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密集披露减持计划
● 本报记者 董添

  年报季结束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纷纷披露减持计划,无论是发布减持公告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减持比例均处于高位。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计划清仓式减持。从行业分布情况看,钢铁、计算机通信、医疗医药等热点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减持方案较多。

  减持理由不一

  不少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比例较高。

  以江苏有线为例,公司5月6日晚间公告,持股7.25%的股东视京呈通信(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视京呈通信”)拟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集中竞价交易等方式,减持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约3亿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减持价格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从减持股东类型看,部分上市公司减持主体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海利生物5月6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豪园创投拟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93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其中,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减持原因不一,有的是因为个人资金所需,有的因经营发展需要。以高科石化为例,公司5月6日晚间公告,持有公司股份450万股,占总股本的5.05%的股东苏州市长桥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自本公告公告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或其他合法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89.1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原因为公司经营发展需要。

  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是为了改善生活。纳尔股份5月6日晚间公告,持有1.98%股份的员工持股平台上海纳印商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拟减持公司股份数量28917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7%。减持原因为员工改善生活。

  热点行业扎堆

  梳理发现,钢铁、计算机通信、医疗医药等热点行业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重要股东减持方案较多。

  从钢铁行业看,永兴材料5月5日晚间公告,股东杨金毛持有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股份296.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3%。本次拟减持的股份数量不超过296.37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73%。减持原因为个人资金需求,减持区间为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减持价格视市场情况确定。

  截至5月6日收盘,永兴材料股价收报64.9元/股,涨幅为9.72%。对于股价上涨的原因,公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要在于业绩支撑。公司一季度业绩不错,特种钢和新能源板块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增长。

  2021年一季报显示,永兴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3.54亿元,同比增长47.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同比增长67.57%。

  对于医疗医药行业,迈瑞医疗5月6日公告,近日收到公司股东Ever Union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持股4.77%的股东Ever Union计划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自2021年5月12日至2021年9月30日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96.4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66%。减持原因为股东自身资金需求,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前持有的股份。

  股份来源多元

  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的股份来源较为多元,多数为IPO前所取得的股份。另外,IPO之后配股、员工持股计划等较多。

  以海鸥股份为例,公告显示,董事、副总裁、事业部总经理杨华在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前持有公司4.7588%股份。董事、副总裁、事业部总经理潘伟荣在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前持有公司0.2541%股份。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健持有公司0.3584%股份。事业部副总经理刘建忠持有公司0.3373%股份。上述4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180日内,拟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427%。减持股份来源为IPO前取得和认购配股股份所取得。

  有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拟减持股份来源较为特殊。以天箭科技为例,公司5月6日午间公告,因个人资金需求,刘永红拟自本次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00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3986%,减持价格按市场价格确定。截至本公告日,刘永红直接持有天箭科技股份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8.39%。其中,无限售流通股600万股,上述股份来源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前的股份,因离婚财产分割取得,锁定期为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已于2021年3月17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