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1-115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本报告未经审计。本报告将分别以中英文两种语言编制,在对中英文文本的理解上发生歧义时,以中文文本为准。

  第二节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否

  ■

  截止披露前一交易日的公司总股本:

  ■

  用最新股本计算的全面摊薄每股收益: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适用√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

  

  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新冠肺炎疫情及逆全球化重塑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全球产业链不稳定性增大,为中国制造企业带来严峻挑战。我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推动国内科技产业打破发展瓶颈、建立科技创新制高点。面对挑战和机遇,公司聚焦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两大核心科技产业发展,坚持“经营提质增效,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全球布局,创新驱动发展”的经营策略,建立企业相对竞争优势,持续迈向全球领先。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9.3亿元,同比增长148.3%;实现净利润131.6亿元,同比增长53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1.0亿元,同比增长349.4%;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全面超额完成预算,业绩创历史新高。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高于去年同期,公司主要产线保持满销满产,t7按计划爬坡,t10在二季度并表后整合顺利,持续推进业务多元化和产品结构高端化战略,效率效益行业领先,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5.6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16.2倍。公司半导体光伏210硅片优势产能加速提升,良好的供应链体系保障了产销规模和盈利大幅增长;半导体材料业务8-12英寸大硅片项目进展顺利,产品和客户结构不断完善;工业4.0生产方式进一步提升人均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一致性,降低材料消耗和运营成本,行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中环半导体实现营业收入290.9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190%。因处置花样年地产股权产生一次性财务影响,公司投资业务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板块其他业务经营情况良好。

  公司以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65亿元,同比提升51.1%,占比营业收入5.4%,重点围绕Mini LED、Micro LED、印刷OLED、Q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开发,G12大硅片与叠瓦3.0结合的领先光伏技术平台完善、8英寸和12英寸半导体材料的工艺提升,以及对产业链上游核心节点的预研、协同及产业生态联盟的建立。截止2021年9月末,公司PCT专利申请量13,517项,在量子点电致发光领域的技术和材料专利申请数量1,778件,位居世界第2。

  疫情常态化与国际经贸摩擦下,全球经济复杂多变。我们认为:加速高端制造业发展,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并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由之路;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也是中国制造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公司立足科技产业,以精益管理、技术创新和产业生态为竞争基础,布局全球,迈向领先。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公司已建立起规模、效率和技术的综合竞争优势,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全球显示产业布局,加强海外在地化的供应链体系;半导体光伏领域,中环半导体依托工业4.0生产方式在各作业流程和场景的应用,以及海外产业布局和供应链体系的完善,逐步完成从产品输出到工业能力输出的转变;半导体材料业务将坚定既定战略,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建立口碑及品牌,承担起半导体产业国产化自主研发的使命与职责。

  作为中国制造业和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先行者,TCL与时代同行40载,直面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中的挑战,坚守初心,不懈奋斗,完成一次次的追赶超越。展望未来,TCL科技将把握全球经济格局调整和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从追赶者转变为领跑者,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迈向全球领先!

  二、主营业务情况

  公司主要业务架构为半导体显示业务、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平台和其他业务。公司将继续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聚焦资源于主业发展,实现两大核心产业全球领先的战略目标。

  ■

  (一)半导体显示业务

  前三季度,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高于去年同期,上半年,供需关系及上游材料供应紧缺推动主要产品价格继续上涨,第三季度,受海运物流影响及全球部分区域市场需求扰动,价格出现高位回调。TCL华星产能持续增长、加速业务及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前三季度实现销售面积2,8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3%,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5.6亿元,同比增长106%,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16.2倍,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1.3亿元,同比增长347%。

  前三季度半导体显示业务经营构成:

  ■

  注:茂佳科技自2021年二季度并表,同比数据不包含茂佳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

  大尺寸业务领域,TCL华星继续扩大规模优势,推进高端化战略,不断优化产线和产品结构,保持行业领先的效率效益优势。

  t1、t2和t6工厂保持满销满产,t7工厂按计划爬坡,t10(原苏州三星液晶显示工厂)于二季度开始并表,并于9月底完成剩余30%少数股权收购,成为TCL华星全资子公司。公司在大尺寸面板的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TV面板市场份额全球第二,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吋和7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二;高端化战略成效显著,65吋及以上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占比接近50%,8K和120HZ高端电视面板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一;产品结构加速调整,在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用市场成为行业头部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其中交互白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一。

  受全球经济与市场需求走弱的影响,8月份大尺寸产品价格出现拐点,TV显示屏价格快速下降,其他产品价格亦呈回调趋势,公司将通过经营提质增效对冲风险。

  小尺寸业务领域,TCL华星加速产能释放和良率爬升,以持续技术创新提升产品力,优化客户组合。

  t3产线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维持全球第四,非手机类产品出货占比提升至30%,产品和客户结构不断优化,产线盈利能力提升。t4柔性OLED产线完成二、三期产能建设,致力打造柔性折叠和屏下摄像等差异化竞争力,但受前期研发投入及产线爬坡期固定开支影响,t4亏损环比加大,公司将集中力量重点提升产品技术能力,满足战略客户需求,逐步改善经营效益。

