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685 证券简称:华东重机 公告编号:2021-036
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6月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下发的《关于对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1〕第 325 号) (以下简称“《年报问询函》”),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现将《年报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如下事项:

  1. 年报显示,你公司2020年数控机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下降68.10%,数控机床业务毛利率为20.46%,同比下降26.57%。数控机床业务主要由你公司2017年4月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收购的广东润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星科技”)经营。你公司于2017年9月11日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显示,预测润星科技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6.06亿元。润星科技于业绩承诺期2017年至2019年的业绩完成率分别为141.06%、98.43%、95.11%,三年累计完成率108.83%。2020年为业绩承诺期完成后首年,你公司数控机床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且与重大资产重组时预测的营业收入存在巨大差异。

  此外,你公司2020年末商誉余额22.45亿元,主要系收购润星科技形成,以前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你公司2020年对润星科技计提8.26亿元商誉减值后,商誉账面价值占总资产23%。你公司未在年报中披露商誉减值具体测试过程及测试方法。年审会计师将商誉减值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

  请你公司:

  (1)说明报告期数控机床业务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同比显著下降的具体原因;

  (2)说明润星科技2017年(重组报告期首年)以来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占比、对应毛利率的变化情况及原因,前五大客户销售及其变化情况,截至目前对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的回款情况;

  (3)列表逐年对比2017-2020年润星科技实际经营数据和重组时披露的收益法评估中预测数据差异情况,如差异较大,说明具体的原因(如适用);

  (4)说明商誉减值测试的过程与方法,包括但不限于可收回金额的确定方法、重要假设及其理由、关键参数(如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的预测期增长率、稳定期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预测期等)及其确定依据,同时说明本次商誉减值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

  (5)说明本次商誉减值测试中对润星科技未来各年营业收入等财务数据的预测情况,并与重组收益法评估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对比,说明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如是,请说明具体原因。

  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4)(5)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 年报显示,你公司2020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2.8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余额4.73亿元,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资产总额33.80%。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数控机床业务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8.35亿元,其中1年以内、1-2年期末余额分别为3.13亿元、10.79亿元,合计13.92亿元,占数控机床业务2019-2020年合计实现的营业收入81%。数控机床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22%。此外,润星科技2020年通过应收账款保理方式转移部分应收账款取得现金对价1.5亿元,截止2020年年末,继续涉入形成资产、负债金额1.06亿元。年审会计师将数控机床板块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确认识别为关键审计事项。

  请你公司:

  (1)说明数控机床业务应收账款账龄构成、前五大欠款方、期后回款情况,报告期末余额占比较高的主要原因,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2)说明你公司数控机床业务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是否处于合理水平;

  (3)说明应收账款保理的具体内容,确认继续涉入形成资产负债的具体依据,会计处理过程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 年报显示,你公司2020年年末预付款项余额4.52亿元,同比增长29%,按预付对象归集的年末余额前五名预付账款合计1.85亿元,占比40.96%。请你公司说明报告期末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预付前五名情况,包括但不限于收款方名称、形成原因、形成时间、是否属于关联方等;存在向关联方预付款的,说明交易背景、发生时间、对象及金额、审议及披露情况(如适用)。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 年报显示,你公司2020年年末存货余额10.83亿元,同比增长60%,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为3.53%。期末存货中在产品账面价值4.37亿元,同比增长215%,期末在产品占存货41.83%。你公司2020年未对在产品计提跌价准备。请你公司说明存货尤其是在产品同比大幅增长的原因,并结合在产品的具体类别、账面价值和可变现净值等因素,说明期末在产品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5. 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投资收益1,627.63万元,主要系处置劳尔专用汽车制造(无锡)有限公司、劳尔专用汽车销售(无锡)有限公司形成。请你公司说明处置两家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交易对手方、估值情况、定价依据及公允性、收款情况、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时间等,并说明投资收益具体计算过程。

  6. 你公司前期公告显示,2020年9月,你公司控股子公司无锡华商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商通”)与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相关方签署《投资协议书》,拟在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高端不锈钢产业园,计划总投资约11亿元,一期建设期1年,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0亿元,利税约2亿元。华商通主要经营不锈钢供应链服务业务。公司在年报“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部分披露称,在供应链服务业务方面,把电商业务作为板块发展的重点方向,打造“要钢网”核心品牌。你公司不锈钢供应链业务2020年按净额法核算实现营业收入69.55亿元,占营业收入91.10%。

  2021年6月1日,你公司披露的《关于拟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并签署〈备忘录〉的公告》显示,拟转让持有华商通的全部股权,根据初步测算,股权转让事项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请你公司:

  (1)说明截至回函日上述产业园投资进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已投资金额、具体项目进展等,并结合前期资金投入情况、公司发展战略、华商通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地位等因素,说明你公司短时间内决定出售其全部股权的原因,以及转让华商通全部股权后上述产业园投资的后续安排;

  (2)说明你公司2020年度将不锈钢供应链部分业务由原来的全额法确认收入调整为按净额法确认收入的依据。

  7. 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扣除金额139.57万元,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76.33亿元。请你公司说明认定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的内容和扣除原因,核查是否存在其他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如否,对照收入结构说明理由,如是,说明未扣除的原因。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2021年6月15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核查意见等报送我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涉及需披露事项的,请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以上为《年报问询函》的全部内容,公司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尽快做好《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就上述事项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无锡华东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6月7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