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基金俞晓斌:“固收+”基金攻守之道

  进入四季度,资本市场对于经济“类滞胀”前景的担忧越发明显。略带寒意的债券市场、踌躇不前的股票市场及热火朝天的商品市场,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投资人心态易出现波动。“固收+”基金作为多资产配置的产品,时下也正面临着挑战与机遇。一方面,按传统投资理念,“类滞胀”环境对于股票和债券资产均存在一定负面影响,投资者宜适当降低回报预期;但另一方面,“固收+”基金的价值也正是要求管理人依靠专业知识和技能,充分利用多资产布局的优势,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优化,帮助基金持有人“穿越牛熊”,最终达到投资目标。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逆境可能才是“固收+”基金的试金石。

  具体来说,公募“固收+”基金主要投资的资产包括三类:纯债、可转债及股票。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总体思路在于规避短期风险,布局中长线机会。对于纯债而言,“类滞胀”环境下,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会一定程度制约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因此,货币市场资金价格下行空间有限,在季节性偏紧时点甚至会出现脉冲式上行。但同时,由于经济动能不强,资本回报普遍不高,中长期债券若出现收益率上行,则配置力量将增强。这样的结果就是收益率曲线在一段时间内会呈现轻微的“熊平”特征。在配置上,早期可关注短端收益率上行后的票息价值,中后期若经济呈现衰退迹象,则积极参与长久期债券的交易性机会。在信用债投资上,需要对在“类滞胀”环境中易受损的行业进行规避。在可转债投资上,目前从转股溢价率等指标上观察,市场估值略偏高。如果部分转债对应正股没有很强的表现,叠加资金成本波动,则可能面临短期杀估值的风险。从市场beta的角度,可选择暂时观望,等待更好的机会。对于股票投资,既要关注周期性的因素,但更要着眼于中国经济动能转型、“双碳”目标等中长期结构性变化。短期内,中上游具有较好资源禀赋的公司业绩确定性较高,可能有一定投资机会。中长期来看,一方面重视诸如新能源等具有广阔前景行业中的优质标的;另一方面,部分具有良好长期竞争力企业盈利可能阶段性受损,若其股票价格下跌至价值区间,则也会带来较好的左侧布局机会。

  总而言之,经济景气度高的时候也不乏投资陷阱,而市场环境相对逆风的阶段也会涌现不少投资机会,中国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始终存在。而富国基金的“固收+”基金始终以自身产品定位为准绳,以风险调整后实现合理的绝对收益为目标,积极稳妥地进行资产配置及个券选择,力争实现持有人利益最大化。

  

  (本文作者为富国稳健增强、富国双债增强等基金基金经理 俞晓斌;以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未来运作配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CIS—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