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家国有大银行
获批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 本报记者 黄一灵

  

  规模近千亿元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实体化运作再下一城。

  日前,五家国有大银行先后获批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将共同注资395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绿色基金预计将会从项目、股权等多个方面对环保项目、环保企业融资提供支持,促进行业的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五家大银行注资395亿元

  4月30日晚,农行和交行先后发布关于获准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公告,其中农行出资80亿元,交行出资75亿元,将分批实缴到位。

  农行表示,本次投资是该行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有利于该行加快构建绿色银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交行表示,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该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全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布局,对于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创造共同价值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注意到,4月下旬以来,中行、工行、建行均已发布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相关公告,出资金额均为80亿元,这意味着五家国有大银行注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总金额为395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规模为885亿元,股东共26位,既有政府股东也有银行股东和企业股东。其中,财政部是该基金第一大股东,认缴100亿元,持股比例为11.30%。除五家国有大银行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银行股东还包括国开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9.04%、7.91%、2.26%、1.13%。

  金融助力绿色经济发展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共同设立的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将重点投资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等领域,于去年7月成立。

  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第二次股东大会及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上,该基金称,未来要更加重视“十四五”聚焦热点,重点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内容,并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厘清绿色基金投资领域,完善各项投资前期准备工作,为后续投资工作的开展夯实基础,同时推动管理公司的设立,加快实现绿色基金实体化运作。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官网“投资动态”页面的显示内容是“正在建设中”。

  据东方证券测算,政府引导的生态环保类项目将撬动社会资本的投资,假设杠杆率为3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有望撬动2000亿元以上的总投资。

  在绿色基金的运作层面,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邱懿峰认为,一方面基金可以向环境生态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引导行业绿色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股权结构和运作方式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有相似之处,有望对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和绿化能源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公司进行深度布局。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有效性,创新制度设计尤为重要。如何更好地引导基金流入环保行业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光大证券分析师殷中枢、郝骞强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