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0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职业道德,出具的审计报告能够准确、真实、客观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审计结论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我们同意继续聘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提供年报财务审计服务和内控审计服务,并将上述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的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公司2021年度继续聘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提供年报财务审计服务和内控审计服务。

  (四)生效日期

  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28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及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已经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 本次公告的日常关联交易均为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业务,相关交易行为均遵循自愿、平等、公允的原则,该等日常关联交易的存在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一、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2021年4月28日召开的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关联董事刘建先生、孙敏女士、左进女士、胡滨先生、崔运涛先生回避并未参与本关联交易议案的表决。

  2、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本公司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预计超过3,000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5%以上,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将在股东大会上对相关议案回避表决。

  3、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事项事前认可,同意提交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并针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如下: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有利于公司减少管理成本,扩大产品销售。

  我们对公司2020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确认,并同意对公司2021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的预计授权,上述事项一并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表决程序合法,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表决时关联董事回避了表决。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非关联方股东利益的情形。

  4、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发表意见如下: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是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有利于公司减少管理成本,扩大产品销售。本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及全体股东公平、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非关联方股东利益的情形。

  (二)公司2020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

  公司于2020年5月28日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2020年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的议案》,预计2020年度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发生总额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8.8亿元,以上事项经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20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中实际产生的主要关联交易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以上事项经董事会审议后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确认。

  (三)2021年度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关联交易情况预计授权

  单位:人民币万元

  ■

  1、 以上事项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回避表决。

  2、 以上事项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和公司经营情况,按公允价格,决定日常经营活动中关联交易的实际数量和金额。

  3、 对于关联交易单笔金额超过300万元且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净资产0.5%的非日常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应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对于连续发生、难以及时公告的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应在定期报告中进行披露。

  4、 公司与关联方之间非经常性的资产收购或出售等其他关联交易行为,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进行。

  5、 上述关联交易的授权自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生效,有效期为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1、 关联方基本情况

  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

  性质: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

  注册资本: 110,252.86万元人民币

  法定代表人:生玉海

  主要股东: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经验范围:制造方正电子出版系统、方正-SUPPER汉卡、计算机软硬件及相关设备、通讯设备、仪器仪表、办公自动化设备;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投资管理;财务咨询(不得开展审计、验资、查账、评估、会计咨询、代理记账等需经专项审批的业务,不得出具相应的审计报告、验资报告、查账报告、评估报告等文字材料);销售电子产品、自行开发的产品、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非金属矿石、金属矿石、金属材料、建筑材料、化工产品(不含危险化学品及一类易制毒化学品);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装卸服务;仓储服务;包装服务;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

  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为我国首批6家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之一,自2001年开始实施“专业化基础上的有限多元化”发展战略。经过多年发展,方正集团逐步形成了覆盖IT、金融、医疗、地产、大宗商品交易等的综合投资控股集团。

  截止2019年9月30日,方正集团的总资产3,65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6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149亿元,201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917亿元、净利润-2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9亿元。

  [注]:公司于2020年2月19日收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的告知函,告知函称,方正集团于2020年2月19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0)京01破申42号《民事裁定书》及(2020)京01破13号《决定书》。根据《民事裁定书》、《决定书》,北京一中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因方正集团进入重整程序,2019年、2020年财务数据不对外披露。

  2、 上述关联方与上市公司的关系

  公司控股股东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方正集团全资子公司,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之10.1.3条第一项和第二项规定的关联法人。

  3、 履约能力分析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日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关联交易,主要是IT产品方面的采购产品或服务、销售产品或服务,金融服务等。目前方正集团及下属企业在持续经营,公司认为与上述关联方交易的风险较低。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是为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而发生的,均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价格和条件进行。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与方正集团及其下属企业之间相互沟通、协调的渠道较为畅通,能够有效减少合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摩擦、提高经营效率。公司与上述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遵循自愿、平等、公允的原则,交易各方都保留自由与第三方交易的权利,以确保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以市场条件和价格实施,因而交易的存在并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29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根据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09年4月17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及2010年2月26日召开的2010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并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以公司2008年12月31日总股本1,726,486,674股为基数,按每10股配3股比例配售,可配售股份总计为517,946,002股,配售股份均为社会公众股,每股面值为1元,溢价发行,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2.20元,可募集股款为人民币1,139,481,204.40元。截至2010年7月12日止,配股有效认购股数为468,404,530股,有效认购资金总额为1,030,489,966.00元,承销机构扣除本次应支付的承销费用人民币13,457,350.00元后,已缴入募集的股款共计人民币1,017,032,616.00元。同时扣除公司为配股应支付的相关费用人民币13,775,980.0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003,256,636.00元,已于2010年7月12日划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该募集资金已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验证,并出具上会师报字(2010)第1702号验资报告验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次募集资金净额已使用人民币1,004,139,990.09元。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人民币2,680,682.30元(含专户利息收入28,059,036.29元并扣除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人民币24,494,999.90元)。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人民币元