  TCL华星加速推进中尺寸业务战略,聚焦于快速增长的高端市场,积极导入行业头部客户,建立业务增长新驱动。

  公司把握中尺寸高端市场高速增长的机遇,通过对已有产线的产能调整,充分发挥技术和客户优势,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电竞显示器市场份额全球第二,LTPS笔电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二,LTPS平板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LTPS车载导入多家国内外头部客户,出货量快速提升,搭载Mini LED背光的显示器和笔电产品与品牌客户达成合作,拓展VR/AR新型显示产品。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t9项目加快投建,预计2023年投产。

  我们认为,全球各区域市场总需求面积保持年化稳定增长,行业竞争格局优化,产业周期波动性减弱趋势不变。公司将继续推进“优化产线和产品结构、提升客户组合、完善产业生态”策略,保持行业领先的效率效益优势,加快从大尺寸显示产业全球领先向全尺寸显示产业全球领先的升级。

  (二)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

  前三季度,虽受原材料成本上扬和能耗双控影响,半导体光伏多制造环节生产成本压力加大,但全球能源消耗高速增长,能源结构转型大势所趋,光伏产业进入长期高速发展阶段。在半导体材料领域,全球缺芯潮持续,半导体材料供应紧张情况未见缓和,行业景气度高涨。前三季度,中环半导体的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均实现高速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90.9亿元,同比增长117%,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190%。

  1、半导体光伏领域

  前三季度,上游材料供应短缺,价格上涨,加速了硅片产品大尺寸化、薄片化趋势。中环半导体的G12产品有效匹配产业链效益需求,公司加快规划产能建设,天津和内蒙的钻石线切割超薄硅片智慧工厂投产顺利,劳动生产率和G12产线直通率大幅度提升,宁夏中环六期项目预计年底投产。报告期末,公司单晶总产能提升至73.5GW,其中G12产能占比约59%,公司G12硅片市场渗透率由年初6%提升至报告期末的20%。伴随先进工艺技术积累,晶体单炉月产及硅片A品率持续提升,单位产品硅耗明显下降,盈利能力逆势季度性改善。

  在光伏电池及组件端,基于“G12+叠瓦”两大技术平台与工业4.0制造的深度融合,产品市占率稳步提高。江苏地区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产能实现6GW;天津地区投建的G12高效叠瓦组件项目已正式进入投产阶段,为业务高速成长增添动能。

  2、半导体材料领域

  前三季度,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进程提速,半导体终端需求显著增长,中环半导体加快产能释放和产品结构优化,8-12英寸抛光片、外延片出货量攀升,产销规模同比提升超过90%。通过与下游客户协同建立柔性化合作模式,中环半导体持续开拓及导入海内外客户,并依托特色工艺构筑竞争壁垒,先进制程产品发力。报告期末,已形成月产能8英寸65万片,12英寸10万片,新增布局小直径扩产和8英寸新产品项目。预计2021年年末,公司可实现月产能8英寸75万片,12英寸17万片的既定目标,加速半导体业务发展。

  (三)产业金融业务

  前三季度,公司财资业务着力保障公司项目资金需求,提升对产业资金和风险的主动管理能力,极致降本增效,管控企业应收和外汇风险,支持公司核心主业迈向全球领先。财资业务将继续采取稳健发展的策略,围绕公司长期战略目标,做好赋能产业发展的长期能力建设,支持公司的业务经营和版图扩张。

  TCL资本在新型显示、半导体及相关产业链核心材料和工艺设备等驱动科技产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发掘投资布局的机会,推进技术业务协同,兼创投资收益。报告期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约为92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118个项目,目前持有宁德时代、帝科股份、寒武纪、新致软件、中嘉博创、海联金汇等上市公司股票;钟港资本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完成14个资本市场和财务顾问项目,并获批准成为欧洲清算银行成员,业务范围进一步朝多元化拓展;中新融创继续聚焦于公司两大核心主业的产业链布局机会,累计投资上市公司137家,业绩稳健增长。

  40年来,TCL始终坚守实业,不断变革创新,一路沿着电子产业链逆流而上。公司将继续聚焦资源发展核心科技产业,在半导体显示、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打造战略控制点,以“经营提质增效,锻长板补短板,加快全球布局,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要求,以更加强劲的发展动力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所处的行业赛道中成为全球领先者!

  第四节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注:公司前十大股东不含“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截至报告期末,该回购账户持股数量为451,727,197股。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不适用

  第五节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不适用

  第六节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李东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黎健会计机构负责人:习文波

  2、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利润表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李东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黎健会计机构负责人:习文波

  3、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李东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黎健会计机构负责人:习文波

  二、财务报表调整情况说明

  1、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需要调整年初资产负债表科目

  √ 是 □ 否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调整情况说明

  本公司于2021年1月1日起采用财政部2018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

  本公司采用简化的追溯调整法,按照新租赁准则要求根据首次执行该准则的累计影响数,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2021年1月1日)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

  执行新租赁准则对本期期初资产负债表相关项目的影响列示如下:

  单位:元

  ■

  2、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追溯调整前期比较数据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审计报告

  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10月27日

  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1-113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1年10月15日以邮件形式发出通知,并于2021年10月2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董事会应参与表决董事11人,实际参与表决董事11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一、会议以11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特此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10月26日

  证券代码:000100        证券简称:TCL科技      公告编号:2021-114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九次会议于2021年10月15日以邮件形式发出通知,并于2021年10月26日以通讯方式召开。本次监事会应参与表决监事3人,实际参与表决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一、会议以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并通过《本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详情见与本决议公告同日发布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的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特此公告。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1年10月26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