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荐机构”)作为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盛智科”、“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保荐机构,负责国盛智科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一、2021年上半年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目前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如下: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技术升级迭代的风险

  以高档数控机床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属于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技术创新是驱动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全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先进技术、高端市场、高档产品基本上由德国、日本、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智能制造装备跨国公司掌握、把控,技术水平大幅领先,国内同类企业总体处于跟跑阶段。如果公司未来在新型技术研发方向上出现重大误判,未能及时跟进更为有效的新的技术路线,研发成果产业化严重未达到预期,或者出现国外先进企业对新技术加强技术垄断,实施技术封锁,通过引领技术革新构筑新的技术壁垒等情形,则公司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可能会受阻,进而面临产品竞争力下降、产品档次下移、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2、专利被仿制、被侵权的风险

  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研发难度大、成本高,中高端市场中国内企业较少,但其广阔的行业前景和较高的收益水平仍会吸引竞争者不断进入。智能制造装备软硬件技术最终集成于相关产品,通过提升产品性能、扩充产品功能发挥作用,市场中少数竞争者因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或研发投入大等原因,可能选择直接仿制他人专利技术装备,或进行专利侵权。随着中高端细分市场发展不断向好,不能完全排除少数竞争对手仿制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各类中高档智能制造装备,或直接实施专利侵权,进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二)经营风险

  1、主要原材料、外购零部件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及装备部件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生铁、废钢、冷轧钢板、热轧钢板等,该类原材料均从国内市场购买,市场供应较为充足。所需外购的零部件主要包括数控系统;主轴、丝杆、线轨等传动部件;转台、刀库、摆头、光栅尺、编码器等功能部件。其中,数控系统、转台、光栅尺及编码器等主要从国外供应商在国内的代理商处购买,外购零部件一般根据市场价格与供应商进行谈判,并与合格、优秀的供应商保持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未来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主要原材料、外购零部件采购量也将持续上升,主要原材料、外购零部件价格波动对公司的影响会有所加大,特别是基础原材料生铁、废钢等价格波动的影响较为明显,如果公司不能及时向下游客户转移成本或通过其他途径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主要原材料、外购零部件价格波动则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

  (三)行业风险

  1、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定位于以中高档数控机床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市场,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主要来自以德国、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台湾地区的先进企业为代表的高档机床制造商,以及部分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高档数控机床企业。受到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影响,公司需要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推进新技术的使用,若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无法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市场竞争地位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未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四)宏观环境风险

  1、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导致的经营风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致使去年全国各行各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目前,在中国境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仍有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复,并且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需求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受国际疫情影响,境外客户减少并暂缓对装备部件产品的采购,造成上述业务订单减少,导致此类业务收入下降。另外,公司部分重要零部件如少量高档、复杂机型生产所需的数控系统、光栅尺等需从德国、西班牙等疫情较为严重的境外国家或地区采购,若相关国家或地区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国内暂时又无法选定可替代的合格供应商,则面临部分重要零部件供应不足的风险。

  四、重大违规事项

  在本次持续督导期间,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所示:

  单位:元

  ■

  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表所示:

  ■

  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9.02%,主要原因是市场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数控机床类产品订单快速上升,产能提升拉动产量稳步提高,尤其是数控机床类产品销量增长。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83.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76.21%,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司更加坚定以数控机床为核心主业,数控机床业务收入增长,同时发挥产业链优势和有效运用内部资源,加大成本控制等方法提升效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变动主要系本期销售订单增加、回款较多所致。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38.8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31.3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销售收入增加,净利润增加所致。

  综上,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变动具有合理性。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不利变化,具体如下:

  (一)技术优势

  公司拥有长达数十年的机床制造历史,始终秉承工匠精神,在铸造工艺技术、精密零件加工技术、热处理技术、机床防护技术和传动技术等机械制造技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积累了一批具有丰富设计和制造经验的高级技术工人,培育了一支研发人才和高级技师组成的专业研发队伍。坚持高精、高速、高效、高稳定性的产品开发战略,围绕下游客户的应用场景和个性化需求进行技术开发,先后在误差控制、可靠性、复合成套加工、高性能装备部件、二次开发与优化等五大智能制造装备关键技术领域积累形成核心技术,在金属切削数控机床领域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成功开发出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等高档数控机床并实现量产的新兴智能制造装备商,在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卧式镗铣加工中心、高速龙门加工中心等产品领域逐渐形成竞争力,努力推动五轴联动等高端装备国产化进程。

