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简称:康恩贝 证券代码:600572 编号:临2021—028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康恩贝”)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于2021年4月28日下午3:00-4: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 e 互动”网络平台(http://sns.sseinfo.com)“上证e访谈”栏目采用网络平台互动的方式召开。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先生,副董事长、总裁罗国良先生,副总裁、财务总监谌明先生,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金祖成先生,副总裁、产业管理总监徐春玲女士,董事、总裁顾问杨俊德先生出席了本次网上业绩说明会。公司管理层就公司经营情况和发展战略等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与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部分投资者已于2021年4月26日前将相关问题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公司联系人邮箱,公司在本次说明会对有关问题也进行了回答,具体内容详见附件《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的会议纪要》。

  关于公司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的详细情况请浏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 台(http://sns.sseinfo.com)的“上证 e 访谈”栏目。公司在此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 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4月29日

  附件: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的会议纪要

  (一)会议开始,由公司董事会秘书金祖成先生致欢迎辞。

  (二)公司财务总监谌明先生就公司2020年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做了介绍。

  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9.09亿元,同比下降12.70%,若扣除子公司贵州拜特公司的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继续受列入国家重点药品监控目录和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影响销售收入急剧下降因素后,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为57.90亿元,较2019年度同口径增长约7.58%;实现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231.15%;实现扣非后净利润0.16亿元,同比增长103.70%。若扣除贵州拜特公司的利润因素和相关商誉、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因素,以及扣除与JHBP(CY)相关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因素及可得网络科技公司等投资减值后,2020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91亿元,较2019年同期同口径增长50.40%。2020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2.50亿元,同比增长35.03%。

  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91亿元,同比下降5.22%;实现归母净利润4,784.83万元,同比下降73.75%;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2,193.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1%。若扣除上述与嘉和生物相关的非经常性损益和贵州拜特相关因素,公司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约1.47亿元,较2020年同期同口径增长约22.50%;扣非后净利润约1.32亿元,较2020年同期同口径增长约23.55%。

  (三)公司董事长胡季强先生就公司经营发展事项做了简要发言

  从公司2020年度、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相关数据来看,公司已初步消化了贵州拜特公司减收减利的巨大冲击,还消化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坦索罗辛及奥美拉唑等品种集采降价的影响,经营企稳向好。构成公司抵御巨大冲击止跌回升的主要因素一是凭借核心业务即自我保健产品业务(包括非处方药和健康消费品)潜能进一步释放并取得快速增长;二是凭借在数字化营销和新零售方面的优势继续扩大,这两大因素是公司扭转被动局面走出困境的内生动力。

  2020年,公司自我保健类产品业务实现营收31.15亿元,同比增长12.39%,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53.13%,首次超过50%,替代处方药业务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板块。公司在2020年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大了健康产品和非处方药的线上销售力度,在线业务收入大幅增长50%以上,在总营收的占比达到16%,较好缓冲了疫情对线下市场的冲击。此外,公司2020年里多个慢病处方药销售稳定增长,随着有关政策利好因素的释放以及单品规模的做大,处方药业务有望在未来稳步回升,进一步推动整体业绩的增长。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将健康中国建设放在“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高度来谋划,清晰地勾勒出医药产业的发展主旋律,蕴含着医药企业发展的巨大机会。康恩贝将进一步把企业的发展全面融入到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去,积极练好内功,在目标规划上聚焦浙江省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主平台的建设,在产业发展上聚焦自我保健产品核心业务,在研发工作上聚焦创新药研究和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在管理行动上聚焦内部资源的提质增效,以新的面貌新的动能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四)会议问答环节,就投资者在网上的提问进行说明和互动交流,包括对投资者事先通过邮件发来的关注度较高的问题的答复,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1、康恩贝在中国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上目标是什么?发展方向在哪?

  答:2020年7月24日,完成换届后的新一届公司管理层主要领导出席经营战略发布会,公司管理层提出了公司未来的经营目标,即打造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成为浙江万亿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对标业内标杆,成为中国中药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同时提出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即深入实施以自我保健产品为核心业务的中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加速发展非处方药和健康消费品等自我保健产品核心业务,积极拓展独家中药、特色仿制药等处方药业务,继续发展特色化学原料药业务。

  2、公司控制权变更后,新大股东有无对人员、资产、业务整合计划,近期内是否会注入其他业务资产。公司管理层对本次控制权变更有何看法,对公司战略有何意义?

  答:公司变更控制权之后,立足浙江省国贸集团的战略定位和医药板块业务发展的战略任务,并结合康恩贝现有产业资源及发展现状提出了“六个聚焦”,意在通过在商业模式、产业方向、研发创新、企业布局、营销资源、发展方式等六个方面的聚焦发力,提升康恩贝盈利能力和价值,推动康恩贝做强做优做大。

  3、新大股东浙江国贸对于目前股价表现满意么?请问董事长对您任期届满之前国资能否收回成本有信心么?

  答:公司大股东和其他投资者一样,也关心公司的股价,公司管理层将继续勤勉尽责,努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加快发展,确保达成2021年度经营目标,并推动公司业绩持续较快增长。此外,公司管理层也将积极参与和投资者的交流沟通,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推动公司价值能够在市场上得到合理反映。

  4、公司在和大股东的竞业问题上进展缓慢,最快能何时解决?

