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安基金徐小勇:
分享中国先进制造红利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本报记者 李岚君 

  

  “投资最大的魅力在于成长,伴随一个企业从中等公司变成大公司是投资的要义所在。重点关注阿尔法投资收益来源,基于公司基本面精选个股,并对投资组合持续优化。择机参与贝塔投资机会,基于对市场的展望进行行业配置。”近日,长安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小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精选高成长公司

  在具体研究方法上,徐小勇力争做到宏观、中观和微观上下融通,在不同市场阶段中,去寻找宏观变化最明显的主线,沿着主线去做行业比较,再自下而上选股构建组合。

  从自上而下的角度,在每个时间段,徐小勇根据当前经济所处景气位置以及流动性环境等因素,按照“时代主旋律”和“行业发展趋势”两个维度将投资标的(股票)划分为消费升级、万物互联、碳中和与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

  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徐小勇深度挖掘成长股投资机会,找到“优势行业+优势公司”的组合。在选股时,首先是寻找好公司。所谓好公司,应该是子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还有成长最快的公司。优质公司的核心就是管理能力,要形成比较好的管理体系、效率,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他特别强调,产品能力、研发能力、市场能力都是优秀管理能力派生出来的结果,那些管理优秀的公司,长期是有超额回报的。其次是选择好行业。徐小勇通过专注景气度、生命周期、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等多个指标,从而寻找到最有溢价能力的公司。

  从全行业来看,徐小勇的选股标准是扣非利润增速超过20%,利润展望全年2亿元以上,以此筛选500家左右公司进入备选池;再根据收入增速超过20%,选择头部10%、现金流状况良好的100家左右的公司进入核心池;最后通过持续跟踪研究优化投资组合。

  成长风格长期占优

  多年的投研经历,铸就了他当下的投资风格——追求较均衡的行业配置、注重风险和收益的均衡、强调回撤管理,以优化持有人的持基体验。均衡并不意味着中庸或者没有波动。所谓“均衡”,即是在收益与波动之间找寻到一种完美的平衡状态,让组合波动率和收益率更好地匹配,这也是徐小勇一直在追求的境界。

  由于长期看好科技、消费、医药、周期成长等行业,在进行行业配置时,徐小勇一般配置两三个行业。而在单个行业中,配置多个投资品种,单个标的资产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一般不超过6个百分点,从而分散风险。以其代表产品长安裕隆为例,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股票投资总市值的比例一般不超过60%,持仓集中度中等,个股仓位分散。

  展望后市,徐小勇聚焦中国先进制造,看好经济发展新引擎,着重关注四大赛道,分享中国先进制造红利。具体来看,在新能源板块,看好电动车、光伏、风电、储能等赛道;在TMT领域,看好芯片、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赛道;在制造升级领域,看好化工、采冶工艺、装备升级等赛道;在智能装备领域,看好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赛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