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038   证券简称:深大通   公告编号:2021-041

  

  ■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资产负债表项目:

  1、公司货币资金为602,681,367.41元,较上年度期末减少36.37%,主要原因系:随着公司供应链管理和民间资本管理业务增加,公司经营性资金支出增加所致。

  2、公司应收票据余额为30,000,000.00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900.00%,主要原因系:公司收到的未到期商业承兑汇票增加所致。

  3、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286,959,226,87元,较上年度期末减少34.59%,主要原因系:主要由于公司期末未结算货款减少所致。

  4、公司预付账款余额238,475,096.29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89.73%,主要原因系:公司预付货款增加所致。

  5、公司其他应收账款余额96,995,379.47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51.91%;主要原因系:公司购买上海樱煊公司增加所致。

  6、公司发放贷款和垫款为1,628,328,000.00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32.03%,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内公司民间资本管理业务增加所致。

  7、公司固定资产金额为16,272,662.64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00.08%,主要原因系:公司购买上海樱煊公司增加所致。

  8、公司在建工程金额为156,071,891.56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36.18%,主要原因系:云南公司二期项目建设增加所致。

  9、公司使用权资产金额为24,156,366.54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00%,主要原因系:公司购买上海樱煊公司增加所致。

  10、公司无形资产金额为22,420,062.29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30.37%;主要原因系:公司购买上海樱煊公司增加所致。

  11、公司长期待摊费用金额为2,073,558.75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5,950.11%。主要原因系:公司购买上海樱煊公司增加所致。

  12、公司短期借款金额为18,200,000.00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00%,主要原因系:公司购买上海樱煊公司及根据生产经营安排进行融资所致。

  13、公司合同负债金额为20,806,743.90元,较上年度期末减少54.94%,主要原因系:公司2020年度年底发生的合同负债达到了结算条件所致。

  14、公司其他流动负债金额为21,521,327.00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36.71%,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内公司待转销项税增加所致。

  15、公司租赁负债金额为22,380,751.61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00%,主要原因系:公司购买上海樱煊公司增加所致。

  16、公司长期应付款金额为1,282,000.00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00%,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内上海公司长期应付款增加所致。

  17、公司预计负债金额为378,375,838.67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00%,主要原因系:主要是公司基于谨慎性考虑,所涉诉讼计提预计负债所致。

  18、公司递延收益金额为4,190,317.18元,较上年度期末增加147.90%,主要原因系:本报告期内云南公司收到政府补助所致。

  利润表项目:

  1、2021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2,885,707,944.2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1.31%,主要原因系:1)今年公司积极开展供应链业务,收入增加,2)公司新并购上海公司,合并范围内收入增加。

  2、2021年1-9月,公司营业成本2,687,791,138.0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41.77%,主要原因系:公司营业收入增加,相应的营业成本增加。

  3、2021年1-9月,公司税金及附加4,517,349.7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5.55%,主要原因系:公司供应链管理板块业务增加所致。

  4、2021年1-9月,公司销售费用39,329,250.61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23.35%,主要原因系:公司拓展化妆品和纸品等板块销售及并购上海公司所致。

  5、2021年1-9月,公司研发费用9,548,830.61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54.19%,主要原因系:公司研发直接投入金额增加所致。

  6、2021年1-9月,公司财务收益9,386,034.76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3.91%,主要原因系:随着公司将更多资金用于日常经营业务,闲置资金减少,银行利息收入减少。

  7、2021年1-9月,公司其他收益60,693.83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0.28%,主要原因系:公司2020年度因为疫情享受政策补助所致。

  8、2021年1-9月,公司投资收益1,608,772.54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5.94%,主要原因系:公司本年度资金理财减少所致。

  9、2021年1-9月,公司信用减值损失55,959,896.89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8.90%,主要原因系:公司根据会计政策计提坏账所致。

  10、2021年1-9月,公司营业外支出378,641,361.87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8,253.17%,主要原因系:公司基于谨慎性考虑,所涉诉讼计提预计负债所致。

