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狂飙豆价戳中油脂产业链痛点

  (上接A01版)本轮食用油涨价背后,产业供需正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近几年全球油脂产量逐年下降;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疫情缓解,市场需求快速恢复,加上全球流动性宽松带来的通胀预期,全球油脂价格不断上涨。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提出“清洁能源革命”,包括用玉米生产的乙醇汽油、用豆油和菜籽油等生产的生物柴油被纳入相关计划,从需求端为上述农产品价格带来变量,且与原油价格形成互动。一旦原油涨价,“清洁能源”需求就会释放。而中国大豆需求量每年在1亿吨水平,大部分需进口。

  “2月初,原油价格一度攀升。受南美降水增多及当地疫情影响,巴西大豆收割及装运进度有所放缓,美豆期价持续上涨,大豆进口成本不断上升。”卓创资讯分析师杨光红分析今年以来豆油价格加速上涨的原因,“当前国内豆油库存已降至六年来低位。”

  寻找防范风险有效手段

  伴随这一轮食用油价格上涨,今年一季度新注册成立的小型食用油加工贸易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天眼查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全国范围内新成立且为存续经营状态的食用油加工贸易企业约7.3万家,同比增长92%,接近翻倍。

  豆油、棕榈油、菜籽油是国内食用油消费的三大品种,从原料来源看,豆油原料——大豆一半以上依靠进口,棕榈油100%、菜籽油50%的原料都来自海外。以往每逢大豆价格宽幅波动,行业洗牌的新闻常见诸媒体。“油脂行业的贸易商一直有变化,而且变化很大。贸易商大洗牌一般发生在行情疲软时,最近一轮洗牌出现在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王璐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这轮原料价格上涨,国内油脂贸易商70%以上采取了基差贸易(在期货盘面点价加上升贴水确定交易价格),有效转移了风险。总体上油脂市场份额越来越固定的趋势正在形成。”王璐猜测,“新成立的油脂企业增多可能与地方消费增加有关。一些地区在疫情恢复之后出现了需求提升,不排除一些贸易商注册企业从事精炼、加工、罐装业务。”

  相对而言,中西部地区企业的日子不好过,银河期货油脂分析师刘博闻解释了个中玄机:“2014年至2015年,国内开始推广基差贸易。现在东部沿海贸易商90%采用基差贸易,能够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中西部地区则以传统赚取单边利差的‘一口价’交易为主,这种模式时间敞口风险大。”

  经过数轮价格洗礼后,率先进行价格风险管理的东部沿海贸易商淡定许多。在华东、华北和华南的多个港口,聚集了大量油脂贸易商的分支机构,近几年行业内熟悉的面孔越来越多。

  经常往返港口和北京的李荣表示,一般大型贸易商会在这些港口设置分公司,中型贸易商的分支机构可能少一点,有些只做华南和华东地区贸易。这些企业主营业务是豆油、棕榈油、菜籽油购销,近年来还有很多企业做葵花籽油和其他小品种油脂。贸易商越来越固定,反映了行业的稳定度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