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推进核心业务协同整合
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鞍本重组再获重要进展。10月15日,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在法律意义上该公司正式成为鞍钢集团控股二级子企业。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表示,在今后发展中,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将全面推进价值链核心业务协同整合,迅速、深度融入鞍钢集团管理体系,实现一体化高效运营,加速释放聚合效能,真正实现“1+1>2”的重组效果。

  重组加快推进

  今年8月20日,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大会召开,鞍本重组正式启动。根据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自重组大会召开后,鞍钢聚焦“要素管控+管理移植”和“战略引领+资源协同”两条主线,加快推动管理过渡期各项工作,第一时间向本钢派驻管理过渡期工作组,与本钢共同组建20个项目组,合力推进鞍钢管理体系在本钢全面对接和信息系统覆盖移植。

  工作组围绕“钢铁资源主业一体化多基地运行”的管控模式,启动本钢钢铁产业管理与信息化整体提升项目,初步实现发展规划统一、财务管理统一、网络互通互联,夯实了一体化管理基础。

  同时,全面推进采购、销售、科研、物流、矿产资源、国际贸易、产业金融等价值链核心业务资源共享、深度协同,完成了管理过渡期整合融合。本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杨维表示,今年以来,本钢生产经营总体保持稳定顺行,效益大幅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1+1>2”的重组整合效应初步显现。这也为确保一年内实现实质性整合、一体化运作,三年内逐步融合化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期,辽宁省国资委向鞍钢集团无偿划转本钢集团51%股权事项通过了反垄断审查,并于10月12日办理股东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鞍本重组也导致上市公司本钢板材间接控股股东发生变更。本次划转后,鞍钢集团成为本钢集团控股股东,并通过本钢集团、本溪钢铁公司、鞍钢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合计间接控制本钢板材76.67%的股份,成为本钢板材间接控股股东。本溪钢铁公司持有本钢板材58.65%的股份,仍为本钢板材直接控股股东。

  实现协同发展

  在重组本钢后,鞍钢粗钢产能将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仅次于中国宝武位居国内第二,同时也成为世界第三大钢铁企业,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进一步增强。

  业内人士指出,鞍本重组后,要加快推进生产经营协同发展,实现产品产线协同分工、矿山资源协同开发、采购销售协同开拓,真正达到“1+1>2”的重组效果。此外,要加快推进企业间和地企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优化资源配置。

  近年来,鞍钢大力推进“7531”(7000万吨粗钢、超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级营业收入、100亿级利润)发展战略。杨维表示,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鞍钢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鞍钢完成“7531”发展战略目标的战略支撑点。

  他表示,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将全面推进价值链核心业务协同整合,迅速、深度融入鞍钢管理体系,实现一体化高效运营,加速释放聚合效能;加快推进文化融合与再造,强化文化认同与升华,形成强有力的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通过“二次创业”把新本钢建设成为具有示范意义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标杆。

  据悉,根据发展定位和自身特色,鞍钢将致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本钢将发展成为极具国际竞争力的汽车用钢及优特钢棒线材生产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