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创新 北交所建设路线图明晰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吴科任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吴科任

  

  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10月22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围绕“努力建设好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证券市场”的主题详细阐述了北交所建设思路。

  徐明表示,在下一步市场建设过程中,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将把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几个关键机制问题,包括创新包容机制、资金供给机制、价格发现机制、人才激励机制等。

  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金融服务体系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稳定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徐明表示。

  徐明介绍,新三板自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服务中小企业初心,进行了一系列制度探索和改革创新,匹配公开集中市场的标准化服务和中小企业个性化需求,探索出了公开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可行路径。2016年启动分层管理机制,将市场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2020年增设精选层,初步实现了对中小企业的梯度培育,吸引了一批“小而美”的优质中小企业挂牌交易。截至2021年9月末,全市场累计服务企业13457家,其中中小企业占94%,民营企业占93%。

  徐明指出,在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和北交所市场建设中,将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这个主体,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增强制度的包容性和普惠性,突出“更早、更小、更新”,构建覆盖中小企业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探索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国方案”。

  解决关键机制问题

  徐明表示,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引擎。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中小企业是创新的重要发源地。据统计,中小企业贡献了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创造了80%以上的新产品。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推动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

  “在下一步市场建设过程中,全国股转系统、北交所将把支持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好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几个关键机制问题。”徐明强调,一是创新包容机制。针对创新风险大、不确定性高、周期长的特点,持续优化挂牌上市准入条件,丰富创新评价维度,提高审查包容度,充分体现精准包容的理念。二是资金供给机制。支持引导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持续优化“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制度。三是价格发现机制。持续丰富交易机制类型,完善做市商制度,研究推出混合交易、融资融券交易。四是人才激励机制。持续优化股权激励制度和差异化表决权制度,充分体现市场化、便利性,促进管理层、技术人才和资本所有者形成利益共同体,释放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科学把握五方面关系

  徐明指出,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在打造主阵地过程中,要科学把握五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