  (二)装备部件制造优势

  公司长期致力于高性能铸件、高品质精密钣焊件、功能部件开发,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提供配套的精密钣焊件和铸件,紧跟国际领先,不断提升高端制造水平,持续保持高端部件制造优势,具体体现在:一是公司基于自身装备部件设计、工艺和技术,与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制造等前端协同发展,以高品质的基材、高性能的部件保障数控机床实现“高精、高速、高效、高稳定性”;二是公司自产自用的装备部件及核心功能部件占数控机床制造成本比例较高,通过减少外购环节以及优化自产部件配方、工艺降本,有效降低了数控机床采购成本,有利于维持较高的整体毛利率和盈利能力水平;三是公司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配套能力为原材料供应的及时性、生产的稳定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能够对客户定制化需求作出快速响应,装备部件产业链配套更突现公司的效益优势,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三)客户优势

  公司二十多年来一直深耕并专注于智能制造装备行业,致力于研发生产“高精、高速、高效、高稳定性”的产品,持续为国内知名制造企业以及装备部件的客户如加拿大赫斯基、德马吉森精机、美国卡特彼勒等全球领先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装备、配套装备部件和服务。高端客户的持续开发,一定程度上为公司构筑了中高端市场壁垒,强化了品牌效应,降低了公司遭遇价格战、恶意模仿等不正当竞争的可能性,得以保持一定利润空间;公司在同国内外领先制造商客户合作、交流的过程中,能够辩证吸收其先进的研发机制、品控管理、运营模式、企业文化等,把握世界前沿的技术、行业、市场动态,促进自身发展。

  (四)管理优势

  公司通过与全球领先智能制造装备企业的长期合作,学习和借鉴了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持续开展质量与效率并重、兼顾成本控制的管理体系建设。在质量管理方面,公司基于ISO9001认证和海关AEO高级认证,建立了全面质量管控体系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并于2021年3月获得“2020年度南通市市长质量奖”。在成本控制方面,公司推行精益生产管理,通过严格执行成本控制管理制度并配合有效的监督和激励机制,实现从设计、采购、生产、检测到交货等各环节的全流程控制,形成了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在管理效率方面,公司组织结构力求架构扁平化,减少沟通层次,优化业务流程,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涵盖采购、生产、营销、办公等,在加快信息的传递、分析、反馈和共享的同时清理了传递障碍,为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支持和保证。

  (五)服务优势

  数控机床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售前,公司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团队深入业务场景了解客户需求,提供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产品与下游多样化、差异化的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对接。售后,公司为客户提供技术指导,帮助客户熟悉设备操作,维护设备正常运转。公司建立了完善的技术支持体系,配备了专门的维修工程师,开通在线报修、在线技术咨询,确保2小时内响应,24小时内到达现场排查故障、解决问题。公司每年度安排机床大维保活动,针对主要客户机床售出2年内保修,可免费更换损坏件,做到让用户无忧,公司专业、高效的服务能力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六)品牌优势

  公司凭借创新的技术、稳定优良的产品质量、优质高效的服务,塑造了研发主导、技术先进的品牌形象,在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产品具有一定的品牌溢价。作为新兴金属切削机床民营企业的代表,公司已与国内外知名智能制造装备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能够掌握行业、产品前沿技术动态,及时了解和把握客户的最新需求,准确地进行技术工艺提升和产品更新升级,确保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先发优势。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24,544,415.36元,同比增长41.56%,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43%。研发投入的持续增加保障了公司不断拓展和丰富产品的规格和品种,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二)研发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新获授权专利16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另获软件著作权3项。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累计拥有知识产权268项,其中发明专利33项,实用新型专利153项,外观设计专利69项,软件著作权4项,商标7项,CE认证2项。

  报告期内,公司贴近下游船用发动机缸体、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应用领域,加大产品研发,GMZ3022R三面铣龙门加工中心、GMB2528桥式五轴联动龙门加工中心、HMG650T双面镗铣卧式加工中心等研发试制完成。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保持技术研发和新品开发方面的投入,功能部件产品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高,功能部件的种类继续增加。实现五面加工的全自动直角头自制率进一步提升,自制能力完全满足客户需求;数控镗铣床的主轴自制率提升至50%;自制电主轴持续测试中;龙门主轴传动部分包括齿轮箱、传动机构均按计划实现自主开发设计和自制;接下来将继续开发和自制大功率镗铣主轴、大承载高精度旋转工作台等核心功能部件产品。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2021年半年度,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为4,322.26万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8,713.81万元,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净额为1,783.98万元,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七天通知存款4,500.0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

  【注】:上述差异系公司以自有资金预先支付发行费用434,393.28元,其中发行上市手续费用及其他费用304,245,28元,印花税130,148.00元。该部分发行费用尚未从募集资金中置换。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截至2021年6月30日,国盛智科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规和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1、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直接持股情况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直接持股情况如下:

  ■

  2、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间接持股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南通协众、南通齐聚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其中,通过南通协众持有发行人2.30%股份,南通齐聚持有发行人1.79%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南通协众、南通齐聚合伙份额情况如下:

  ①南通协众

  ■

  ②南通齐聚

  ■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公司股份均不存在质押、冻结及减持的情形。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无。

  保荐代表人:李强  王东方

  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9月14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