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回暖 消费主题基金重回“C位”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舒琳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舒琳

  

  近期A股市场消费板块持续回暖,今年以来一直表现不振的消费主题基金近日业绩名列前茅,多只产品近半个月收益率超10%,萧楠、刘彦春等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收益率居前。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9月23日以来4279只(A\C份额合并计算)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1%,表现较差的基金回撤近20%。在此期间,消费主题基金表现突出,在收益率前20只基金中,有超10只为消费主题或主投消费类的基金。

  多只产品收益率超10%

  具体来看,表现最好的是由吴逸管理的东财消费精选A和李宜璇管理的银华食品饮料A,以上两只基金近半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分别达11.18%和11.00%;随后是萧楠和王元春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周健管理的东吴国企改革A以及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三只基金净值增长率均超10%。

  与此同时,部分今年以来一直表现萎靡的知名基金业绩也显著反弹。例如,由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四只基金近半个月均表现亮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9月23日以来以上四只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00%、9.90%、9.81%和9.78%。

  另外,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在此期间净值增长率达8.53%,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行业净值增长率为8.17%,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和易方达瑞恒期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79%和7.39%。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主动管理基金外,被动指数基金表现也十分优异,部分消费类ETF业绩好于主动管理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9月23日以来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富国中证消费50ETF等收益率均超12%。

  机构观点存分歧

  对于消费行业中备受关注的白酒板块,景顺长城基金投研团队认为,从业绩端来看,调研基本面情况符合预期,白酒企业短期业绩确定性强;从估值端来看,主要白酒公司估值已经回到了合理区间。此外,近期龙头公司的股东大会释放积极治理信号,行业某重点公司也发布股票激励计划,释放了经营活力的同时,也提振了市场信心。从中长期来看,白酒作为核心资产,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对于近期市场变化,刘彦春最新观点表示,部分行业及个股正迎布局良机。“市场风格正在发生变化,而这仅仅是开始。对于下注于企业内在价值创造的投资者,投资难度最大的阶段已经过去。”刘彦春认为,股价最终还是会回归其内在价值。

  天弘基金认为,经历了长达五年的牛市行情,大消费板块今年以来表现较弱,处于盘整阶段,消费品的投资不是往年的普涨行情,选股变得更为重要。对于后市,继续看好高端和次高端白酒、其它食品饮料、轻工、农业、医药、免税等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一方面,中国的消费行业兼具确定性和成长性,中国在食品安全、消费品品质上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是成长性的来源。另一方面,有品牌积淀的企业能形成“护城河”,品牌是产品品质与客户信赖的表现,会随着时间的增长而积淀。从中报来看,以白酒行业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品要比大众消费品好很多,高端、次高端白酒的需求只是因基数原因增速放缓,但需求总体比较健康。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消费行业尚未进入合理的配置区间。仁桥资产夏俊杰认为,消费持续低迷,一方面源于国内疫情的反复,消费活动受到抑制。另一方面来自地产行业的持续调控,和地产相关的消费将受到影响,在可预见的几个月内,消费品的基本面很难显著改善。除了基本面以外,估值仍然高企,茅台等白酒股仍处在长期历史均值向上一个标准差的位置,这个位置显然还未到有安全边际的区域,短期再次泡沫化的概率很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