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表示
科创板发展呈现五方面趋势
● 本报记者 高改芳

  ●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9月17日在“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表示,科创板发展呈现出五方面趋势。

  一是科创板到目前为止,一直把硬科技或者科技创新作为重点扶持方向,现在更加强调硬科技。硬科技是指先进的、过硬的技术。科创板的340家上市公司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占比为40%,生物医药公司占比为20%至25%,高端设备公司占比约为百分之十几。这三个行业约占80%,都是战略新兴行业。

  二是科创板发展趋势和全球资产配置大方向高度契合,如大力支持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

  三是科创板的发展更能体现大国竞争态势。有一批高端设备制造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四是科创板制度安排更有利于一二级市场的良性循环。目前340家上市企业中,有95%的企业都获得PE和VC投资,科创板注册制使企业上市相对比较顺畅,PE和VC能够退出,又可以进一步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在一二级市场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五是科创板更加接近成熟资本市场。上交所对科创板发展前景的定位比较清晰,就是率先把科创板建设成为科创企业上市首选地。

  刘逖表示,成熟市场具有四个特点,即“两个匹配”和“两个稳定”。两个匹配,第一个是指业绩和预估值要基本匹配,好的公司估值高一些,差的公司估值低一点;第二个是指市值和交易量匹配,大公司交易量要大一点,小公司交易量要小一点。两个稳定,一是交易量要稳定,二是股指的走势要平稳。为了实现“两个匹配”和“两个稳定”,两个基本的安排很重要:一是多空要平衡,二是供需要均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