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文明建设开新局 环境产业谋新突破
● 本报记者 董添

  ● 本报记者 董添

  

  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近日在西宁召开。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和有力实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关键保障,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显著特征,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和重要体现。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下,我国生态环境治理取得长足发展。2020年,我国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的同时,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着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我国环境产业迎来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生态环境部此前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从国家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监测结果看,“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全国各地环境普遍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底色。

  此外,疫情期间,各地积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断强化重点地区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理处置等相关环境监控和服务措施,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增长近30%。

  我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治理。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我国环境产业将继续迎来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国家着力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面对新的发展时期,环保行业将从原来的污染防治,发展到更多体现生态产品价值及对于环境资源的贡献。

  围绕污染治理行业的发展目标、行业监管、融资方式、资金补偿等,一系列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其中,《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聚焦重点行业,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以及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位列其中。

  打造治水高地

  2020年,我国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国10638个农村“千吨万人”水源地全部完成保护区划定;全国共计新建污水收集处理设施3.9万个;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8.2%。(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