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7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1.1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审议通过了本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应出席会议的董事13人,亲自出席会议的董事13人。

  1.3本公司董事长罗熹先生、主管会计工作的总裁王廷科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张洪涛先生声明: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所载财务资料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且未经审计。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

  注:1.如无特别说明,本报告中币种均为人民币。

  2.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增减百分比按照四舍五入前数据计算得出。

  2.2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百万元

  ■

  2.3 集团及下属子公司偿付能力情况

  单位:百万元

  ■

  注:1.人保集团指本公司及其所有子公司;

  2.人保财险指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人保寿险指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4.人保健康指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注:

  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除持有公司6,313,368,327股A股外,还作为实益持有人身份持有524,279,000股H股,并通过境外管理人持有649,000股H股。

  2.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为代香港各股票行客户及其他香港中央结算系统参与者持有。因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有关规则并不要求上述人士申报所持股份是否有质押及冻结情况,因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无法统计或提供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

  3.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名下股票为沪股通的股东所持股份。

  三、季度经营分析

  3.1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百万元

  ■

  2021年第一季度,本集团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落实“卓越保险战略”,强化责任担当,保持了核心业务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盈利水平大幅提升,经营现金流表现优异,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第一季度,本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047.54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净利润138.44亿元,同比增长4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0.34亿元,同比增长42.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9.99 亿元,同比增长41.3%;每股收益为0.23元,同比增长42.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9%,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1.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本集团资本实力进一步充实,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本集团总权益为2,810.64亿元,较年初增长2.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4.70元,较年初增长2.8%。

  3.2保险业务

  3.2.1人保财险

  2021年第一季度,人保财险全面落实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聚焦主业、追求一流、注重能力、综合服务”四个主题,积极顺应车险综合改革潮流,优化业务结构和资源配置,严控业务风险,以变革创新促发展,实现良好开局。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55.52亿元,同比增长6.2%;赔付率70.3%,同比提高4.0个百分点;费用率25.4%,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95.7%,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89.42亿元,同比增长40.7%。

  人保财险上述期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类明细如下:

  单位:百万元

  ■

  3.2.2 人保寿险

  2021年第一季度,人保寿险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加大创新变革力度,改善产品结构,大力推进队伍建设和价值期交业务发展,严守风险底线,夯实发展基础,强化价值导向,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报告期内,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06.60亿元,同比下降5.4%;实现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407.37亿元,同比增加6.5%;实现十年及以上期交首年规模保费15.81亿元;实现净利润32.90亿元,同比增长15.6%。

  人保寿险上述期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类明细如下:

  单位:百万元

  ■

  3.2.3人保健康

  2021年第一季度,人保健康全面落实集团“卓越保险战略”,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发展方向,突出“保障健康风险、提供健康服务”两大功能,围绕“进取、突破、改革”三个关键词,促增长、强特色、提质效,稳步推动商业模式变革;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中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业务实现较快增长,经营状况持续向好。报告期内,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71.90亿元,同比增长37.0%;实现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56.7%。

  人保健康上述期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类明细如下:

  单位:百万元

  ■

  3.3 资产管理业务

  2021年第一季度,本集团资产管理分部积极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集团“卓越保险战略”为引领,加强市场趋势研判,做好资产配置动态调整,努力发挥投资收益主力军作用,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债券投资优选配置时点,把握投资机会,不以信用下沉为代价博取高收益;权益投资积极把握行业和个股投资机会,不断优化持仓结构,取得较好投资业绩。

  四、重要事项

  4.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4.1.1主要财务指标增减变动幅度及其原因

  单位:百万元

  ■

  单位:百万元

  ■

  4.1.2财务报表主要变动项目及其分析

  单位:百万元

  ■

  ■

  4.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4.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不适用

  4.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319          证券简称: 中国人保      公告编号:临2021-019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

  本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的通知和材料于2021年4月9日以书面方式通知全体董事,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在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88号中国人保大厦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3名,现场出席9名,视频连线出席2名,电话连线出席2名。罗熹董事长、谢一群董事以视频连线方式出席会议,王智斌董事、高永文董事以电话连线方式出席会议。会议由罗熹董事长主持。监事会成员及部分高级管理层成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董事审议并表决,形成以下会议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A+H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本公司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内容。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集团2020年度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公司治理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合规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集团2021年风险偏好陈述书的议案》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王廷科先生兼任公司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的议案》

  独立董事对该项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王廷科先生担任本公司合规负责人的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王先生的简历请见本公告附件。

  表决结果: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王廷科董事回避表决。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曾上游先生兼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本公司同日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内容。

  表决结果:1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此外,会议还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关联交易整体情况和内部交易评估的报告》和《关于2020年度关联交易专项审计结果的报告》,并同意将《关于2020年度关联交易整体情况和内部交易评估的报告》向股东大会报告。

  特此公告。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8日

  附件:

  王廷科先生简历

  王廷科先生,56岁,现为本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高级经济师。王先生于1995年7月至2009年3月任职于中国光大银行,2009年3月至2015年2月任职于中国光大集团。2015年2月至2018年6月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6年8月任执行董事,2015年5月起兼任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6月至2020年4月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4月获委任本公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总裁至今。王先生亦于2020年12月起获委任人保养老非执行董事、董事长,2021年1月起获委任人保健康非执行董事、2月起获委任董事长。王先生于2019年6月起任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并于2020年9月起任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王先生于1995年7月毕业于陕西财经学院(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证券代码:601319          证券简称:中国人保    公告编号:临2021-020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证券事务代表的公告

  ■

  2021年4月28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曾上游先生兼任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的议案》,同意聘任曾上游先生为本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因工作调动原因,张艳海先生不再担任证券事务代表。张艳海先生在担任本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期间,工作勤勉,尽职尽责,在推动本公司A股上市、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强化信息披露、加强投资者关系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公司董事会对张艳海先生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曾上游先生简历见本公告附件。

  特此公告。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8日

  附件:

  曾上游先生简历

  曾上游先生,51岁,现任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高级经济师,英国皇家保险学会准会员。曾先生于1991年7月至2003年7月任职于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2003年8月至2004年11月任人保财险四川省遂宁市分公司总经理。2004年12月至2008年8月任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办公室主任;2008年9月至2010年8月任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2010年9月至2019年8月任副总经理;2019年9月至2021年1月任总经理。2021年1月至今任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曾先生于1991年7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系统工程系,获学士学位。

  证券代码:601319          证券简称: 中国人保      公告编号:临2021-021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

  本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的通知和材料于2021年4月21日以书面方式发送全体监事,会议于2021年4月28日在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88号中国人保大厦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到监事5名,全体监事现场出席会议。会议由黄良波监事长主持。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经与会监事审议并表决,形成以下会议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监事会2020年度监督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A+H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

  1. 公司2021年A+H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2. 公司2021年A+H第一季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本公司的实际情况;

  3. 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公司2021年A+H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集团2020年度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 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公司治理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 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合规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特此公告。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28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