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年主题“花落谁家” 行业景气度成风向标
● 本报记者 牛仲逸

  目前市场关注点逐渐转向跨年主题性机会。近期A股热点丰富,出现诸如培育钻石、汽车配件主题性机会。分析人士表示,在岁末A股没有明显风险点的前提下,市场将不乏热点,但行业间景气度差别将成为投资者配置的主要依据。

  ● 本报记者 牛仲逸

  往年跨年主题丰富

  近几年,每到岁末年初交替时,A股都会出现跨年度的题材机会。

  具体看,2018年末,创投概念成为跨年题材,代表股票有市北高新等;2019年末,市场走出了网红经济和无线耳机两大主题,龙头股分别为星期六、漫步者等;2020年末,医美板块成为市场追捧的跨年主题,爱美客成为龙头。

  再看今年A股市场,自9月中下旬开始,周期板块逐步见顶,基于业绩驱动的主线行情告一段落,但市场流动性充裕仍然延续,且风险偏好没有显著下降。在此背景下,主题性机会开始活跃,出现了培育钻石、汽车配件等热点。

  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汽车、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通信、电子五个行业指数表现突出,累计涨幅均在10%以上。而在Wind热门概念板块中,摄像头、汽车配件、稀土永磁、充电桩、半导体封测指数涨幅居前,均上涨20%以上。

  那么,谁会成为跨年度的主题机会?

  通过复盘过去15年跨年行情(11月底至次年1月)领涨的主线行业,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历史上跨年行情主线多数延续了前期表现偏强的行业,且关键在于行业高景气得到验证,与估值和交易情绪无关。”

  邓利军进一步表示,由于跨年行情通常处于业绩真空期,所以行业景气验证较为关键,历年的领涨主线多数为跨年期间高景气度逻辑得到验证的行业。“今年跨年行情领涨主线预计仍围绕新能源和科技等相关的成长行业展开。”邓利军说。

  机构多维度寻找机会

  对于跨年的市场机会,也有机构给出了不同的看法。比如,兴业证券重点看好券商板块,认为其是跨年行情演绎的载体。看好的理由主要是未来一个阶段内,市场或出现一波指数级别的上涨。作为与市场行情联动性较强的板块,券商板块的贝塔属性将充分演绎和释放。

  同时,兴业证券也认为,在本轮跨年行情中,科技科创赛道仍是主旋律。随着宏观环境逐步进入“宽货币、稳信用”阶段,市场风格将进一步偏向高景气、高增长的科技科创赛道。在具体方向上,看好新能源、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

  银河证券表示,除了看好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机会外,还可以关注另外两个方向。一是业绩稳定性好、具有周期性与季节性优势、反弹可期的消费板块。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内多家公司释放提价信号,市场预期产品提价将有效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改善盈利水平,进而提升业绩。建议关注具有成本优势、品牌效应强的龙头企业。二是看好增长较快、具有营收增长潜力的化肥农药领域。

  海通证券则看好大金融板块,认为该板块存在估值修复机会,年初至今大金融板块的涨幅、估值、基金持仓均处于较低水平。历史上,每年四季度银行、地产股出现估值修复的概率较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