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洁净起步”回归理财本源 理念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 “大资管 新征程”系列高端访谈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

  “洁净起步”回归理财本源 理念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

  于粤港澳大湾区拔地而起,锤炼资产组合配置之法,满足国民财富管理需求,中国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建信理财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发展,管理规模已突破1.5万亿元,客户数量大幅上升。

  义利与共,这是建信理财立志服务国家建设的价值观;管亿万元钱不多取一毫,理千万家财不辜负一人,这是新型金融机构对投资者的承诺;信步四海,理天下财,这是作为国有大行理财公司的使命与担当……

  日前,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建信理财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针,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支持实体经济、保障金融安全、促进理财行业快速稳健发展,努力成为“中国的资管领袖、全球的理财公司”。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拥有全新的思想与理念

  “建信理财是在新时代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诞生、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是最早批筹、最早开业的银行理财公司,也是发展最稳健,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理财公司之一。”刘兴华向记者介绍建信理财的诞生、发展历程时,用了四个“最”字。

  事实上,建信理财的荣光不只如此。公司严格贯彻“洁净起步、轻装上阵”的监管要求,与母行人员、系统、产品、资产清晰隔离,走出了一条自主发行产品为主的平稳、渐进增长之路。

  过去几年,在资管新规的指引下,行业进行了一场深刻的理财变革,即打破刚兑,进行净值化转型,让理财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刘兴华直言:“理财公司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者,拥有全新的体魄与骨架、全新的思想与理念。可以说,基因未变,思想变了;体重未变,结构变了;责任未变,主体变了;初心未变,形象变了。”

  刘兴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建信理财一直在努力探究理财的七维要义,即遵循安全与收益的理财之道,锤炼资金资产组合配置的理财之法,精进投研投资的理财之技,专攻风险控制、止损与止盈的理财之术,打磨人才与科技系统的理财之器,顺应国民财富管理需求的理财之势,树立“中国的资管领袖、全球的理财公司”的理财之志。

  “理财公司作为新时代最新的金融机构,有‘洁净起步’的良好开端,有严监管的高标准要求,有社会各界的广泛瞩目,把公司办好才能无愧于时代与国家。”刘兴华说。

  高度重视公司文化建设

  在法律主体上脱离母行后,银行理财公司的产品销售、资产获取以及公司文化培育等方面都发生巨变,如何应对这些变化成为银行理财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经过两年探索,建信理财在上述方面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其“宝典”是什么?

  刘兴华为记者一一揭秘。

  产品端方面,建信理财与其他金融机构共同探索理财新发展路径,相互借鉴经验。据刘兴华透露,目前行外渠道代销、公司直销占建信理财总规模的比例大约为15%。多元化销售渠道的建立标志着建信理财的投资投研运营科技能力获得了市场的认可。从业绩表现来看,建信理财现金类、固收类产品业绩居于同业领先水平。

  “协同服务母行战略是建信理财的重要使命,打造建行集团的理财品牌是公司发展的首要目标。”刘兴华表示,无论是产品销售还是资产获取,总体上仍坚持以服务母行为主,内引外联、合理适度的原则。在资产获取方面,除母行推荐资产外,公司也不断加大外部资产获取力度,重点涉及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的配置,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尤其是加大力度投资绿色债券、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支持绿色城市基础建设、清洁能源企业、绿色装备制造企业做大做强,保障“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二是积极发行投向非上市企业股权的权益类产品,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权益性出资,提升金融资源供给的广度与深度;三是继续深化与各类资管机构合作,持续提升投研和风控能力。

  对独立法人机构而言,公司文化显得更加重要。“建信理财高度重视公司文化建设。”刘兴华告诉记者,建信理财的文化是对建设银行文化的全面传承,以及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领域的诠释与延伸。“建信理财以践行新金融行动、实现共同富裕为出发点,致力于金融价值体系的更新创新。我们提出了公司文化元素和员工道德准则,树立了‘义利与共’的价值观,履行了‘管亿万元钱不多取一毫,理千万家财不辜负一人’的承诺,铭记‘公司化、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和‘信步四海,理天下财’的使命。”

  刘兴华认为,人力资本是建信理财的核心资本。建信理财的文化具有一定的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反映了金融行业发展的普遍规律,更能够体现包容性、强化聚合力,将市场化招聘的员工聚合融入到理财公司和建设银行的文化中。据他介绍,建信理财建行体系外的员工达到60%,在投研、固收、权益、法律等多个重点领域储备了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队伍。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前,大资管领域群雄逐鹿,银行理财公司如何在这一场竞争中形成自身核心优势颇为重要。

  在刘兴华看来,银行理财公司不仅是银行系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生力军,更是大资管生态的核心成员、投行业务的重要一级、交易业务的主力军、托管业务的带动者……

  刘兴华表示,随着理财转型基本结束,理财业务、理财公司与理财市场进入到高质量发展新时期。目前,结构调整、风险管理、合规经营、质量效益成为理财发展主旋律,力求规模、质量、效益三均衡。

  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他提出,应着力锻造投研能力,提升专业水平与市场敏锐性,在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环境中站稳脚跟。提高风险识别与化解能力,依靠管理功底和审慎习惯,再加上先进科技,使防范风险能力成为银行理财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当前,建信理财抢抓大资管领域多个“风口”,养老金融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相关机构研究,预计未来5-10年,我国将有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养老金缺口,发展以个人养老规划投资为主的第三支柱对缓解居民养老压力、激活经济内生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刘兴华告诉记者,银行理财公司作风严谨、风格稳健、业绩稳定,理财产品安全性、长期性、收益性特征显著,与养老金融的本质要求相契合。

  银保监会近期决定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刘兴华告诉记者,养老理财是建信理财践行义利兼顾的新金融理念的应有之义,代表着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金融需求。下一步,建信理财将继续发扬养老理财的普惠属性,满足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风险偏好的多层次差异化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深度挖掘客户需求,引导客户有意识、自发地进行养老规划;加强场景化营销,将养老需求、养老场景与代发工资、账户结算等传统金融服务有机融合起来。

  作为总部设立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国有大行理财公司,建信理财已经完成了“跨境理财通”的试点准备工作,成为首批落地的银行理财公司。刘兴华透露,公司将在近期加紧推进展业前准备工作。“北向通”理财产品主基调为“以稳为主、以稳为先”,首批固定收益类“北向通”产品系列在内地投资者中口碑良好,表现平稳、波动小,建信理财将持续根据港澳个人投资者偏好,逐步丰富“北向通”产品种类,上架更多优质产品品牌,给投资者带来更丰富的投资体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