  ■

  续上表

  ■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保护投资者权益,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静安支行、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普陀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朝阳支行签订《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内容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2020年度内,公司严格执行《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未发生违反协议的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公司及子公司募集资金在各银行账户的存储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高密”)HDI扩产项目2017年度已完成。快板厂项目本期使用资金11,202,341.27元,本期已完成。

  2、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及归还情况。

  截至2020年1月9日,公司及子公司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高密”)已将2019年度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共计3,399.49999万元归还至各自募集资金专户。经2020年1月15日召开的第十二届董事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子公司珠海高密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不超过1,600万元(主要是募集资金利息)暂时用于补充珠海高密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自资金划出珠海高密募集资金专户日起至资金划回至募集资金专户日止);同意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主要是募集资金利息)暂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12个月。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子公司珠海高密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450万元(主要是募集资金利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1,999.49999万元(主要是募集资金利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1年1月13日,公司及子公司珠海高密已将2020年度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共计2,449.49999万元归还至各自募集资金专户。

  四、以前年度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高密”)新建270万平方英尺背板项目,金额为人民币37,140.11万元,并于2010年10月按照该项目实际募集资金可投入金额28,772.66万元对重庆高密进行增资并进行了资金置换。此次募集资金置换业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鉴证并出具上会师报字(2010)第1806号《关于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报告的鉴证报告》。

  五、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本公司募投项目未发生变更。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已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及时、准确、及时、完整地披露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情况。

  七、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专项鉴证报告认为,方正科技编制的2020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证监会公告[2012] 44号)、《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证公字[2013] 13号)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方正科技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

  八、保荐机构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募集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本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核查报告中关于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的披露与实际情况相符。

  九、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1、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鉴证报告》;

  2、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核查报告》。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根据前次募投配股说明书载明,承诺效益是指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

  注2:该项目原计划投入75,064万元,预计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为16,663万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承诺以募集资金投资56,298万元,截至2017年12月底实际已投入募集资金56,379.29万元,项目完成原计划投入。2020年该项目经营稳定,盈利状况良好。

  注3:该项目原计划投入20,340万元,预计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为6,176万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承诺以募集资金投资15,255万元,截至2020年12月底实际已投入募集资金15,262.04万元,项目完成原计划投入。2020年该项目经营稳定,盈利状况良好。

  注4:该项目原计划投入68,242万元,预计项目计算期平均净利润10,895万元,募集资金到位后,承诺以募集资金投资28,772.66万元,原计划建设期为一年,并在第三年完全达产,截至2016年12月底实际投入为28,772.66万元,且公司配比资金也投入到位,项目完成原计划投入。2020年该项目经营稳定,盈利状况良好。

  注5: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次募集资金已按照计划投入完毕。后续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第二十条的规定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31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暨停牌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实施风险警示的起始日:2021年4月30日。

  ●实施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ST方科;股票代码:600601;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实施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4月29日停牌1天,2021年4月30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一、股票种类、简称、证券代码以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起始日

  1、股票种类:A股

  2、股票简称:由“方正科技”变更为“ST方科”

  3、股票代码:600601

  4、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起始日:2021年4月30日

  二、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适用情形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分别为:-301,400,799.74元、 -1,326,848,048.33 元、-935,147,394.76元,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2020年度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了带有“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3.9.1条“(六)最近连续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规定的对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公司股票将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字样)。

  三、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有关事项提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13.9.3条规定,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4月29日停牌1天,2021年4月30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四、公司董事会关于争取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意见及主要措施

