二、专业名词释义
纸浆经过制备的可供进一步加工的纤维物料(一般来源于天然的植物)
纸浆分类按浆的原料来源可分为木浆、非木浆和废纸浆;按生产工艺,纸浆可分为化学浆、机械浆和化学机械浆等
木浆指以针叶木或阔叶木为原料,以化学的或机械的或两者兼有的方法所制得的纸浆。包括化学木浆、机械木浆和化学机械木浆等
特种纸一类针对特定性能和用途而制造或改造的纸的总称,与大类用纸如文化用纸、生活用纸、新闻纸等相对应的纸种,特种纸具有特定用途、产量较小、生产及加工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产品种类丰富、附加值较高等特点
食品包装纸食品包装纸泛指食品行业包装使用的特种纸及纸板,具有防油、防水等特性,广泛应用于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餐饮、外卖食品、冲调类热饮等的包装
格拉辛纸格拉辛纸是英文“glassine”的译音,又名半透明玻璃纸,是由格拉辛原纸经超级压光而成的具有良好内部强度和透明度的特种纸,结构紧密,具有平滑度高、抗油脂性能好、离型剂耗用少、透明度高、适合模切等优点,一般用于食品、饮料、医药、日化品、电子等行业包装产品的高速自动贴标,是特殊胶带、双面胶带基材商标、激光防伪标等的常用材料
描图纸描图纸一般是在经高度粘状打浆的特制漂白化学木浆中加入硬脂酸及淀粉等胶料,低温慢速抄造而成,突出特点为纸面平滑、强韧、透明度高、耐磨耐水、纸质均匀,最初在工程制图、晒图中使用,后因良好的适应性广泛应用于印刷、包装、制作广告和图册插页等领域
转移印花纸转移印花纸一般是指可以实现图案的转移的特种纸,其主要原理为将具有热升华特性的墨水按设计好的图案预先印刷在转移印花纸上,然后将印有图案的纸面与承印物接触,在一定的温度、压力下进行热转印,油墨在高温作用下升华,渗透到承印物上,冷却后固着,形成色彩鲜艳的图案
文化纸文化纸一般是指用于传播文化知识的书写、印刷纸张。主要包括:铜版纸、书写纸、双胶纸、轻涂纸和新闻纸等
松厚度纸张的疏密程度的一个指标,一般指一定重量的纸的体积,在数值上是紧度的倒数,单位为cm3/g
定量/克重纸或纸板每平方米的质量,以g/m2 表示
DCSDistributed Control System,集散控制系统
QCSQuality Control System,质量控制系统
CODChemical Oxygen Demand的英文缩写,即化学需氧量,是以化学方法测量水样中需要被氧化的还原性物质的量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中华北路216号)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

  (下转A14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