  11、2021年1-9月,公司所得税费用20,397,092.62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4.03%,主要原因系:公司当期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12、2021年1-9月,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727,865.68元,较去年同期降低451.80%,主要原因系:1)公司 2020 年度上半年确认业绩补偿收益 3,617.53 万元,本报告期未确认;2)本报告期内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公司的诉讼事项已二审判决,同时因山金公司提前一年毁约引发相关公司索赔诉讼,公司收到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的《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停止向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支付人民币 34,000.00 万元。截至本公告日,上述资金仍在本公司账户,但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确认计提预计负债 3.78 亿元;3)公司按照会计政策计提的坏账准备,本报告期内同比增加 2,282.85 万元;4)扣除业绩补偿、预计负债及坏账准备影响外,本报告期经营情况有所回升。

  现金流量表项目:

  1、2021年1-9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0,811,739.42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51%,主要原因系:公司经营性资金支出增加所致。

  2、2021年1-9月,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6,375,755.54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55.51%,主要原因系:1)本报告期内公司对云南项目投资建设支出致现金流出。2)公司去年同期收回的往期银行理财产品类投资款较多,去年同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额较大。

  3、2021年1-9月,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00,925.62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5.05%,主要原因系:新购入上海公司筹资活动产生。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关于冉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解协议的进展公告(2021-001)巨潮资讯网 2021年1月28日;

  2、关于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2021-003)巨潮资讯网 2021年3月16日;

  3、关于转让浙江视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2021-004)巨潮资讯网 2021年3月25日;

  4、关于控股子公司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暨开展种植的公告(2021-023)巨潮资讯网 2021年6月3日;

  5、关于取得区块链备案的公告(2021-025)巨潮资讯网 2021年6月23日;

  6、关于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2021-026)巨潮资讯网 2021年6月24日;

  7、关于子公司获得证书的公告(2021-027)巨潮资讯网 2021年6月25日;

  8、关于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2021-037)巨潮资讯网 2021年8月27日;

  9、关于收到立案告知书的公告(2021-038)巨潮资讯网 2021年9月7日;

  10、关于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告(2021-039)巨潮资讯网 2021年9月10日。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09月30日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史利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恒文                    会计机构负责人:曹恩涛

  2、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利润表

  单位:元

  ■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元。

  法定代表人:史利军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李恒文                    会计机构负责人:曹恩涛

  3、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财务报表调整情况说明

  1、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2、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追溯调整前期比较数据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审计报告

  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2日

  证券代码:000038               证券简称:深大通             公告编号:2021-042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1年10月19日,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向公司全体董事发出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通知。2021年10月22日上午10点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以现场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董事长史利军先生主持,本次会议应参加董事6人,实际参加6人,公司监事及高管人员列席会议。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议案一、审议通过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6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议案二、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同意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控股子公司深圳大通致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同时,公司董事会授权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工作小组在该额度范围内行使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

  表决结果:6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就上述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详见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特此公告。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2日

  证券代码:000038              证券简称:深大通              公告编号:2021-044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为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截止2021年9月30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各类资产进行了清查、分析和评估,对部分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业务办理指南第2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要求,经过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21年9月30日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及发放贷款及垫款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本报告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5,595.99万元,具体计提减值准备金额详见下表:

  单位:元

  ■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拟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进行金融工具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预期信用损失,是指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的金融工具信用损失的加权平均值。信用损失,是指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

  公司计量金融工具预期信用损失的方法反映的因素包括:通过评价一系列可能的结果而确定的无偏概率加权平均金额;货币时间价值;在资产负债表日无须付出不必要的额外成本或努力即可获得的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未来经济状况预测的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公司按照下列方法确定相关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

  ①对于金融资产,信用损失为公司应收取的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

  ②对于租赁应收款项,信用损失为公司应收取的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

  ③对于未提用的贷款承诺,信用损失为在贷款承诺持有人提用相应贷款的情况下,公司应收取的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公司对贷款承诺预期信用损失的估计,与其对该贷款承诺提用情况的预期保持一致;

  ④对于财务担保合同,信用损失为公司就该合同持有人发生的信用损失向其做出赔付的预计付款额,减去公司预期向该合同持有人、债务人或任何其他方收取的金额之间差额的现值;

  ⑤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已发生信用减值但并非购买或源生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信用损失为该金融资产账面余额与按原实际利率折现的估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之间的差额。

  对于购买或源生的未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工具,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考虑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评估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按照三阶段分别确认预期信用损失。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的,处于第一阶段,按照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按照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按照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金融工具,按照其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处于第三阶段的金融工具,按照其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确定利息收入。

