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28 证券简称:露天煤业 公告编号:2021020
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投资建设通辽扎哈淖尔多能互补集成优化
示范工程50MWp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露天煤业”或“公司”、“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通辽扎哈淖尔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p光伏发电项目的议案》。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概述

  (一)为了开发新能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公司拟由内蒙古霍煤鸿骏铝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辽扎哈淖尔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p光伏发电项目。

  (二)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并通过前述投资事项,根据公司投资管理制度相关规定,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该投资事宜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格日朝鲁苏木恩和敖包嘎查。通辽扎哈淖尔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整体规划2×35万千瓦火电、95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及10万千瓦储能,本项目为示范工程光伏项目一期工程,规划建设5万千瓦光伏,实际装机容量为5.77万千瓦,以牧光复合方式建设。项目计划静态总投资为23,478.89万元,动态总投资23,708.42万元,资本金占项目总投资的20%,其余80%为银行贷款。

  三、项目建设必要性

  (一)符合公司清洁发展战略要求

  本项目符合公司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发展战略,项目采用“牧光复合”的开发模式,符合国家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要求,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畜牧的模式,实现草原生态治理与能源的良性互动。

  (二)满足局域网用电需求,减少网购电

  局域电网所辖火电机组每年需要有停机检修时间,考虑夏季高温和冬季供热对机组发电能力的影响,机组轮停期间局域电网电力缺口。本项目接入后,局域电网形成风、光、火互补发电模式,可有效提高电网调峰能力,缓解火电调峰压力。火电机组检修电力缺口时段,光伏可有效补充无风时段的系统电力缺口,降低局域电网向大电网交易购买电量,提高局域电网运行经济性,降低成本。

  (三)形成风、光、火互补发电模式,助力通辽建设现代能源示范市

  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下发《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9-2035)》,通辽市列为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发展示范市,提出对扎哈淖尔多能互补项目尽快实施,尽早发挥示范作用,本工程作为多能互补项目光伏发电一期工程,接入局域电网后,可使局域电网首次形成风、光、火互补发电模式,推动高载能产业链绿色、循环、清洁发展。

  (四)在技术和经济上可行

  本项目经财务评价分析,在技术和经济上可行。通过敏感性分析,项目投资、电价和发电量对项目经济性影响均较大,下一步拟采取以下措施控制投资风险:一是加强优化设计,降低投资和工程造价,力争尽快投产创造效益;二是运营期强化站内运行管理水平,确保发电量达到最优。

  四、项目风险及应对措施以及项目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一)项目风险及应对措施分析

  风险:2020年3月自治区能源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内能新能字〔2020〕140号)文件,重点鼓励在荒漠地区、边境沿线、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等地建设光伏项目。本工程场址土地类别为基本草原,征占用审批手续办理可能存在困难。

  措施:本项目于2019年完成备案,采用牧光复合模式,光伏支架采用高支架,将光能发电、生态牧业相结合,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有利于草原生态恢复,符合《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能源局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文件要求,经与扎旗和通辽市两级能源局沟通,均表示支持以牧光复合模式开展项目建设。目前,项目草原征占用已取得自治区林草局批复文件。

  (二)项目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前述投资项目运营后,有利于提升公司效益,除此之外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其他重大影响。

  五、备查文件

  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

  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