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建议
深入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
● 本报记者 徐昭 张利静

  ● 本报记者 徐昭 张利静

  

  近日,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在北京市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随着首批项目成功上市,建议接下来从两方面入手继续推进试点工作。

  贾文勤表示,今年6月21日,首批9个试点项目顺利上市,标志着我国公募REITs扬帆起航。在此过程中,北京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证监会和北京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项目遴选推荐、企业调研培训、支持政策出台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首批试点项目中有3个来自北京,涵盖了多种资产类型,同时北京的中介机构深度参与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操经验。

  一是实事求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相关部门对境外市场REITs的基础资产类型和治理模式等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比较研究,从我国国情实际出发,最终找到从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公募REITs的合适路径。二是法治引领,在法律框架下探索创新。坚持法治化原则,在现行法律的大框架下设计出“公募基金+ABS”产品模式,形成一整套规则体系。三是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各方合力。政府、市场和学界对REITs试点中涉及的相关问题深入交流,反复探讨,良性互动,逐步对很多问题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地方政府大力支持,市场机构积极参与,为推进试点落地提供了有效的工作合力。

  “回顾我国将近二十年的公募REITs理论和实践探索历程,深感此次基础设施REITs的顺利推出之不易。”贾文勤表示,随着首批项目成功上市,建议接下来从两方面入手继续推进试点工作。

  一是抓紧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对首批项目推荐审核上市等工作进行复盘评估,对共性的、能够规范化的要求及时予以制度化,适当减少一些无必要或无实质影响的环节程序,以便利企业申请。针对不同资产类型REITs特点,进一步细化信息披露和扩募并购相关规则。进一步推动明确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政策,推动出台专项税收支持政策。

  二是抓紧构建良好产业生态。REITs业务链条长、涉及主体多,产融结合度高,形成生态体系后将产生倍增效应,为经济增长做出显著贡献。在构建产业生态方面,北京具有总部聚集、资金汇集、中介机构集中等优势,建议北京市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带头作用,加大力度引进公募基金等持牌机构落户,大力鼓励在京证券基金机构开展REITs业务,推动并集聚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REITs投资,重点培育几家行业领先的专业化运营管理机构,支持REITs相关专业服务机构、咨询机构和研究机构等在京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