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震荡,基金投资还有什么“好姿势”?

  ■ 富国基金专栏

  近期市场震荡加剧、板块轮动加快,白酒、周期、新能源等热门赛道“上窜下跳”,基金净值也随之坐上“过山车”,纠结和焦“绿”无疑是当下的投资心境写照。事实上,如何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一直是公募行业长期思考和探索的话题,而近日富国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联合中国证券报发布的一份《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或许能给我们一些启示。报告统计了三家公司旗下4682万主动权益类基金客户的账户,共计5.65亿笔交易记录数据,全面且真实地剖析了影响基金投资盈亏的关键因素。

  报告显示,随着持仓期限的拉长,盈利人数占比趋势性抬升。据统计,持仓时长小于3个月时,盈利人数占比仅39%;超过3个月时,盈利人数占比大幅提升到近64%;而当持仓时长继续提升时,客户盈利人数占比稳步抬升;特别是当持仓时间超过十年时,客户盈利人数占比则达到98%,即绝大部分客户都能赚钱了。然而令人遗憾得是,只有11%的客户能够持有基金超过3年,能够持有基金超过十年的不到2%。

  为什么大部分的人“拿不长”呢?核心在于交易行为极易受到市场行情的影响,表现出明显的“羊群效应”。报告统计了三家基金公司客户的申购、赎回等数据,分析显示,季度基金买入金额与沪深300的起伏高度相似,在2007年、2015年、2020年和2021年初的上涨阶段大幅进入市场,而在漫长的市场平淡期,如2011-2014年,基金买入金额同样低迷,事实上,这反而或是布局基金的好时机。这个数据也验证了,很多人都是在顶峰慕名而来,在低谷转身离开。所以说,在高波动面前,长期投资并非易事。

  问题来了,基金投资还有什么好姿势呢?不妨可以关注更为稳健的策略或产品,比如“固收+”。在“固收+”策略中,债因股灵动,不仅要提供基础收益,还要为股票投资“打掩护”,对冲股市系统性风险;股也因债精彩,拥抱“优质资产”的长期回报,远离“垃圾资产”的短期博弈。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资产的保值是第一要义,在过去主要靠理财产品满足。然而,自2018年推出资管新规,刚兑已逐渐成为过去式,净值化趋势下,理财预期收益持续收缩。而未来,“固收+”或是这类产品的新出路。

  A股里一年五倍者如过江之鲫,五年一倍者却寥若星辰,所以投资也应放平心态,延迟满足。“固收+”不会给你短期的爆发力,但可以伴你走过市场的潮起潮落,不用担心大比例资金被深套,也能分享市场喧嚣时的快乐。

  (文章内容来源于富国策略团队。文中数据来源: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统计区间为公司成立以来至2021年3月31日。)

  —CIS—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