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覆盖面更广
北交所后备上市企业储备充分

  (上接A01版)但是,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只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一部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不全是新三板企业。

  “北交所投资逻辑,不仅仅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还有隐形冠军。”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指出。

  此外,专家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标准会略有调整,并不固定。“目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认定三批,每批标准都略有调整,总体而言更强调研发,对研发支出占比、研发员工占比、专利数量、细分市场市占率有一定要求。北交所主要基于可靠的财务指标及市场化市值标准,包容性、规范性均更强。”刘靖表示。

  有三类投资逻辑

  专家指出,目前,精选层挂牌企业多数以净利润标准要求进入,当前创新层、基础层符合发行上市四套标准的企业数量充足,北交所后备上市企业储备充分。

  李旭东介绍,截至10月2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7243家,其中精选层66家、创新层1246家、基础层5931家。经分析,剔除市值标准和合格投资者人数限制,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公司符合北交所上市标准公司数量分别为:标准一1051家、标准二429家、标准三107家、标准四251家。剔除符合多套标准的企业后,合计1404家。

  诸海滨分析,北交所投资主要有三类逻辑:一是成长型投资。北交所公司因前期在创新层有交易价格、流通股比例相对高两大特点,新股高估值消化时间会较短。北交所集中了大量正处于成长期的公司,投资者可更早参与。二是产业链投资。不少北交所公司是某一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所在细分行业往往是某一产业链部分环节。在产业链景气度较高时,这些部分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往往会获得较好成长。三是ESG等另类投资逻辑。ESG投资本身由于关注财务指标之外的公司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可持续发展信息,北交所公司适合此类另类投资。

  “2021年以来,精选层公司股价普涨,专精特新‘小巨人’表现较佳。”刘靖表示,掘金新三板和北交所可参考三条思路:受益于新增投资者介入而估值修复的白马股;挖掘申报中优质的个股,寻找战略配售机会;在创新层和基础层公司中寻找满足北交所标准的优质标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