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夏基金孙轶佳:
投资成长消费赛道 获取超额收益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见习记者 葛瑶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见习记者 葛瑶

  

  如何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在面对这一问题时,现任华夏基金社保投资部总监的孙轶佳总会交出一份与众不同的答卷。孙轶佳从未刻意与市场不同,符合她投资逻辑的标的便果断入手,反之则断然舍弃。在冷静的判断之下,孙轶佳是包容的,她会在市场变化中不断修正投资框架和假设。她时常说:“积极乐观拥抱变化。”

  锋利视角破行业之局

  许多消费类基金的持仓中含“酒”量较高,给基民留下了“买消费等于买白酒”的印象。而孙轶佳的投资组合中,白酒股只占25%左右,更多的是家具家电、体育品牌等可选消费标的,其中不乏中小型冷门公司。

  正是这些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公司,定义了她“成长消费投资”的风格,也成为她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而面对热门的白马股,孙轶佳坚持以独立视角进行分析。“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市场没有看到的维度,对这些市场一致性较高的企业建立自己的认知,与行业观点不一定相同。”她说。

  面对同一条信息,不同人的解读不尽相同,这被孙轶佳称为认知差。在信息透明的今天,消费行业的信息差逐渐消弭。因此在她看来,若想在现今的消费行业中获得超额收益,关键在于从信息中分析出他人尚未意识到的事情,看到他人没有看到的维度。

  “因此我们愿意与市场不同。当然同时也会不断地通过与市场对比,校正自身观点。”孙轶佳如是说。

  积极心态应市场之变

  投资组合与众不同,有时能做到“众人皆绿我独红”,但有时也会出现相反的情况。在今年分化行情的极致演绎下,孙轶佳主投的消费板块遭遇“至暗时刻”。她管理的华夏新兴消费混合基金上半年扛住了市场的震荡,不过在下半年以来消费行业的调整中,基金净值也出现了一定回撤。截至9月3日,华夏新兴消费今年以来净值下跌4.72%,而中证内地消费指数同期跌幅达20%,相对而言回撤控制良好。 

  孙轶佳于2008年入行,已经经历过两轮宏观周期的她十分重视市场的长期风险。从不单押某一只股票,孙轶佳更加看重投资组合整体的胜率,从多个维度选择行业和公司,持股集中度维持在40%-50%之间。

  孙轶佳判断,今年消费板块下跌的原因有三点。从外部环境来看,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打断了居民生产生活的恢复进程。但与去年不同的是,居民在疫情管控结束后的报复性消费力度有所下降。其次,市场上出现了对外部环境以及原材料价格的担忧。此外,一些以大众消费品为代表的公司估值高企,但是上半年的业绩同比增速却不达预期。

  不过,孙轶佳认为大消费行业的赚钱逻辑依旧没有改变。从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消费行业中有长期的阿尔法。而国内消费行业的子行业众多,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面对短期的市场波动,孙轶佳更底层的价值观显露出来。她说:“我很乐于拥抱变化,一定会在复盘中将市场方向跟我们的框架做对比。”

  紧随时代觅超额收益

  孙轶佳自入行起便从事消费研究,13年的投研经历雕琢了她的研究框架,也成为她认知的坚实后盾。面对新的细分行业时,孙轶佳往往会花更多时间去研究、琢磨,为的是获得更透彻的理解。

  捕捉处于成长期的中小型企业,是孙轶佳获得超额收益的秘诀之一。在她看来,这些公司往往是在新模式、新需求中孕育而出。在通常意义上的传统行业中,一旦出现了一些新模式,那便是难得的投资机会。“比如说我们看到智能汽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就是一种新模式替代旧模式的典型代表。”她说。

  她认为,人口结构的变化与财富再分配的变化,都会带来新需求。新一代年轻人进入社会便会掀起新一轮的消费风潮。不一定人人都喜欢潮玩等新的流行方式,但如今最顽固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或许是年轻人的消费趋势。她表示:“需求与年轻人在一起,所以研究年轻人的消费倾向非常重要。”这背后,实际上是孙轶佳对消费市场的紧密追踪与学习。

  孙轶佳及其团队相信,只要做正确的事,按照正确的方法做事并且专注地做事,一定会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在她看来,投资消费行业即是正确的事。不断在投资中磨砺完善投资框架和方法,即是按照正确的方法做事。专注于自己的投资框架,便是专注地做事。孙轶佳只投资符合自己大消费框架的优质资产,否则会选择不投资。“在没有胜率的领域中,我们不希望贸然行动。”她说。

  从认知差出发,不断修正投资框架与假设,孙轶佳即将在一只新基金——华夏优加生活的管理中进一步实践。她将保持一贯独特的投资视角,佐以更优的风险收益策略,为持有人捕捉成长消费行业的优秀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