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察冀边区银行成立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军政民代表大会召开。根据大会决定,晋察冀边区银行正式成立,总行设有发行科、会计科、营业科、运输队和警卫队等。因处于残酷的战争环境中,晋察冀边区银行成立后曾多次转移,因此被群众称为“游击银行”。

  晋察冀边区银行成立后,发行“晋察冀边币”作为本位币流通。发行货币的同时,晋察冀边区银行开始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以巩固独立自主的边币市场,稳定根据地的物价。晋察冀边区银行的货币发行和信贷活动,都贯彻了“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为边区经济的巩固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晋察冀边区银行还依据物价波动情况和边区进出口的淡旺季情况,适时调整晋察冀边币与其他钞票的比价。为打击敌人兜售假钞的行径,晋察冀边区银行配合边区政府,在群众中持续开展反假钞的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这些举措的实施,很快清除了根据地流行的各种钞票并行的乱象,更有力地支持了抗战和生产,改善了人民生活,深受抗日根据地军民的欢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