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银行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
规模效益稳健增长 服务首都质效提升

  北京银行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一季报显示,该行各项业务稳健增长,战略转型成效显著,成为首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北京银行始终牢记“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初心,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坚守风险底线,在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向广大投资者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

  

  正如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所言,2021年,北京银行将在新的起点上踏浪前行。资产规模和盈利将稳步提升,成为首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的城商行;零售占比将显著提升,为更多客户创造财富价值;特色金融将更加彰显,为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提供优质服务;资产质量将持续优化,化解包袱轻装前行;区域布局将更加优化,重点向优势区域注入金融资源;科技投入将不断加大,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不竭动力。有决心、有信心,在新的一年创造转型发展的新业绩。

  

  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

  盈利步入加速修复通道

  

  张东宁介绍,2020年,北京银行实现了规模效益的稳健增长。年末总资产2.9万亿元,增长6%;实现拨备前利润494亿元,增幅3.2%。北京地区贷款增长800亿元,被誉为“首都银行业稳企业保就业的主力军”。在艰难的条件下,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保持了正增长,成本收入比22%,经营业绩和管理绩效稳中向好。

  

  今年以来,北京银行坚持以稳健经营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首家总资产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表内总资产3.03万亿元,规模保持城商行“领头羊”地位,存款总额达到1.69万亿元,贷款总额达到1.63万亿元。

  

  规模增长稳中提速的同时,业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张东宁称,2020年,北京银行实现了经营转型的显著提升。全年贷款增速8%,高于资产增速,其中个人贷款增速14%,零售利润占比持续增长,加快了向零售转型的脚步,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特色业务占公司贷款25%,普惠金融贷款增长30%。这些指标的显著优化,折射出北京银行脚踏实地、深耕实体、下沉客户、回归本源的业绩导向。

  

  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贷款余额1.5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负债总额2.6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6%;存款余额1.6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存款在总负债中的占比为61.12%,较上年末上升0.64个百分点,负债来源的稳定性不断增强。

  

  盈利情况方面,2020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1.85%;实现利息净收入516.05亿元,同比增长3.46%,主要由生息资产规模扩张带动。2020年,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80.25%,较2019年同期提升1.25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利息收入1125.53亿元,同比增长1.36%。利息收入结构中,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是最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709.55亿元,同比增长8.38%,带动贷款和垫款利息收入占比的进一步提升。

  

  2020年,该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84亿元,同比增长0.2%。在疫情冲击、主动让利等因素叠加影响下,经营绩效在上市银行中继续保持较好水平。2020年,北京银行品牌价值达597亿元,位居中国银行业第7位;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位居第62位,连续七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伴随经济复苏加快,北京银行盈利步入加速修复通道,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98亿元,同比增长3.46%。

  

  此外,北京银行坚持以服务实体助推金融市场业务提质增效,轻资本业务快速发展,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金融市场管理业务规模2.4万亿元,货币市场交易量38万亿元,全国市场占比3.5%,创利同比增长7%,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4.6%。

  

  在金融市场业务经营方面,一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投资京津冀地区重点项目、地方债规模同比增长18.4%;再贴现业务开展规模位列北京地区金融机构榜首;发布“惠转贷”转贷款品牌,累计落地转贷款业务150亿元,通过转贷款、再贴现等产品累计服务小微企业4,300余户,为客户节约利息支出1.6亿余元。二是加快转型创新。首批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夜盘交易”,获得全国首批利率期权资格,落地全国首批利率互换期权、人民币非美货币对ESP交易等创新业务,推出标准化票据、FOF专户托管等创新产品。三是加强客群建设。客户规模较年初稳步增长,与70余家金融机构签订债券借贷交易主协议,交易规模处于市场前列。

  

  担当稳企业保就业“主力军”

  服务首都“主场优势”凸显

  

  作为城商行而言,立足地方和深耕小微是优化金融服务的重要切入点,服务当地小微企业也是城商行的优势所在。北京银行坚持以深耕普惠小微践行初心使命,担当“首都银行业稳企业保就业的主力军”。2020年,该行首批入驻“北京市首贷服务中心”,累计首贷支持小微企业4687户、金额642.6亿元。截至2020年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929亿元,同比增长30.4%,2021年一季度末,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进一步增长至1072亿元,同比增长43%。

  

  作为扎根首都的银行,北京银行深知名字中“北京”二字的分量和意义。年报数据显示,从营业收入地区分布来看,报告期内,北京地区营业收入占比为67.65%,为营业收入来源的最核心区域。

  

  在首都金融市场,北京银行充分发挥“主场优势”,推动信贷资源向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临空经济区、冬奥会场馆建设等重点领域倾斜。2020年年内累计承销京津冀地区企业债务融资工具838亿元,累计投放京津冀项目银团贷款271亿元,并购贷款24亿元,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聚焦“两区”建设,举办“自贸新片区、金融新征程”北京自贸业务论坛,发布北京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高效服务自贸区内企业。截至2020年末,北京地区贷款余额7536亿元,同比增长800亿元,增幅12%,立足北京、服务首都的“主场优势”更加凸显。