  答:有关解决涉及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现控股股东,浙江省国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于2020年6月4日披露的《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有详细的说明,省国贸集团和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均作出承诺,在权益变动完成即2020年7月1日后三年内,拟通过资产重组、业务调整、委托管理、出售予非关联第三方等方式,消除关联方奥托康制药公司与本公司可能的同业竞争问题;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三年内,将基于“聚焦主业、专业分工”的原则,综合运用资产重组、业务调整、股权交易等多种方式依法合规解决同被省国贸集团控制的本公司、中医药大学公司、英特集团下属钱王中药和中药饮片公司相关企业存在的中药饮片生产与销售环节的较小部分业务重合问题。

  公司于2020年10月26日召开了十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同意公司出具《关于解决公司相关同业竞争的承诺函》。基于省国贸集团下属子公司业务定位,本公司承诺:拟结合实际情况并于2022年11月17日之前,通过协议收购竞争方业务的方式或相关监管部门认可的其他方式,从根本上消除本公司与英特集团、中医药大学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并依法合规及时履行必要的决策及审批程序。

  5、贵公司的股价跌幅巨大,投资者都损失很大,请问贵公司在市值管理这一块做何打算?

  答:关于公司股价对投资者带来的困惑深表理解。上市公司股票在证券市场的交易价格波动受宏观经济、医药行业、公司自身基本面等影响,也和股市运行态势、市场风格变化以及投资者的预期与风险偏好等密切相关。公司于4月21日和4月24日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目前公司已经消化了贵州拜特公司、疫情影响和集采品种降价三重因素的影响,主营业务整体保持稳定,并且稳中有进,为公司股价企稳回升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今年公司管理层将继续努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完善事业部子公司激励机制,确保达成2021年度经营目标,稳步提升业绩。此外,公司也将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成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事项之一,增加与投资者交流沟通的频次、范围和深度,促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推动公司价值能够在市场上得到合理反映。公司在市值管理工作方面将多措并举,也欢迎投资者对我们提出更多的意见和建议。

  6、公司2019年亏损没有分红,为何2020年有盈利还不分红?

  答: 经审计的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和母公司报表虽盈利,但母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未分配利润仍为负值。根据《公司法》等相关规定利润分配应以母公司报表为依据,2020年度公司仍不符合分红的条件。公司 2020年度拟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该议案还需提交公司将于5月12日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从历史分红情况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9.90 亿元,占公司各年累计合并报表中归母净利润的比率为42.42%。今后,公司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对股东的回报,综合考虑公司财务状况、资金等与利润分配相关的因素,在确保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积极履行公司的分红义务,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7、目前公司研发投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3.13%,管理层对着3.13%的比重怎么看?研发费用的支出主要在哪些方面?3.13%的研发比重能否为成为中国中药龙头企业之一的愿景打开破局?

  答:公司将重点围绕公司核心业务创新和市场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主要聚焦心血管、泌尿、消化、呼吸及大健康产品业务。

  8、有关公司的国际化先进制药一期的进度如何?何时能达产?

  答:截止目前,公司控股子公司金华康恩贝公司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一期募投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为,原料药一车间完成生产线建设并试生产,动力中心、原料药仓库、污水处理系统、废气处理系统等公用系统安装完成并投入运行;原料药二、三、四、五、六车间生产线主要设备已到位,工艺管道、电气控制系统等正在安装;质检研发楼已结顶。预计2021年底可完成全部原规划原料药生产线的建设投资,并将按国家相关规定组织试生产和项目验收,将于2022年正式投产。

  9、康恩贝目前原料药生产销售情况如何?金华康恩贝原料药异地搬迁项目进展如何?

  答:公司控股子公司金华康恩贝的原料药主要品种有硫酸阿米卡星、硫酸大观霉素、盐酸大观霉素等,2021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34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

  截至目前,金华康恩贝原料药异地搬迁项目(国际化先进制药基地项目二期)提取车间一、提取车间二、原料药大楼七、原料药大楼八、发酵车间等主体完成,正进行内部设备平台制作,设备管道、电气控制系统等安装施工;原料药大楼七完成主体基础施工,三废处理中心土建工程完成近半;综合仓库一、二桩基完成。预计2021年底可完成原料药异地搬迁项目的建设投资,将于2022年按国家相关规定组织试生产和项目验收并正式投产。

  10、贵州拜特公司现在的最新状态,今后会如何处置?

  答:贵州拜特公司的经营状况已在2020年度报告中作了详细说明,简要情况是:为减少运营成本及经营不确定性可能带来的持续亏损,目前贵州拜特公司已处于暂停生产状态。

  11、公司回购的股票还没实施用途,是注销还是准备其他用途?

  答:公司于2019年9月26日披露了股份回购实施结果的公告,截止2019年9月24日,公司完成回购,实际回购公司股份9,728.2881万股,使用资金总额为人民币5.85亿元(含交易费用)。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回购股份的用途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用于转换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截止目前尚未实施相关用途。公司正在加紧研究有关方案,后续若有进展,将根据规则履行披露义务,敬请关注公司公告。

  12、公司有无辅助生殖领域的计划?

  答:公司暂未开展相关领域的业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