  对于购买或源生的已发生信用减值的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仅将自初始确认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累计变动确认为损失准备,其利息收入按照金融资产的摊余成本和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计算确定。

  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的同时调整其他综合收益。

  A.对于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无论是否存在重大融资成分,公司均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当单项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无法以合理成本取得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票据,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应收票据组合1   商业承兑汇票

  应收票据组合2   银行承兑汇票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B.当单项其他应收款无法以合理成本取得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对于应收租赁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除应收租赁款之外的划分为组合的其他应收款和长期应收款,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本报告期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48,226,544.66元,其他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3,792,030.01元,发放贷款及垫款计提贷款损失准备3,941,322.22元。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2021年1-9月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595.99万元,上述减值计提将减少2021年1-9月公司利润总额5,595.99万元,相应减少公司所有者权益5,595.99万元。

  特此公告。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2日

  证券代码:000038              证券简称:深大通              公告编号:2021-043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上市公司”或“深大通”)于2021年10月22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控股子公司深圳大通致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致远”),使用总额不超过 2,000万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同时,公司董事会授权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工作小组在该额度范围内行使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法律文件。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必要性

  公司控股子公司大通致远的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的采购、销售以及供应链管理及服务。为满足日常经营需要,大通致远根据正常的产品销售周期及需要,以煤炭等大宗商品的采购设定一定的安全库存。虽然大通致远的库存周转较快,但随着国内煤炭等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特别是煤炭等受季节性影响较大的产品,价格波动明显,造成商品采购成本的波动,从而给公司经营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风险。

  大通致远通过采购的现货商品,同时在期货市场进行期货套期保值,能够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变动来实现风险对冲功能,更好地规避所经营的相关商品价格波动风险,确保商品毛利的相对稳定,从而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提高公司行业综合竞争力。

  二、拟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交易情况

  1、投资品种

  只限于在场内市场进行的与大通致远生产经营相关的商品或所需的原材料,严禁进行以投机为目的的任何交易。

  2、投资额度

  大通致远拟使用不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3、投资期限

  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

  4、资金来源

  自有资金。

  三、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可行性

  1、严格风险管理,规范运行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制度等相关规定,公司结合具体情况,制定了《套期保值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作为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品种范围、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保密制度、内部风险报告制度及风险处理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

  2、合理设置期货业务组织机构

  根据业务开展的具体情况,合理设置组织机构,明确岗位职责权限,设立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工作小组,负责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相关事项的具体执行。相关工作人员均已了解该业务的特点及风险,能够有效的保证期货业务的顺利进行,并对风险形成有效控制。大通致远开展期货套期保值工作将严格按照以上制度的有关规定,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审慎操作。

  四、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分析及控制措施

  1、价格波动风险

  期货价格易受基差变化影响,行情波动较大,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的损失。

  大通致远的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将与其经营采购商品严格匹配,持仓时间与现货保值所需的计价期相匹配,同时将制订完备的交易预案,设置合理的止损线,严格实施止损操作。

  2、资金风险

  期货套期保值交易采取保证金和逐日盯市制度,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大通致远将充分考虑期货合约价格波动幅度,严控期货套期保值资金规模,合理设置保证金比例,时刻关注账户风险程度,在市场剧烈波动时采取及时止损或暂停交易等方式规避风险。

  3、操作风险

  (1)软硬件设备风险

  因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大通致远将建立符合交易要求的通讯及信息服务设施系统,保证交易系统的正常运行,确保交易工作正常开展。当发生错单时,及时采取相应处理措施减少损失。

  (2)内部控制风险

  期货套期保值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产生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或人为操作失误所造成的风险。

  大通致远将完善人员配置,组建专业操作团队,健全业务处理程序,实行授权管理和岗位牵制。同时加强业务人员能力的培训和学习,提高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运用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规范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五、期货公允价值分析

  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选择的交易所和交易品种市场透明度大,成交活跃,流动性较强,成交价格和结算价格能充分反映衍生品的公允价值。

  六、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将按照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相关规定,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进行相应的会计核算处理及列报。

  七、履行的审批程序说明

  1、本次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事项已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本次交易在公司董事会批准权限内,不需要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公司开展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公司已制定《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为公司从事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手段。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可有效降低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有利于其稳定生产经营,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本次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事项。

  八、备查文件

  1、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深圳大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2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