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研马不停蹄 外资机构盯上“国潮”板块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见习记者 葛瑶

  2021年以来外资机构对A股公司的调研力度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外资机构对一些新兴“国潮”类公司的关注度迅速升温。10月以来,已有多家海外知名机构频频调研“国潮”类上市公司。传统的线上问答已不再能满足外资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强调“草根调研”,深入实地考察,以掌握充分的第一手信息。

  ● 本报记者 王宇露 见习记者 葛瑶

  多家企业进入外资视野

  11月1日,“双十一”预售期刚刚结束,国产化妆品公司珀莱雅就组织了一场82家机构投资者参与的视频调研会议。除了5家券商、1家基金公司和少数几家私募之外,珀莱雅的调研参与者名单上写满了英文,包括瑞银集团(UBS)、安本(Abrdn)、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瑞士百达(Banque Pictet & Cie Sa)、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野村资管等几十家外资机构。

  珀莱雅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王莉及两位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出席调研会。他们介绍,今年“双十一”珀莱雅预售就超过去年“双十一”的全部成交,而预售预计仅占今年“双十一”全部成交的50%左右。

  这是珀莱雅今年举行的第七次集中调研活动。与去年的几次调研相比,在今年下半年的调研中,明显出现了更多外资机构的身影。

  尽管一些外资资产管理机构的A股投资动向难以确切寻觅,不过据了解,多家“国潮”品牌企业已经进入了外资机构的视野。11月1日,国产护肤品企业丸美股份同样接受了一场调研,野村资管、瑞银集团、摩根士丹利等外资机构参与调研。Wind数据还显示,“双十一”前后,华熙生物、爱美客、三只松鼠、周大生等“国潮”企业,均迎来了不少外资机构的集中调研。

  关注研发投入和品牌文化

  通过观察持股数据发现,珀莱雅的外资“含量”不低。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珀莱雅外资投资者持股比例高达25.43%。其中,截至三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位列第三大流通股东,北向资金通过香港中央结算合计持有的股份达3894.69万股,占流通股的比例近20%。而全球资管巨头安本投资旗下的安本标准-中国A股股票基金也出现在珀莱雅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位列第九,共持有149.93万股。

  保银投资表示,最近两三年外资机构看到了一些“国潮”新锐品牌的快速崛起,这背后有诸多原因。首先,行业基础逐渐完善。外资在中国市场布局,培养了大量本土专业人才,为“国潮”企业的崛起提供了基础。其次,“90后”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更注重产品本身的品质、设计,不再迷信海外品牌,高品质的国产品牌有了崛起的机会。最后是渠道的变迁。日化专营店渠道的发展带动一批传统国产品牌发展,电商兴起又催生一批淘品牌的崛起。在新一轮的渠道变迁中,新锐品牌迅速抓住抖音、小红书等新流量入口的机会,享受流量红利,收获高速增长。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品牌的长期崛起离不开产品的研发投入和品牌文化的塑造,在这两点上国产品牌还存在不小的提升空间。如果只是单纯的流量打法只会造成行业内卷,流量成本提升,销售费用率居高不下。“在考察相关企业时,我们更关注研发投入和品牌文化等方面的因素。”保银投资补充道。

  大消费一直是长期优质的投资方向,“国潮”的兴起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人口结构、消费倾向的变化所带来的消费升级趋势。关注“国潮”概念的背后,反映了外资机构对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等新的投资机遇的看好。

  “草根调研”盛行

  如同王莉一样,2021年很多A股上市公司的董秘增加了一项新任务——应对外资机构的调研。

  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1日至11月24日,A股公司接受外资机构调研4263次,较去年同期的2672次增长近60%。外资机构正在马不停蹄地扩大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覆盖范围。高盛集团、瑞银集团、72点资产管理等机构今年以来参与A股上市公司调研已超过100次,与去年相比,调研力度明显加大。与此同时,调研的形式也不再拘泥于线上问答。

  一家管理规模超15亿美元的外资机构负责人Steven介绍,公司非常强调“背包草根调研”,即深入实地考察,掌握充分的第一手信息。一方面,有助于发现新生的、被低估或被忽略的良机;另一方面,可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验证投资观点。

  随着我国资产管理市场开放不断推进,外资机构投资A股越来越方便。近年来外资机构对A股的调研已经逐步从白马价值股向成长型公司过渡,调研的区域也从“北上深”向二线城市甚至三四五线城市拓展。

  Steven举例说,为了调研移动支付业务,公司研究员曾深入到三四线城市小型农贸市场。为了调研能源转型,公司也曾到西部地区页岩气田实地考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