  1、2020年公司完成了多笔金融机构借款续借或展期事宜,2021年2月公司完成了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亿元的债务延期事项,2021年4月子公司完成了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95亿元的债务延期事项,有效保障了公司持续稳定经营。公司将与金融机构保持积极沟通,妥善解决各项到期债务,同时公司将对非主业资产择机出售,回笼现金,降低公司负债率。

  2、2020年、2019年、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79亿、8.34亿元、6.41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现金流稳定,在业务稳定情况下预期公司未来十二个月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为正。

  3、公司将持续优化调整各业务板块,对盈利稳健的PCB业务板块加大投入力度,对持续亏损业务压缩规模,调整经营策略,提升公司各项业务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4、2021年1月已确定由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投资者,目前正在推进投资协议签署及重整计划草案制定等相关工作。随着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进展的推进,将有望对公司外部环境产生积极影响。

  5、公司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改善公司经营环境,不断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力争尽早消除其他风险警示,切实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期间,公司接受投资者咨询的联系方式如下:

  1、联系人: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部

  2、联系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360号新上海国际大厦26楼C座

  3、咨询电话: 021-58400030

  4、传真:021-58408970

  5、电子信箱:IR@foundertech.com

  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32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部分借款逾期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逾期基本情况

  近期,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科技”或“公司”)和全资子公司部分借款逾期,具体逾期情况如下表:

  ■

  1、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沙坪坝支行借款于2021年3月15日到期,截至目前逾期本金金额为5,395万元,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详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逾期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18)。

  2、公司全资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向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借款于2021年1月26日到期,截至目前逾期本金金额为4,967万元。

  3、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合同》,2021年4月14日开始逾期,截至目前逾期净额为3,340万元,公司为该笔融资提供担保。

  4、公司向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木樨地支行借款于2021年4月28日到期,逾期本金金额为4,800万元。

  二、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及风险提示

  截至目前,公司和全资子公司逾期借款合计18,50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5%。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争取尽快达成展期延期协议,妥善处理上述逾期事项。公司若未能妥善解决上述逾期事宜,可能会面临诉讼、资产被冻结等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和高度重视该事项,若有进展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切实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24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计提预计负债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二届监事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计提预计负债的议案》,该项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 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情况概述

  1、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2020年度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和公司内外部信息对公司(含子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进行是否减值判断和减值测试,2020年度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4,627.70万元,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117.38万元。

  2、计提预计负债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上海金融法院共计受理投资者提起的诉讼1,504件(不含撤诉、因重复起诉裁定驳回起诉案件),索赔总额约为2.46亿元,已有生效判决、已调解的案件(并收到法院文书)共计1,422件,涉及索赔金额约为2.02亿元,应赔付金额共计约为1.12亿元。根据已有生效判决和调解案件赔付比例、结合司法实践,公司2020年度再计提预计负债2,115.43万元。

  二、 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具体情况

  1、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国内宽带接入市场上基础运营商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市场知名度和固移融合的产品优势以及广泛的营业网点优势,公司全资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宽带”)的宽带接入业务处于相对竞争劣势,主要依靠深度社区营销获取新用户、留存老用户。2020年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社区防控措施加强,使得方正宽带开展社区营销较为困难,加之部分地区运营商低价策略退出力度较弱,导致方正宽带用户持续流失,营业收入持续下降。面对国内宽带接入市场整体格局的变化,根据方正宽带目前宽带接入业务实际经营情况,结合其宽带资产未来收益预测情况,方正宽带部分资产存在明显减值迹象,2020年度公司对方正宽带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为64,040.24万元;对方正宽带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金额为1,117.38万元。对其他子公司闲置机器设备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587.46万元,合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金额64,627.70万元,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1,117.38万元。

  2、计提预计负债

  2017年5月9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43号),因公司未按照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中国证监会对本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部分投资者以公司虚假陈述导致其投资损失为由对公司提起诉讼。截至2021年3月31日,上海金融法院共计受理投资者提起的诉讼1,504件(不含撤诉、因重复起诉裁定驳回起诉案件),索赔总额约为2.46亿元,已有生效判决、已调解的案件(并收到法院文书)共计1,422件,涉及索赔金额约为2.02亿元,应赔付金额共计约为1.12亿元。根据已有生效判决和调解案件赔付比例、结合司法实践,公司2020年度再计提预计负债2,115.43万元。

