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招股意向书摘要

  (上接A18版)

  (2)收购子公司黎明喷嘴少数股权

  2019年5月,鉴于黎明喷嘴经营期限即将届满(2019年6月12日到期),公司与胡志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胡志根将其所持黎明喷嘴90万元出资额(占黎明喷嘴注册资本的30%)以人民币6,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股权转让后,黎明喷嘴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该股权转让事项已于2019年5月24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2020年6月25日,坤元评估出具《浙江黎明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收购涉及的浙江舟山黎明活塞冷却喷嘴有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追溯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坤元评报[2020]422号),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黎明喷嘴股东全部权益的评估价值为19,340.00万元,30%的权益份额为5,802万元。本次股权受让价格是基于市场公平交易原则经双方谈判后确定的,交易价格公允,不存在纠纷或者潜在纠纷。

  报告期内,除本次股权转让以及与其本人和近亲属控制的企业欧福密封、耐福汽配厂所发生的关联采购外,发行人与胡志根之间无其他关联交易及资金往来。

  (3)公司2018年度转付黎明仓储房租收入35.58万元

  2018年1-10月,公司将位于定海区弘生大道老厂区的部分厂房出租。2018年11月,公司在划转与主业无关的资产时,将上述已出租的资产划转给黎明仓储。公司预收的房租中,12月的房租应归属于黎明仓储,因此,该房租转付因资产划转而造成,该房租支付即为公司将本应归属于黎明仓储的房租收入转给对方。

  (4)收购子公司黎明电磁阀少数股权

  2021年5月10日,黎明电磁阀股东会决议同意嘉兴翱腾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黎明电磁阀43%的股权(430万元出资额)以43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发行人,股权转让后黎明电磁阀成为发行人的全资子公司。

  7、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单位:万元

  ■

  注:截至2021年6月30日、2020年12月31日,胡志根、浙江欧福密封件有限公司、乐清市耐福汽配厂不再是公司的关联方,故对其应付款项余额未作为关联方款项披露。

  (三)独立董事和监事会成员对关联交易的意见

  本公司独立董事对报告期发生的关联交易事项发表的意见如下: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关联交易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于公司会计报表附注中作了充分披露。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遵循了平等、自愿的原则,经常性关联交易均能按照市场公允价格确定交易价格,偶发性关联交易则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管理效率,交易的发生具有合理性,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生产经营的独立性未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

  本公司2018年至2021年6月末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事项已获公司第一届监事会第六次和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发行人监事会成员对关联交易决策事项不存在提出异议之情形。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一)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

  公司现有董事7名,其中独立董事3名;监事3名,其中职工代表监事1名;高级管理人员5名,其中3名兼任公司董事;核心技术人员3名,其中1名兼任董事,1名兼任高级管理人员,1名兼任监事。

  1、公司董事简介

  俞黎明 先生:中国国籍,1963年7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1987年8月至1988年3月就职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806工厂;1988年3月至1994年5月就职于定海轻纺机械厂;1995年开始创业经商,1997年5月创立黎明有限,并担任执行董事兼经理直至2019年3月;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任黎明智造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5月至今任黎明智造董事长。现兼任黎明投资、佶恒投资、黎明仓储执行董事、经理,保税区黎明、黎明喷嘴执行董事。此外,俞黎明先生还担任舟山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浙江省汽摩配行业商会副会长、浙江省内燃机协会第五届副理事长、舟山市工商联副主席、舟山市科协副主席等社会职务。

  俞黎明先生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第十三届浙江省优秀企业家”、“浙江省慈善(个人)奖”等诸多奖项。

  郑晓敏 女士:中国国籍,1966年6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1986年9月至1994年4月于舟山针织厂就职;1994年4月至2006年5月在弘生集团有限公司任办公室副主任;2006年5月至2007年7月在黎明汽车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07年8月至2008年4月在黎明有限任财务总监;2008年4月至2019年3月任黎明有限监事;2019年3月至今任黎明智造董事、副总经理。现兼任黎明投资、佶恒投资、黎明仓储、保税区黎明、黎明电磁阀监事。

