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财经素养第一课
始于阅读经典
● 本报记者 林威

  ● 本报记者 林威

  

  五四青年节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二级教授徐飞。徐飞先生谈及青年的创新和创业、青年的学习和赋能、财经教育和研究以及财经素养第一课等话题,并为广大年轻读者荐书。徐飞教授向有志成为财经研究和管理拔尖创新人才者强力推荐《博弈论与经济行为》。本书是由二十世纪天才人物冯·诺依曼教授与美国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奥斯卡·摩根斯坦合作出版于1944年的经典巨著。该书将博弈应用于经济学领域,系统论证了社会现象和经济行为的数学基础,开创了数学经济学。

  创新创业要善于做困难的事

  中国证券报:您主张青年创新创业要践行“善于做困难的事,做标准高的事,做开创性的事”,为什么?谁是比较好的榜样?

  徐飞:首先,越困难的事越值得做,做困难的事可以增长“功力”,进而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进步。困难是人生的磨刀石,是增长见识、提高能力、磨练心智的利器。其次,做难事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做难事方能成大业。善行者究其难,如果想变得更优秀,就要愈艰难愈要做,且越困难越有劲。乔布斯曾言:“成功没有捷径,必须把卓越转变成身上的一个特质,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天赋、才能、技巧,才能把其他人甩在后面。”第三,困难的事往往是机会所在,也许还会更容易成功。因为困难的事情让大众止步,“做难事”的定位驱赶了平庸者,这正是真正优秀者脱颖而出的机会。

  当年,32岁的香奈儿刚进入奢侈品行业时,提出了两个惊世骇俗的新行业概念:奢侈品应该舒适,奢侈品应该简洁。当时这两点明显有违常识,在奢侈品内行眼里完全是外行的想法和不可能的事,但她坚持做这样匪夷所思的难事,最后她追求的黑白搭配极简风格大获成功。

  埃隆·马斯克执掌的特斯拉和SpaceX,也是选择了别人不敢触碰的领域和高不可攀的行当,通过独辟蹊径取得令世人惊叹的颠覆性成就。

  再举一个例子,芝加哥大学要求学生做“不会做的事”,基于这种看上去反逻辑反经验的培养理念,不仅使其自身成为全世界的学术研究重镇,形成举世闻名的“芝加哥学派”,也使其培养的人才出类拔萃,灿若星河。

  做难事的意义和理由还在于,通过做困难的事,还可以打造高标准文化。在高标准文化中,主动选择做困难的事,有利于提升工作的挑战度,这不仅体现一种工作精神和卓越追求,还有助于形成可持续的竞争力。

  不一味采信朋友圈里所谓“深度好文”

  中国证券报:关于青年的学习和赋能,您提到要从“学会”到“会学”,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如何学(learn how to learn)?社会资源如何赋能于青年?

  徐飞:现代社会集中呈现出“学习型社会”的发展特征,信息与知识急剧增长快速迭代,知识半衰期高度压缩,创新以一种社会基本需求的普遍存在方式不断加快频率,教育也逐步演变成集开放性、终身性、全球性于一体的自我增值过程。因此,学习和赋能成为个人、组织和社会的迫切需要。

  如何学习?如何从“学会”迈向“会学”?《中庸》有云: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程子进言: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五者废其一,非学也。实际上,这就是“会学”的要义和指南。在此基础上,我再强调两点。一是养成时时事事“反思”的习惯。审问、慎思、明辨都包含反思,青年学子不必也不应一味地采信充斥于各类朋友圈里所谓“深度好文”的观点、数据或论据,也不要膜拜某些权威大咖的“高论”或“洞见”,不能让自己的大脑和思维成为别人言论的跑马场,要有自己的真知灼见,要敢于质疑、反省、检讨、追问、解构乃至颠覆。

  二是“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行合一是认识论和实践论的命题,也是阳明“心学”的核心内容。“纸上谈兵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行合一要求既要做理论派也要做实践派,既要自觉又要觉他,即不仅仅是自身的“知”与“行”,还是影响他人的“知”与“行”,要在自己学习、赋能的基础上,通过社会资源和组织资源的介入,特别是通过丰富的各类学习共享平台,实现团队学习和团队赋能,进而在求道、悟道、证道,以及守道、行道这条生命升华之道上共同修为,共同践行知行合一。

  新文科最大特点是学科的交叉和融合

  中国证券报:现代的财经教育与研究有何趋势和特点?

  徐飞:我在新近发表的题为“新文科建设:新从何来,通往何方”的文章中提出,新文科之新,主要新在论域拓展、价值重塑、话语主导、交叉融合、研究范式这五个维度。新文科最大特点是学科的交叉和融合。在方法论上,传统的人文社科方法,正转向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特别是要运用算法,将文科的定性方法、质性研究与定量方法相统一,彰显新文科的科学性。实际上,当前新文科建设中风头最强劲、发展最迅猛、成就最显著,也最被看好的数智人文,就是典型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

  中国证券报:青年如何上好财经素养第一课?请推荐相关财经类的书籍。

  徐飞:但凡能称得上经典的,都代表了所在时代的最高智慧。经典是经受住岁月考验而历久弥新的人类精华,值得用心去“深阅读”,并要享受阅读的过程使其成为“悦读”。周知,学习是“泡”出来的:理科生“泡”习题集,工科生“泡”实验室,包括财经在内的文科生“泡”书。因此,上好财经素养第一课,当从阅读经典开始。相关的好书很多,如《国富论》、《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市场如何运行:非均衡、创业和发现》、《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21世纪资本论》、《穷查理宝典》、《漫步华尔街》、《集体行动的逻辑》、《资本之王》、《创新与企业家精神》等。对于有志成为财经研究和管理拔尖创新人才者,我优先推荐冯·诺依曼、摩根斯特恩所著的《博弈论与经济行为》。推荐此书不需要理由,不推荐倒需要理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