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孟底沟水电站的公告

  股票代码:600886     股票简称:国投电力      编号:2021-065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孟底沟水电站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孟底沟水电站。

  ●投资金额:孟底沟水电站动态总投资347.22亿元,其中资本金69.44亿元。

  ●特别风险提示:投资标的为大型水电站项目,工程地质、交通运输、流域水文等方面条件复杂,建设周期较长;此外,经济、政策、电力市场环境等变化难以预测,将给项目投资、建设等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和风险。

  一、 对外投资概述

  (一) 对外投资的基本情况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电力”或“公司”)拟与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投能源”)共同投资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砻江水电”)孟底沟水电站。孟底沟水电站是雅砻江中游两河口~卡拉河段水电开发规划一库七级的第五级水电站,其上游为楞古水电站,下游为杨房沟水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年发电量104亿千瓦时。

  孟底沟水电站动态总投资347.22亿元,其中资本金69.44亿元,占总投资的20%,由国投电力、川投能源按52%、48%的股权比例共同出资。

  (二) 董事会审议情况

  2021年9月13日,公司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孟底沟水电站的议案》,表决结果为: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本次投资的审批权限在公司董事会审批权限范围内,无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 关联交易或重大资产重组情况

  本次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二、 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

  川投能源位于四川成都,于199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注册资本金人民币44亿元。注册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临江西路1号。法定代表人刘体斌。经营范围:投资开发、经营管理的电力生产为主的能源项目;开发和经营新能源项目,电力配套产品及信息、咨询服务;投资经营铁路、交通系统自动化及智能控制产品和光仟、光缆等高新技术产业。

  川投能源最近一年和最近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亿元

  ■

  三、 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一)雅砻江水电基本情况

  雅砻江水电前身系二滩水电开发公司,始建于1989年,1995年改制为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11月正式更名为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股东方国投电力、川投能源的股权比例分别为52%和48%。注册资本金373亿元。注册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双林路288号。法定代表人祁宁春。

  雅砻江水电是经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授权明确的雅砻江流域水电资源开发唯一主体,统一负责雅砻江干流水能资源的开发,梯级电站开发范围为呷依寺以下四川境内干流河段。雅砻江水电已投产水电装机1545万千瓦。

  雅砻江水电最近一年和最近一期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亿元

  ■

  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雅砻江水电2020年财务报表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21〕第ZG22365号《审计报告及财务报表》。

  (二)孟底沟水电站投资安排

  孟底沟水电站枢纽区位于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与凉山州木里县交界的雅砻江干流上,是雅砻江中游两河口~卡拉河段水电开发规划一库七级的第五级水电站,其上游为楞古水电站,下游为杨房沟水电站。电站装机容量为240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预计104亿千瓦时,电站单独运行时为日调节性能,与中游河段“龙头”梯级水库两河口联合运行时可发挥多年调节作用。

  根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关于雅砻江孟底沟水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川发改能源〔2021〕64号),孟底沟水电站动态总投资347.22亿元,其中资本金69.44亿元,占总投资的20%,项目单位为雅砻江水电。

  孟底沟水电站资本金根据工程进度逐步到位。预计2032年首台机组投产,2033年全部建成投产。

  四、 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孟底沟水电站装机240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104亿千瓦时,与中游河段“龙头”梯级水库两河口联合运行可发挥多年调节作用,具有发电量大、容量保证率高、丰枯出力均衡等特点。

  孟底沟水电站投产后可替代火电年均发电量约104亿千瓦时,相应每年可节约原煤约35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81万吨,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符合雅砻江水电发展战略,同时也是雅砻江中游梯级水电开发的关键工程之一。孟底沟水电站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四川电力系统电源结构,并释放两河口水电站“龙头”水库电站联合调度的潜能,有利于提升雅砻江水电盈利能力。

  五、 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投资标的为大型水电站项目,工程地质、交通运输、流域水文等方面条件复杂,建设周期较长;此外,经济、政策、电力市场环境等变化难以预测,将给项目投资、建设等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和风险。

  特此公告。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13日

  股票代码:600886     股票简称:国投电力    编号:2021-066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212271号),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A股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B股)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现需要公司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天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公司将与相关中介机构按照上述通知书的要求,在相关问题逐项落实后以临时公告的形式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并在规定期限内及时向中国证监会报送反馈意见回复材料。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尚须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该事项能否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该事项的审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公司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特此公告。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13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