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基金胡宇飞:
横跨沪港深
捕捉多元投资机遇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即便已经入行十多年,有近4年A-H跨市场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嘉实基金胡宇飞依然不断在用英国知名投资机构Baillie Gifford推崇的思维来审视和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如何提高研究和决策的过程?如何在投资组合中反映出所看到的大机会和大变化?

  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他要做的,就是遵从芒格的建议:不断学习,了解各学科最重要的思想,不断拓宽自己的能力边界。

  6月7日起,拟由胡宇飞管理的嘉实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开始发行,捕捉A股和港股的优质标的,为持有人带来长期稳健的超额回报,他已做好了准备。

  两条原则构建投资组合

  胡宇飞将自己的投资理念简单地概括为两条原则。

  “以合理或偏低价格买入并持有一流生意,获得公司价值创造的复利回报。”这是胡宇飞投资的第一条原则。这条原则覆盖了他投资组合中三分之二的公司。“如果打分的话,他们都是95分以上的好学生。”胡宇飞解释说,这些公司首先要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要考察它们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和竞争优势,对应到财务指标,就是投入资本的回报率和现金流。此外,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前景好,有足够的市场空间。在此基础上,公司还要有良好的治理结构。“这是决定公司能否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因素。”他表示。

  从过往持仓看,符合胡宇飞第一条投资原则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品牌消费、高壁垒的软件互联网、优质医药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

  胡宇飞投资的第二条原则是基于中观产业的研究,发掘基本面向好且具有相对价值优势的公司,从基本面边际改善+估值扩张两个要素寻求投资机会。这条原则尽管只覆盖了他投资组合三分之一的公司,但它的存在非常必要。“尤其在牛市的中后阶段,通常好行业、好公司都没有好价格,因此要更加注重价值优势边际改善的策略。”他表示,“以第二条原则买入的公司通常会有一个明确的卖出价格区间,因为他们多是70-80分的中等生,但与好学生相比,他们的数量大大增加。”

  符合胡宇飞第二条投资原则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周期性消费、科技硬件、工业股、大宗原材料及金融地产等领域。

  市场热点非常丰富

  两条原则覆盖的投资领域,胡宇飞称之为广度与深度兼具的中国权益资产。“这些资产涵盖了九大领域和近六十个子行业,一方面蕴含了丰富的投资机遇,另一方面也为投研带来巨大挑战。”胡宇飞坦言,“这要求基金经理在某一领域形成一定的认知优势,要懂行业、懂公司,更重要的是懂资产定价,而这需要基金经理不断在波动中去感受自己与市场之间的契合度。”

  在成为基金经理之前,胡宇飞有多年的A股和港股研究经验,先后覆盖过机械、汽车、家电、公用事业、交运、轻工等板块;他的研究范围拓展至消费、医药、互联网以及金融等领域。此外,因为港股门类齐全,港股研究员又数量有限,他的研究领域也随之拓宽。

  作为同时在A股和港股两个“海域”游泳的人,胡宇飞对它们的“温度”和“海浪”有更深的体会。展望下半年的A股市场,胡宇飞表示,总体仍是“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市格局。在这个区间内,市场热点非常丰富,且不会在单一热点赛道上持续下去,不过只有盈利超预期的公司才有机会脱颖而出。

  对于港股市场,胡宇飞也并不悲观。在他看来,尽管外部因素会有一定程度扰动,但市场内公司的质地如何,估值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才是投资机构看重的本质。港股市场中的稀缺标的以及新经济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