  俞振寰 先生:中国国籍,1990年6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研究生学历。2017年7月至2019年3月在广汽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任品质工程师;2019年3月至2020年5月任黎明智造董事;2020年5月至今任黎明智造董事、总经理。现兼任保税区黎明、黎明喷嘴经理、黎明电磁阀执行董事以及美国黎明董事。

  陈常青 先生:中国国籍,1960年9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大专学历,高级会计师。1977年12月至1992年7月在舟山纺织厂工作;1992年8月至1998年10月在舟山轻纺工贸总公司历任财务部副经理、副总会计师、总经理助理;1998年11月至2006年1月在弘生集团有限公司历任副总会计师、总会计师、财务总监;2006年2月至2008年4月任浙江弘生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8年5月至2010年6月任舟山弘生房地产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同时兼任舟山大地房地产有限公司财务总监;2010年7月至2019年3月任黎明有限财务总监;2019年3月至今任黎明智造董事、财务总监。

  倪军 先生:美国国籍,1961年11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制造工程专家。1987年9月至今在美国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系历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副教授、教授职务;2019年3月至今在黎明智造任独立董事;现兼任杭州安脉盛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智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杭州统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脉盛智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寰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Michigan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Limited董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中心(IMS Center)主任、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教授、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

  吴锋 先生:中国国籍,1968年10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博士研究生学历,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4月至2000年10月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内燃机研究所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2000年11月至今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动力机械及车辆工程研究所工作,历任副教授等职务,现任教授;2019年3月至今在黎明智造任独立董事;目前兼任浙江省内燃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测试技术分会副主任。

  刘文华 先生:中国国籍,1963年6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中国注册会计师。1987年7月至1997年8月在华东政法大学工作;1997年8月至今先后在上海沪银会计师事务所、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工作,历任项目经理等职务,现任众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2019年3月至今在黎明智造任独立董事。

  2、公司监事简介

  胡安庆 先生:中国国籍,1987年2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中级工程师。2010年9月至2012年6月在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系工作;2012年7月至2015年12月在黎明有限生产技术部任冷挤压组组长;2016年1月至2019年3月在黎明有限任冷锻车间主任;2019年3月至今在黎明智造历任锻造设计系系长、品质技术科科长,并担任监事会主席(职工代表监事)。

  申颖娉 女士:中国国籍,1983年10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2009年7月至2010年3月在常州天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质保部工作;2010年4月至2017年11月在扬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工作;2017年11月至2019年3月在黎明有限质保部工作;2019年3月至今在黎明智造任质保部实验室科长、监事。

  于泽洋 先生:中国国籍,1992年7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研究生学历。2016年8月至2017年4月在Avis Budget Group (US) 工作;2017年5月至2018年3月在KMK Consulting Inc. 工作;2018年3月至今在黎明喷嘴任项目主管;2019年3月至今在黎明智造任监事,现兼任黎明喷嘴监事。

  3、高级管理人员简介

  俞振寰 先生:现任本公司总经理,简历详见本部分“1、公司董事简介”。

  郑晓敏 女士:现任本公司副总经理,简历详见本部分“1、公司董事简介”。

  何华定 先生:中国国籍,1968年4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工程师。1990年9月至1998年10月在舟山动力机器厂工作;1998年10月至2006年5月任弘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科长;2006年6月至2007年7月任浙江黎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8月至2019年3月在黎明有限历任技术科长、技术部长、副总经理;2019年3月至今在黎明智造任副总经理。

  陈常青 先生:现任本公司财务总监,简历详见本部分“1、公司董事简介”。

  焦康涛 先生:中国国籍,1962年11月出生,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工程师。1982年9月至1985年10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4806工厂任技术员、工程师;1985年11月至1988年6月在定海轻纺机械厂历任技术科长、技术厂长;1988年7月至2006年8月在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任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2006年10月至2016年7月从事股权投资管理;2016年8月至2019年10月任浙江摩多巴克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2017年9月至2019年3月在黎明有限任职;2019年3月至今任黎明智造董事会秘书。

