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首台最大单机陆上风电机组吊装成功
多方发力加快推进节能降碳
● 本报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

  ● 本报记者 刘杨 见习记者 张科维

  

  10月22日,我国首台最大单机陆上风电机组吊装成功。据悉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发电量1.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2.4万吨。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10月22日,国家电投黄河水电公司消息称,甘肃景泰红山二期50兆瓦风电首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吊装成功,标志着我国首台最大单机陆上风电机组吊装成功。自此,公司风电项目进入5.0兆瓦大容量单体发电机组时代,为今后大容量陆上风电机组安装起到了示范作用。

  该项目共有11台风机,其中5台4兆瓦风机,6台5兆瓦风机。5兆瓦风电机组采用永磁直驱技术,轮毂中心高度100米,叶轮直径165米。 

  黄河水电公司表示,截至目前,甘肃景泰风电二期50兆瓦项目已完成4台风机吊装,项目计划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项目投产后,每年发电量1.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2.4万吨。 

  此外,中国石化集团旗下上海石化正积极推进碳纤维在储氢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国石化表示,推动氢储运技术的提升和储运成本的下降是氢能产业走向成熟的关键,而车载储氢技术的改进将是未来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重点突破环节。10月19日,中国石化消息称,上海石化正推动新材料与新能源携手并进,加快氢能生产、储存、运输、应用全产业链布局。 

  据介绍,作为中国最大的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之一,上海石化拥有约23万吨/年的制氢能力,建有两套氢气提纯装置,所产氢气均符合国家氢燃料电池质量标准。同时,该公司拥有较成熟的制氢技术和丰富的用氢经验,与周边地区氢气管网互通,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良好基础条件。今年9月,上海石化供氢中心建成,日供氢能力达2500公斤,投用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2920吨,相当于植树15.8万棵。 

  今年8月,上海石化与华东理工大学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成立氢能联合实验室。当月,装机容量为400千瓦的示范性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41吨。下一步,该公司还将积极布局海上风力发电,探索利用风电、光伏电解水生产绿氢,打造风光电制氢绿色低碳综合能源示范区,力争成为上海市绿氢供应中心。

  政策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为推动重点工业领域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坚决遏制全国“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 

  《意见》提出,整合已有政策工具,加强财政、金融、投资、价格等政策与产业、环保政策的协调配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稳妥有序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避免“一刀切”管理和“运动式”减碳,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此外,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低碳发展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意见》要求,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重点行业和数据中心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明显提升,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绿色低碳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到2030年,重点行业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进一步提高,达到标杆水平企业比例大幅提升,行业整体能效水平和碳排放强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10月14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组织召开能耗“双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盯重点行业和领域,强化精准调控,实施差别化、精细化管控措施,各行业节能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管行业、管节能”要求,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工作。

  同时,会议明确,要深入挖掘存量项目节能潜力,积极增加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消纳比重,确保按照时序完成能耗“双控”激励目标和年度能耗强度降低目标。 

  此外,湖北省拟制定《湖北省智慧节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主要目标及重点任务,制定相关方案和行动计划,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建设智慧节能示范工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