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239            证券简称:奥特佳           公告编号:2021-061

  第一节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张永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朱光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姚剑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变动超过 30%的情况及原因

  1.货币资金较期初增加36.71%,主要是发行股票获得募集资金和借款增加存款。

  2.交易性金融资产较期初增加316.12%,主要是公司债务重组持续获得“力帆科技”股票,增加账面价值。

  3.预付账款较期初增加33.06%,主要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增加备货量,使得预付材料款增加。

  4.其他应收款较期初增加86.85%,主要新增应收客户运费补偿款。

  5.使用权资产较期初增加2722.39%,租赁负债较期初增加100.00%,主要是本年开始执行新租赁准则新增的核算科目所致。

  6.合同负债较期初增加81.56%,主要是本期客户新增研发项目预付款项增加。

  7.应交税费较期初减少40.80%,主要是一季度交纳的所得税及增值税款增加。

  8.长期借款较期初增加50.75%,主要是本期新增银行贷款。

  9.资本公积较期初增加35.08%,主要是非公开发行普通股募集资金增加资本公积。

  (二)合并利润表项目同比变动超过 30%的情况及原因

  1.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4.03%,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63.29%,主要是本期公司在各类主要产品销量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业务销量同比迅速增长,相应主营业务收入及成本相应增长。

  2.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4.62%,主要是收入增长,销售费用相应增长。

  3.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31.59%,主要是公司以前年度按一项合同计提的中介机构费用,因中介机构仅履行了部分合同业务,本期重新签订合同,按新合同减少收费金额,相应冲销以前年度计提的部分费用。

  4.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0.00%,主要是本期新增研发项目较多,增加研发投入。

  5.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08.44%,主要是汇兑损失增加和存款利息收入减少。

  6.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360.29%,主要是合营企业业绩快速增长。

  7.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84.41%,主要是应收款回款加快,坏账损失减少。

  8.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12.21%,主要是收到的财政补助增加。

  9.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139.38%,主要是利润总额增加,所得税费用随之增加。

  10.本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213.41%,主要是本期受下游市场快速回暖的影响,本公司各类主要产品产销两旺,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总利润情况较好,实现扭亏为盈。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同比变动超过30%的情况及原因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55.58%,主要是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减少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3.87%,主要是本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718.42%,主要是收到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一)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3355 号)核准,公司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股票非公开发行程序。1月18日至1月25日,公司2021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接受投资者报价,共收到9位投资者共111,898,727股认购申请。此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111,898,727 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 3.95 元,募集资金为人民币 441,999,971.65元,扣除发行承销费人民币 15,518,867.92 元(不含增值税)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 426,481,103.73元。

  2021年2月4日,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已将上述认股款项扣除部分承销费及保荐费用后划转至公司指定的本次募集资金专项存储账户。2021年2月4日,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验资报告》(中兴华验字(2021)第020007号)验资,确认募集资金净额为426,481,103.73元。同日,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此次发行上市的上市保荐书

  本次非公开发行新增股份已于2021年2月24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手续;3月4日,公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情况暨上市公告书》,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公司出具了《关于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保荐书》,相关股票3月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本次发行新增股份的性质为有限售条件股份,上市流通日为2021年9月5日。

  (二)公司开始实施股票期权激励计划

  2021年1月16日,公司筹划了针对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骨干业务人员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并发布了提示性公告;1月22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不超过65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2月8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相关事宜的议案》。

  3月19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议案》。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规定的授予条件已经成就,同意以3月19日为首次授权日,向65名激励对象授予合计5009.6万份股票期权。3月30日,此次股权激励计划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登记完成。

  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价格为4.95元每股,公司业绩层面的行权条件为:公司2021年至2023年三年间的净利润值分别达到3.03亿元、4.32亿元和5.61亿元。此金额为激励计划行权成就条件,并非业绩预测或利润承诺,请投资者关注。

  ■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今年年初非公开发行股票1.11亿余股,募得资金4.26亿余元,除按原计划将部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之外,剩余的2.99亿元均已投入4项募投项目之中。其中,分配给“年产100万套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项目”1.58亿元、分配给“年产1500万支压缩机活塞项目”5186万元、分配给“中央研究院项目”4034万元。上述募投项目均按原定计划进行筹划建设;分配给“年产60万台第四代电动压缩机项目”4898万元,该项目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的决策,将变更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将由公司全资附属公司安徽奥特佳科技发展公司在安徽省滁州市实施,募集资金用途、实施方式等均无变化,实施进度与原规划相比无重大变化,目前正在筹备新设备的调试安装及厂房建设。

  以下为截至报告期末的募集资金账户资金情况表:

  单位:元

  ■

  六、对2021年1-6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单项金额重大或安全性较低、流动性较差、不保本的高风险委托理财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委托理财出现预期无法收回本金或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减值的情形

  □ 适用 √ 不适用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