  4、核心技术人员简介

  俞黎明 先生,现任本公司董事长,简历详见本部分“1、公司董事简介”。

  何华定 先生,现任本公司副总经理,简历详见本部分“3、高级管理人员简介”。

  胡安庆 先生,现任本公司监事会主席,简历详见本部分“2、公司监事简介”。

  (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兼职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兼职情况如下表所示:

  ■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薪酬情况

  2020年度,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领取薪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根据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和《独立董事津贴制度》的规定,公司每位独立董事的津贴为税前10.02万元/年。独立董事出席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会议的差旅费以及按《公司章程》行使职权所需费用,均由公司据实报销。

  除以上薪酬外,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未在公司关联企业领取薪酬,也未享受其他待遇和退休金计划等。

  (四)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公司的股权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情况如下:

  单位:万股

  ■

  公司董事俞黎明与郑晓敏为夫妻,俞振寰为俞黎明、郑晓敏之子。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之间不存在亲属关系。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的简要情况

  (一)控股股东的基本情况

  ■

  黎明投资的股权结构如下:

  ■

  黎明投资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

  注:以上数据经舟山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二)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基本情况

  俞黎明、郑晓敏夫妇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俞振寰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

  俞黎明与郑晓敏系夫妻关系,俞黎明先生持有公司控股股东黎明投资62.50%的股权,持有佶恒投资62.50%的股权,通过两家股东间接持有公司56.7357%的股权;郑晓敏女士持有公司控股股东黎明投资37.50%的股权,持有佶恒投资37.50%的股权,通过两家股东间接持有公司34.0414%的股权。俞黎明担任发行人董事长,郑晓敏担任发行人董事、副总经理,因此俞黎明、郑晓敏夫妇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俞振寰系俞黎明与郑晓敏之子,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俞振寰先生持有合伙企业易凡投资43.45%的出资份额,且为易凡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该合伙企业间接持有发行人3.6129%的股权,并担任发行人董事、总经理。俞振寰持有发行人股份系实际控制人基于家族传承考虑,且其持股比例较低,未达到5%,不会对发行人股东大会决策形成重大影响,此外俞振寰在行使股东权利、参与董事会决策及日常经营管理过程中,均需遵循其父母即俞黎明、郑晓敏的意见,与二人保持一致,无法形成对发行人的控制,因此俞振寰为发行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并非共同实际控制人。

  九、主要财务数据

  (一)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

  单位:元

  ■

  (三)财务指标

  1、最近三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

  2、报告期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收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 9 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 年修订)规定计算的本公司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表所示:

  (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

  (2)每股收益

  ■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体构成及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88,123.90万元、89,546.30万元、98,486.91万元和103,216.70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结构相对稳定。报告期各期末,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39.43%、41.12%、46.93%和45.27%,非流动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60.57%、58.88%、53.07%和54.73%。

  2、盈利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总体上呈先降后升的趋势,2019年度较2018年度略有下降,主要受下游汽车行业景气程度影响所致;2020年、2021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企稳回升,并实现增长。

  公司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领域,其需求主要受汽车行业发展的影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8年、2019年汽车整车产销量数据,2018年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780.9万辆和2,808.1万辆,相比2017年度下降4.2%和2.8%。2019年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相比2018年度分别下降7.5%和8.2%。

  受此影响,发行人2018年至201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4,719.81万元、45,056.11万元和54,585.16万元,2019年与2018年基本持平。2020年,为减少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国家出台政策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加上国三柴油货车限时淘汰以及治超治限等政策的实施,使得公司下游客户,特别是柴油车客户景气度回升,生产和销售出现增长,拉动公司销售启稳回升,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9年增长21.15%,2021年1-6月汽车行业继续保持较高景气度,特别是商用车增长势头良好,使得发行人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6.00%。

  (下转A20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