  三、 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公司计提的上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税前利润67,860.51万元。

  四、 董事会关于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意见

  公司2020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同意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并提交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意见

  公司2020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履行了相应的决策程序。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后,公司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我们一致同意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并提交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计委员会关于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意见

  公司2020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同意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并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进行审议。

  七、监事会关于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意见

  公司2020年度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和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同意本次计提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并提交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27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对控股子公司预计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对象: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下属控股

  子公司。

  ● 本次担保预计总额最高不超过393,523.10万元,截至2021年4月26日,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之间担保合计为11.74亿元。

  ●担保逾期情况:全资子公司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沙坪坝支行借款于2021年3月15日到期,截至目前逾期本金金额为5,395万元,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全资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合同》,2021年4月14日开始逾期,截至目前逾期净额为3,340万元,公司为该笔融资提供担保。

  ● 对控股子公司预计担保额度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公司各控股子公司(本公告中所述“子公司”均包括“二级子公司”)2021年度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度公司对控股子公司预计担保额度的议案》,将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的需要,对子公司借款提供担保。一、公司拟对下属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如下额度的担保:

  单位:万元人民币

  ■

  上表所列担保额度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将提请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上述担保额度的有效期为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担保额度包括新增担保及原有担保展期或续保。在该等额度内,公司下属子公司根据实际资金需要、利率成本等综合因素向上述银行有选择的申请贷款,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在决议范围内办理上述担保事宜,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指定的授权人签署有关担保协议。超过该等额度的其他担保,按照相关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另行审议后实施。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珠海方正科技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4006174901500

  注册地点:珠海市

  法定代表人:吴建英

  经营范围:生产和销售(包括零售、批发)自产的多层印刷电路板、高密度互连积层板、多层挠性板、刚挠印制电路板、柔性线路板,开发高技术电子、通讯等印刷电路板应用的产品,提供多层印刷电路板的电脑设计、技术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相关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

  2、珠海方正科技高密电子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400769320863B

  注册地点:珠海市

  法定代表人:孙玉凯

  经营范围:生产和销售自产的双面、多层刚性和柔性电路板(包含与集成芯片配套的测试板)、高密度互联印刷电路板;机械电子仪器、数码电子产品的技术咨询服务;PCB材料的批发与零售(不设店铺,不涉及国营贸易管理商品,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申请)。(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相关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

  3、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000007874621363

  注册地点:重庆市

  法定代表人:孙玉凯

  经营范围:生产和销售自产的双面、多层刚性和柔性印刷电路板、高密度互联印刷电路板、刚柔结合印刷电路板、柔性电路板材料、电子计算机配件、数码电子产品的配件制造;机械电子仪器、数码电子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咨询、服务。(经营范围涉及许可、审批经营的,须办理相应许可、审批经营后方可经营)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相关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

  4、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8021140345

  注册地点:北京市

  法定代表人:刘建

  经营范围: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有线电视站、共用天线设计、安装;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经营电信业务;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推广;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机械设备租赁(不含汽车租赁);销售自行开发后的产品。(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经营电信业务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相关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全资子公司。

  5、方正国际软件(北京)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108801144696L

  注册地点:北京市

  法定代表人:刘建

  经营范围:软件开发;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劳务派遣;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技术培训;计算机系统服务;数据处理(数据处理中的银行卡中心、PUE值在1.5以上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销售五金交电、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通讯设备、广播电视设备、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医疗器械Ⅰ、Ⅱ类、机械设备、电子产品、自行开发的产品;计算机产品研发及样机制造、检测;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机械设备租赁(不含汽车租赁);产品设计;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生产(限外埠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委托加工显示器、打印机及耗材、多功能打印复合机、数码复合机、扫描仪、扫描枪、高拍仪、手写屏、警用执法仪;互联网信息服务;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销售第三类医疗器械、工程勘察、工程设计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相关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间接持有方正国际软件(北京)有限公司100%股权。

