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锚定四大着力点 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高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此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全面部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 

  专家指出,半年来,上市公司监管呈现诸多新面貌,突出体现在补齐短板,A股市场信息披露更透明;精准施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完善标准,常态化退市步入新阶段;简政放权,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等方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未来监管部门将从优化增量、改革存量、完善基础制度等方面入手,推进市场优胜劣汰,夯实市场可持续发展基础,围绕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主线,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补齐短板 A股市场信息更透明

  专家表示,在稳步推进注册制背景下,作为核心环节的信息披露需要完善制度,提高质量,给投资者更加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针对近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实践中出现的“蹭热点”、董监高对定期报告“不保真”等新问题,证监会日前修订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上述乱象进行针对性整治。

  “本次修订回应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完善了信息披露监管规则,对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资本市场透明度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评价。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管理办法着重解决了信息披露监管中面临的滥用自愿披露“蹭热点”、董监高在定期报告披露时集体发表异议声明等突出问题,有助于减少内幕交易等情形的出现,保障市场公平。 

  “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将有助于从外部推动公司完善内部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有助于投资者充分获取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的同时,还应完善投资者保护配套措施,提升监管威慑力。

  精准施策 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专家指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意见》部署的重要工作,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的基础工程。为做实做细《意见》任务要求,2020年12月11日,(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