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拟收购万里扬能源公司51%股份
万里扬进军储能产业
● 本报记者 杨洁

  ● 本报记者 杨洁

  

  万里扬11月24日晚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浙江万里扬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里扬能源公司”)合计5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万里扬能源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

  万里扬经营汽车变速器业务。万里扬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开拓储能电站、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等业务,进一步拓宽产业布局。

  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资产

  公告显示,11月24日,万里扬与控股股东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吴月华等签署了股权收购框架协议,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述主体持有的万里扬能源公司合计51%股份,交易价格以万里扬能源公司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的净资产,并结合万里扬能源公司的实际投资金额为参考依据,经公司与股权出让方协商确定。

  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8.6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吴月华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万里扬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万里扬能源公司67%股份,为万里扬能源公司控股股东。吴月华持有万里扬能源公司16.5%股份。根据有关规定,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收购完成后,万里扬能源公司将成为万里扬的控股子公司。

  万里扬主要从事汽车变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公司表示,正在积极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传/驱动系统业务,包括EV减速器、ED“二合一”电驱动系统、EDS“三合一”电驱动系统、ECVT电驱动系统以及DHT混动系统等。

  万里扬拟收购的万里扬能源公司主要从事储能电站投资和运营、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电力安全测试等业务,致力于“为新能源提供全景技术支撑,为电力系统提供柔性调节能力,为用户提供零碳用能解决方案”。

  进一步拓宽产业布局

  万里扬表示,收购万里扬能源公司51%股份,开拓储能电站、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等业务,进一步拓宽了公司的产业布局,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有效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在政策大力支持和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电力储能和电力市场现货交易发展空间广阔。公司将充分发挥多年来积累的各种资源优势,推动万里扬能源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储能、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等相关业务,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和资产回报率,使股东价值最大化。

  万里扬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5.59亿元,同比下滑1.8%;归母净利润为1.99亿元,同比下滑13.7%。毛利率为19.6%,同比下滑4.2个百分点。

  公告显示,近年来,万里扬能源公司已在广东、甘肃等省份投运4个发电侧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40MW。目前已签协议拟投资建设的储能电站合计装机约700MW。同时,万里扬能源公司大力推动与工厂、数据中心和充电站等用户侧储能电站的技术开发和项目合作,助力电力系统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此外,万里扬能源公司在充电站等用户侧储能电站的新业务,也将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中充分受益。

  据了解,万里扬能源公司拥有自研的基于“电力大数据平台+市场镜像仿真引擎+人工智能预测引擎”(一平台双引擎)的电力市场全景仿真决策系统和新型储能系统集成以及市场运营一体化平台,通过“智能经济优化调度引擎”以及“云边协同的控制技术”可实现新型储能系统的可靠控制和收益最大化。同时,通过参与全国电力市场现货交易,积累了运营经验和客户资源,具备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