  

  尤为重要的是,北京银行坚持特色立行,推出了多项特色服务满足首都地区多样化的金融需求。该行依托首都“四个中心”区位优势,持续打造科技、文化、绿色金融品牌,首家设立中关村分行、成立全国首家文化金融服务专营机构、首批获准开展“投贷联动”试点,形成了涵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特色金融产品体系。升级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产品“智权贷”,研发文化产业园区专属信贷产品“文园贷”,参加文化产业园区授牌活动并发布“京彩文园”文化产业园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支持《夺冠》《金刚川》《紧急救援》等多部优秀影视作品。

  

  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1614亿元,文化金融贷款余额675亿元,两大特色金融业务占公司银行贷款比重25%,占总贷款比重15%。北京银行表示,未来将巩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业务优势并抢抓“碳中和”、“碳达峰”等政策机遇,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全力打造特色金融服务品牌。

  

  作为首都金融企业,北京银行将牢牢把握国家和北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期,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机制的现代化,大幅提升全行科技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产品服务能力,建成客户体验极佳、服务特色鲜明、业务结构优质、经营管理高效,并且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国内具有显著竞争力的精品上市银行,稳步从“百强银行”迈向“百年银行”。

  

  同时,北京银行将紧紧围绕首都发展,统筹谋划、分类施策优化北京地区网点布局,聚焦首都城市建设、科技、互联网信息、数字经济、数字贸易、文化、旅游、教育、民生、体育、健康医疗、绿色金融等社会发展重点,通过场景拓展与生态互联,打造首都“方案银行”。

  

  可以预期的是,未来北京银行信贷资源将进一步向首都市场倾斜,服务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两区三平台”重点部署,进一步拓展首都广阔市场空间。

  

  “双引擎”提质发力

  公司零售业务并重转型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在2020年年报暨2021年一季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北京银行业务结构要由以公司为主向公司零售并重转型。聚焦客户体验提升,通过科技引领和数据驱动打造零售业务增长的二次曲线,力争用5年时间将零售利润占比提升至50%,实现公司零售业务均衡发展。

  

  风物长宜放眼量。近年来,北京银行持续推动零售业务战略转型。比如,深入打造“智慧金融”“惠民金融”“财富金融”三大特色品牌,不断增强服务实体、服务民生能力,促进业务发展提质增效,推动零售业务规模与盈利贡献显著提升。凭借零售转型的显著成效,2020年北京银行蝉联《亚洲银行家》“中国最佳城市商业零售银行”奖项。

  

  从数据上看,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管理的零售客户资产达到7748亿元,较年初增长612亿元;存贷款占比分别较年初提升0.96和1.56个百分点,储蓄存款规模达到3925亿元,较年初增加404亿元,增幅11.5%;零售贷款规模达5050亿元,较年初增加623亿元,增幅14.1%。同时,北京银行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客群实现高质量增长,全行零售客户达2357.9万户,较年初增长163.7万户,增幅7.4%;移动用户突破1000万户,其中手机银行APP客户达845万,同比提升39%;信用卡新增客户同比增长66%。

  

  盈利能力也随之大幅提升。2020年北京银行零售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幅8.1%;中间业务收入结构持续优化,财富管理类业务收入同比增幅21%。截至报告期末,个贷不良率0.41%,继续保持行业较低水平。

  

  2021年一季度,北京银行零售转型继续稳步向前,京彩生活APP6.0上线,服务质效和客户体验不断提升,AUM迈上8000亿元台阶,零售利润贡献占比较年初提升3.4个百分点,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55%,基金手续费收入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未来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北京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仍有较大成长空间。北京银行将充分发挥在首都民生领域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线上和线下获客渠道,强化公司联动,实现零售客户数量、零售贷款、零售资产管理规模(AUM)、手机银行月活量等指标的快速增长,全面提升零售业务市场占有率和利润贡献度。

  

  不仅如此,公司、零售业务并重的“双引擎”也在持续拉动北京银行稳健发展。从年报中可以看到,机构业务“护城河”更加稳固。北京银行坚持以“客户倍增”推动公司业务做优做强,年新增客户首次突破1万户。2020年,北京银行狠抓“公司客户倍增”计划实施,通过做大做实客群基础带动存贷款规模高质量增长,年末本外币公司存款规模达到12375亿元,较年初增长5.9%;全行公司有效客户数量13.6万户,较年初增长8.1%,客户增长首次突破1万户。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深耕财政、社保、医保、税务、教育、医疗、工会、公积金等八大机构业务场景,成功开立北京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账户,实现社保业务新突破;公私联动推进“智慧教育”场景建设,“校园缴费”产品在57家院校机构落地。加快交易银行门户建设,推出“银企户联”APP、“银企慧联”APP,提高银企交互效率,打通银企沟通“最后一公里”;积极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圈,推出全系列线上贸易融资产品“京e证+京e贴+京信链”,形成“证、票、链”有机融合。投行业务量质双升,银团业务市场排名保持城商行首位,截至2020年末,累计牵头银团项目组团规模746.07亿元;加强债券“承销+投资”联动,落地中信银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承销业务、华兴银行标准化票据承销和投资业务,带动轻资本转型。