  6、河南方正智慧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11522MA454UUT0K

  注册地点:河南省信阳市

  法定代表人:吴建英

  经营范围:计算机系统服务;智能化工程建设;人工智能研发与推广;物联网技术开发与应用;智慧产业相关技术的开发、推广、转让、咨询服务;销售自行开发的产品;基础软件及应用软件服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相关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公司间接持有河南方正智慧大数据产业有限公司90%股权。

  三、担保协议情况

  上述担保额度仅为公司可预计的最高担保额度,该额度由董事会审议通过并提交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在股东大会核定的担保额度内,公司将不再就具体发生的担保另行召开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公司下属子公司根据实际资金需要、利率成本等综合因素向上述银行有选择的申请贷款,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在决议范围内办理上述担保事宜,由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指定的授权人签署有关担保协议。超过该等额度的其他担保,按照相关规定由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另行审议后实施。

  四、公司董事会意见

  本次担保对象均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对上述控股子公司有完全控制权,担保风险可控,因此同意上述预计担保额度,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在决议范围内办理上述担保事宜。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事项进行事前认可,并针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如下:该类担保是根据公司财务状况及现有的担保情况,在对控股子公司的生产经营需要、现金流量情况以及投资需要合理分析的基础上确定的,担保风险在公司的可控制范围之内。该议案涉及的担保均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了必要的决策程序,我们一致同意本次担保事项,并提交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1年4月26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0元;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之间担保合计为11.74亿元,上述数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60%。

  全资子公司重庆方正高密电子有限公司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沙坪坝支行借款于2021年3月15日到期,截至目前逾期本金金额为5,395万元,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担保;全资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与中国外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售后回租合同》,2021年4月14日开始逾期,截至目前逾期净额为3,340万元,公司为该笔融资提供担保。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争取尽快达成展期延期协议,妥善处理上述逾期担保事项。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证券代码:600601   证券简称:方正科技  公告编号:临2021-030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使用暂时闲置资金委托理财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委托理财受托方:主要合作的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

  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

  ●委托理财金额:委托理财上限额度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上述额度内的

  资金可循环进行投资,滚动使用;

  ●委托理财投资类型:中短期较低风险理财产品;

  ●委托理财期限:自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履行的审议程序: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暂时闲置资金委托理财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一、年度委托理财概况

  (一)委托理财目的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增加现金资产收益,根据公司经营计划和资金使用情况,在保证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2021年公司(含下属子公司)拟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

  (二)资金来源

  公司进行委托理财的资金来源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委托理财上限额度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上述额度内的资金可循环进行投资,滚动使用。

  (三)委托理财期限

  委托理财的期限为自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四)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公司进行委托理财的资金用于委托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中短期较低风险理财,不用于股票及其衍生产品、证券投资基金、以证券投资为目的的委托理财产品及其他与证券相关的投资。委托理财不构成关联交易。

  (五)实施单位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

  (六)实施方式

  在上述额度范围内授权管理层具体实施委托理财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委托理财形式的选择,期限、金额的确定,合同、协议的签署等。

  二、投资风险和风险控制措施

  (一)投资风险

  1、尽管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因此短期投资的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3、相关工作人员存在违规操作和监督失控的风险。

  (二)风险控制措施

  1、遵守审慎投资原则,严格筛选发行主体,选择信誉好、资金安全保障能力强的发行机构。

  2、公司财务部根据自有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针对产品的安全性、期限和收益情况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提交公司内部流程审批。

  3、财务部建立投资产品台账,及时分析和跟踪投资产品投向、进展情况,一旦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保全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4、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公司投资产品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5、公司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对公司的影响

  在确保公司日常运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暂时闲置资金择机进行委托理财业务,有利于提高闲置资金利用效率和收益,降低公司财务费用,进一步提高公司整体收益,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的影响。

  四、风险提示

  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属于中短期低风险型产品,但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流动性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风险因素从而影响预期收益。

  五、决策程序的履行及专项意见

  公司于2021年4月28日召开公司第十二届董事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暂时闲置资金委托理财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使用暂时闲置资金购买中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增加公司投资收益,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中的资金周转,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决策和审议程序合法、合规,我们同意公司使用暂时闲置资金委托理财,并提交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自有资金委托理财的金额

  金额:万元人民币

  ■

  特此公告。

  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9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