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维度透视中国经济:
持续恢复 稳中向好

  (上接A01版)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影响,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

  看经济形势,不能只看经济增速,更要看经济发展质量。付凌晖表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提升。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我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最终消费贡献率提高,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

  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制造业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表现比较亮眼,高技术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依旧是制造业投资维持韧性的核心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今年3月之后首次回升,成为一大亮点。对其原因,李奇霖分析,一是疫情对经济影响减弱,居民外出消费增多;二是网上消费持续增长,对消费贡献增加;三是与居民通讯器材消费特别是手机消费回升相关。

  看趋势: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不改

  看经济形势,不能只看短期之态,还要看长远之势。

  付凌晖表示,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经济走势将受到国际经济和政策形势变化、电力供应和生产恢复水平、内外部需求复苏状况、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下阶段,我国经济将保持恢复态势。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罗奂劼认为,随着国外圣诞节和国内消费旺季到来,内外需会有小幅改善,四季度消费和制造业投资将继续推动经济稳步复苏,专项债发行加速有望推动基建投资保持稳步复苏态势。我国出口韧性较强,四季度增速将继续平稳增长,对经济复苏有一定支撑。

  看政策: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

  基于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做好政策储备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我国政府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调控经验。近年来,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付凌晖说,当前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有较大空间,能够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比如,针对主要经济体可能的货币政策调整,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提前作出一些政策安排,降低了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外溢冲击。

  温彬认为,宏观政策应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市场预期。要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应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能源供给偏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