  

  以科技赋能驱动数字化转型

  打造中小银行数字金融典范

  

  当前,金融科技已成为商业银行竞争的新赛道。北京银行通过金融科技赋能实现银行传统业务的渐进式改良和新兴业务的迭代升级,力求在变革中谋得先机,打造中小银行数字金融典范。

  

  张东宁介绍,2020年,北京银行实现了科技建设的持续增强。年内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3.4%,未来还将持续提升。顺义科技研发中心在前期大量硬件投入的基础上,开始投入运行。金融科技公司经历了初创探索期,逐渐发挥作用。行内科技架构变革开始发力,确立了十大“京匠工程”,推出了金融创新实验室。以手机银行APP优化为亮点,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脚步。“时不我待,我们要尽快追赶同业科技领先的脚步。”

  

  从具体做法上看,北京银行坚持以科技赋能驱动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科技能力建设。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强化科技赋能作用,充分凝聚各项科技力量,共同支撑业务高质量发展。在产品、服务,乃至组织、流程、管理机制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业务,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迭代和创新持续加强场景拓展与生态互联,积极构建数字化银行发展模式。

  

  同时,北京银行通过变革组织架构,持续优化全行科技资源配置,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的职能分工,探索形成了“1+3+1”的高效协同科技治理格局,进一步凝聚起全行数字化转型的合力,全方位打造“数字京行”,正式形成了信息科技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系统运营中心“一部两中心”的信息技术条线架构。

  

  2021年一季度,北京银行进一步启动科技创新提升“211”工程。在全行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科技赋能的体系日渐强大、数字化转型的格局更加完善,为北京银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行科技工作将继续以创新提升科技引领能力为导向,坚持“安全与发展、创新与风控、效率与质量”三个并重,锤炼科技赋能的“硬实力”、完善数字金融的“生态圈”,开辟数字化转型“新动力引擎”,推进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

  

  此外,还将持续加大科技资源投入,强化科技赋能作用,充分凝聚各项科技力量,共同支撑业务高质量发展。在产品、服务,乃至组织、流程、管理机制等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大力发展数字金融业务,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迭代和创新持续加强场景拓展与生态互联,积极构建数字化银行发展模式。

  

  资产质量平稳可控

  风险抵御能力增强

  

  张东宁表示,2020年,北京银行实现了风险管理的全面加强。年末不良贷款率1.57%,拨备覆盖率216%。数字的背后,是加大风险处置力度的坚定决心。面对市场高度关注的大额风险问题,北京银行在管理机制上全面优化,在处置力度上显著加强。目前,关注贷款率显著下降,增量风险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加快出清。“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新的一年实现资产质量的显著提升。”

  

  从具体措施来看,北京银行强化了风险排查监测,建立资金流向跟踪、重点领域监控、潜在风险化解等授信后管理台账,加强重点业务环节、重点投向行业、重点化解项目的风险监控;加大全口径风险监测排查深度、广度与频度,针对性开展年度授信业务大检查,滚动部署各类专项排查,全力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同时,加强大额风险暴露管理,严格风险偏好管理,明确大额授信的准入要求;坚持“控大额、控累加、控占比、控限额”的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贷前、贷中、贷后和风险化解责任。

  

  截至2020年末,北京银行拨备覆盖率215.95%,拨贷比3.38%;关注贷款率1.14%,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伴随增量风险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加速出清,北京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上修复,2021年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1.46%,较年初下降11BP,拨备覆盖率226.03%,较年初上升10.08个百分点,拨贷比3.3%,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继续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与此同时,资本基础持续夯实。2020年末,北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42%、10.28%及11.49%,均满足监管达标要求。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提升20个基点,在无外源性资本补充的情况下,通过逐步压降资本耗用,连续三年实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升,提高风险抵御和业务发展保障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数字化风控能力显著提升,北京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得到加强。2020年,该行持续加大系统研发、建设力度,依托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手段,不断增强风险的精准识别、有效防控和及时化解能力;完成财务预警系统项目一期建设,上线智慧风控APP,深化京行预警通APP应用,完成全面风险预警系统一期建设,全面提升自动化预警管理能力。

  

  展望未来,北京银行表示,风控合规管理将达到新水平。将进一步树立审慎稳健经营理念,增强风险意识与合规意识,科学确立风险偏好与发展战略。持续打造与城商行定位相契合、与自身风控能力相适应、与客户金融需求相贴合的发展方向和模式。全面提升风控智能化水平,保证资本充足、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等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2021年4月29日,北京银行发布2020年年报暨2021年一季报。

  -CIS-

  2020年9月5日,北京银行特色金融服务展区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在北京银行总行营业部,客户经理在智能电子银行体验区为客户介绍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