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烁股份
深耕NOR闪存芯片产业
● 本报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

  ● 本报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

  

  恒烁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得受理。恒烁股份主营业务为存储芯片和MCU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NOR Flash和MCU等芯片,广泛应用于计算机、消费电子、物联网、通信、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公司本次拟募资7.5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NOR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

  业绩快速增长

  2018年-2020年及2021上半年(报告期),恒烁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34亿元、2.52亿元和2.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88.36万元、-741.61万元、2521.39万元和5966.81万元。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57.89%。恒烁股份表示,持续的研发投入保障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82.19万元、1835.93万元、2178.84万元和1916.63万元,呈上升趋势。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和技术迭代升级。

  恒烁股份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涉及NOR Flash芯片和MCU芯片两大业务。

  NOR Flash芯片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恒烁股份NOR Flash芯片销售收入、出货量以及市场份额均保持持续较快增长。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公司NOR Flash业务收入分别为0.99亿元、1.28亿元及2.43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56.90%,远超同期全球NOR Flash市场规模增速(3.30%);2021年1-6月NOR Flash销售收入(2.44亿元)已超过2020年全年,预计2021年收入将持续快速提升。公司凭借产品高可靠性、低功耗、兼容性好和低成本等特点,市场地位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逐步成长为国内主要的NOR Flash供应商之一。根据CINNO Research研究报告统计的2020年全球NOR Flash市场规模测算,恒烁股份销售规模占比为1.50%。

  MCU芯片业务方面,恒烁股份于2020年开始实现销售,处于业务拓展初期。2020年及2021年1-6月,公司MCU销售收入分别为717.73万元和2521.62万元,出货量分别为1272.95万颗和3546.75万颗,销售增速较快。

  拟募资7.54亿元

  恒烁股份本次拟募资7.54亿元,用于NOR闪存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通用MCU芯片升级研发及产业化项目、CiNOR存算一体AI推理芯片研发项目以及发展与科技储备项目。

  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由3610亿元增长至884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64%。其中,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和晶圆制造业销售额增速较快,2015年-2020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3.32%和23.23%,同期芯片封测业的复合增长率为12.64%。

  从消费端看,WSTS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半导体全球市场份额达到34.4%。而美国、欧洲、日本及其他市场占比分别为21.7%、8.5%、8.3%和27.1%。

  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销售规模增长迅速,但仍无法满足国内市场的巨大需求。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总额为3500.36亿美元,出口总额为1166.03亿美元,对外依赖程度较高。恒烁股份表示,为满足下游应用市场的需求,NOR Flash逐步朝着更低功耗、更低电压、更高性能和更大容量等技术方向发展。随着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屏幕、5G基站、物联网、智能驾驶等新兴应用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NOR Flash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1亿美元。

  公告显示,恒烁股份本次拟募集资金投资的项目紧密围绕公司主营业务,着眼于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恒烁股份提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芯片市场持续供不应求,同时原材料供应紧张,可能导致公司原材料价格、委外加工费用攀升,将对公司产品成本控制和毛利率造成不利影响。

  完善产品结构

  恒烁股份专注于芯片的技术研发,拥有高精确度灵敏放大器设计技术、快速页编程技术、模拟模块快启动技术及温度检测技术等关键技术。公司不断改进NOR Flash设计,产品已经完成多次迭代升级,不断开发出高可靠性、高速、低功耗产品,实现了工艺制程从65nm提升至50nm。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共17项,并拥有26项集成电路布图和20项软件著作权。

  恒烁股份表示,始终专注于NOR Flash存储芯片领域,积极研发与NOR Flash协同工作的MCU芯片和基于NOR Flash模拟特性的存算一体AI芯片,为客户提供高速、低功耗、高性价比及高可靠性的芯片产品和“存储+控制”的完整解决方案及服务。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升级和新产品研发,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强化竞争优势,提升市场份额、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成为一家国内国际一流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