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商所2021-2022年度
“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启动
● 本报记者 马爽 张利静

  ● 本报记者 马爽 张利静

  

  近日郑商所2021-2022年度“商储无忧”试点工作启动。在2020-2021年度首次试点基础上,延长项目周期、扩大试点规模、丰富参与企业类型。

  为化解储备化肥贬值风险,助力化肥保供稳价,郑商所2021年初首次推出尿素“商储无忧”项目。该项目是期货市场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的创新举措,支持企业通过市场化手段化解储备货物贬值风险,为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期货力量。

  保障化肥稳定供应

  化肥行业长期存在生产时间连续、使用时间集中的特征,为保障“春耕”等环节化肥稳定供应,国家自2005年起推行化肥商业储备制度,在稳定化肥市场价格、保障春耕化肥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2020年发布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化肥承储企业可以在当年9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间选择任意连续6个月进行春耕肥储备,至少需要3个月的强制在库时间。

  近年来,化肥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经常呈现“淡季不淡、旺季不旺”。在化肥储备期届满出库时,销售价格往往低于入库价格,叠加仓储费、资金占用等成本,承储企业亏损较多,影响了承储积极性。

  2020年12月,郑商所面向参与国家化肥商业储备项目的承储企业,推出“商储无忧”项目试点,为承储企业规避库存贬值风险提供有力抓手,为稳定化肥供应、保障粮食安全、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期货方案。

  “首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已经平稳、顺利结束,5家试点企业严格按照规定,完成了国家相应的储备和检查,货物存储安全合规,有效对冲了10万吨尿素的货物贬值风险,为500万亩良田的尿素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在11月22日召开的2021-2022年度“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启动会上表示。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顾宗勤对“商储无忧”试点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郑商所支持承储企业通过尿素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以市场手段来化解承储风险,达到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更好地满足承储企业避险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启动会上获悉,郑商所在首年度“商储无忧”项目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认真吸纳农资企业建议,在试点规模、时间、企业类型、补贴力度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完善。

  首先,延长了项目周期时间。新年度“商储无忧”时间从今年11月到明年4月,此时间段与国家春耕肥项目时间要求基本贴合,此举可以为企业的全周期避险提供便利。

  其次,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在首年度5家试点企业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新年度项目试点数量扩大至10家;每一家支持额度为5万吨,比首批增加2.5倍;试点总规模为50万吨,为首批试点规模的5倍。

  再次,丰富试点企业类型。首年度试点项目主要以贸易企业为主,新年度项目试点则覆盖了生产、贸易、消费产业链上各类型龙头企业。

  最后,郑商所加大了支持力度。在新年度项目试点,郑商所对每家试点企业的补贴上限由50万元上调至100万元。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再次入选“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周燕表示:“‘商储无忧’试点项目可以更好地支持储备企业参与价格风险管理,降低承储成本,提高相关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既保障了化肥储备的稳定性,又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了储备尿素周期长、面临远期贬值的风险,有助于企业顺利完成储备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