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环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90亿元
用于单晶硅材料扩产项目
● 本报记者 刘杨

  ● 本报记者 刘杨

  

  4月27日晚,中环股份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90亿元,以用于产能扩张。中环股份表示,单晶硅材料扩产是公司应对下游应用市场需求爆发的积极措施。

  光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270GW-330GW,下游需求达到2020年的两倍以上,现有单晶硅产能将难以满足光伏产业发展的强劲需求。

  单晶硅材料产能扩张

  中环股份加速单晶硅材料扩产。4月27晚,中环股份还抛出了一份定增方案,公司拟定增募集资金不超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

  根据公告,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宁夏中环,主要建设内容为借用银川中环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完成的智慧工厂厂房及相关设施,在其中完成工艺设备安装和二次配管配线安装工程。主要产品包括CZ高效单晶硅棒(G12),达产后年产量50GW。

  在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全球光伏装机的需求快速释放,带动上游硅材料的需求高速增长。同时,因比较优势显著,单晶硅片渗透率快速提升,导致处于光伏产业上游环节的单晶硅材料出现供给紧张局面。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新兴市场拉动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全球光伏市场总装机量将达到150GW-170GW;2025年总装机量将达到270GW-330GW,下游需求达到2020年的两倍以上,现有单晶硅产能将难以满足光伏产业发展的强劲需求。

  中环股份表示,目前公司单晶硅材料的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尤其G12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超过预期,导致G12产能不足成为行业发展瓶颈。因而,产能扩张是公司应对强劲的下游需求采取的积极措施。

  此外,中环股份称目前210mm产业生态联盟基本形成,公司在G12领域占据绝对市场份额。2020年末,公司的单晶总产能55GW,其中G12产能占比已达40%。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建设,将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在G12太阳能硅片的产品技术优势。

  一季度业绩创新高

  2021年是中环股份完成所有制改革的第一年。中环股份混改引入TCL科技后,公司一季度业绩实现翻倍,并创出历史新高。根据财报,一季度中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4.6亿元,同比增长65.2%;归母净利润为5.4亿元,同比增长114.6%。

  中环股份表示,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是,在制造成本优化和下降方面,公司光伏材料晶体制造体系和晶片制造体系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创新活动,使单位设备理论产能和当前实际产量都得到较大幅度提升,极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的固定成本摊销和变动成本。另外,制造方式进一步改善。一季度,上述两项工作环比增加制造端利润1.55亿元以上,较大程度消化了一季度原材料价格上升的不利因素。

  在产品和市场占有率方面,公司全球首创的光伏G12硅片是平台型技术,产品性能和成本优势明显。在一季度公司光伏硅片总产销规模逐月上升的基础上,G12硅片产销规模占比也逐月增长,产品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盈利能力逐月提升。

  中环股份在一季报中表示,在全球领先目标的牵引下,公司根据光伏新能源市场及产业发展趋势,结合G12产品技术和叠瓦产品技术优势及产业化进程,实施光伏材料业务板块“9205”五年战略规划,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加速抢占技术红利,加快实现全球领先;预期今年公司业绩将保持强劲增长,有信心实现业绩倍增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