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业科技创始人陈立杰:
用AI赋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见习记者 李嫒嫒

  中业科技成立10余年来逐渐发展成为一家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及应用的人工智能公司,并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突破。“未来是AI的天下,AI不仅能用于互联网社交,还能在物联网和制造业等领域发挥专长。”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中业科技创始人陈立杰近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将以AI应用为主攻方向,赋能传统制造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面对北交所设立的新契机,陈立杰希望未来公司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近年来,中业科技持续研发投入,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参与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编写的《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2021版)》的编制及核稿工作,并于2020年被工信部评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 本报记者 于蒙蒙  

  见习记者 李嫒嫒  

  

  打造跨语种社交平台

  2010年前后,社交网络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强劲风口,海外市场的Facebook、Twitter和国内的微博、微信实现高速增长,成为超级App。陈立杰当时意识到,解决社交语言沟通障碍的利器就是翻译,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商机。

  于是,陈立杰联手创业伙伴李之光于2010年在郑州成立了中业科技。在介绍公司的英文标识“Zoneyet”时,陈立杰透露,这受到腾讯公司名称的影响,希望能够复制其在社交领域的成功。中业科技最初以多语言社交网络服务赛道入行,成立半年后推出了国内首个国际跨语言社交平台GagaHi,支持8种语言浏览、互译。一经问世,GagaHi便收获了众多海内外用户,目前拥有超过7600万用户,且多以海外用户为主。

  随着用户的不断增长,原有的在线人工翻译模式增速放缓。中业科技开始深耕智能科技领域,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社交网络,基于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NLP)的研究与探索,研发出“ZNMT中业神经网络翻译引擎”,并结合“中业Trycan人工众包翻译平台”,形成了中业特色的以人机结合为核心、以机器辅助人工为导向的中业人工智能混合翻译模式。 

  目前,依托社交网络服务稳定的业务贡献,中业科技正围绕NLP技术打造公司成长的“第二增长曲线”。

  切入细分行业取得突破

  2017年,AI行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基于大量的数据沉淀,中业科技开始入局AI领域,尝试多元化经营,开发了智能翻译手表、翻译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和智能化嵌入式软件,但并未取得满意结果。

  陈立杰反思,切入AI应用必须对相关行业有足够了解,企业客户如何愿意提供数据,能否保证数据安全,这需要与产业方达成充分的信任。产业必须要有明确的需求,企业才愿意走出这一步。

  而身处中原腹地,本地的优势行业耐火材料进入中业科技的视野。耐火材料主要应用于钢铁、建材、有色金属、铸造、电力及石化等涉及高温领域的行业。据中国耐火材料行业协会统计数据,2021年1月-6月,全国耐火材料制品产量为1292.18万吨,仅河南省上半年产量就达到531.54万吨,占比为41.13%,远高于其他地区。

  陈立杰表示,河南的耐火材料市场产量全国占比稳定在40%以上,行业企业数量全国最多且较为集中,而耐火材料行业智能化改造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上专业从事针对耐火材料行业产品端的信息化、智能化改造的案例和竞品少,市场潜力巨大,可垂直挖掘的需求较多,且生产线改造周期性轮动,可持续性强。

  看准机遇后,中业科技的AI+事业线便以耐火材料行业智能化生产线改造作为切入点。2021年以来,中业科技成功打造濮耐股份营口项目耐火材料智能化生产线。该生产线车间实现了全生产线数字化管理,整体效率提升26%以上,人力减少60%以上,能耗降低11%以上。

  陈立杰表示,营口耐材项目是中业科技智能制造产品落地应用的重大突破,未来公司将坚持领先自主研发,赋能传统制造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而对于发展路径,陈立杰用了一个形象说法,“将客户的客户发展为自己的客户”,中业科技将围绕耐火材料行业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向产业链上下游及类行业延伸拓展。

  研发锻造核心竞争力

  科技赛道强手如云,陈立杰深知只有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强度,才能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中业科技收入分别为1.54亿元、2.07亿元、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3万元、735万元、-1632万元。同期,公司的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57万元、1380万元、2476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中业科技在2020年末被工信部评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于企业入选背后的核心竞争力,陈立杰表示,企业团队是首要的竞争力,公司有稳定的合伙人和高学历人才队伍。其次是在行业中形成了丰富的经验能力,包括技术能力经验、数据能力经验、应用能力经验等。

  中业科技围绕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机器视觉和数据治理等技术重点攻关,目前发力“互联网社交”和“AI+”这两个核心事业线。谈到未来发展时,陈立杰强调,中业科技不仅要服务C端客户,更希望服务B端客户,未来公司将以AI应用为主攻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