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1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 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全体董事均出席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没有董事声明对本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 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或存在异议。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1,865,717,988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是中粮集团旗下主要从事玉米精深加工的生物科技创新型企业,运用先进的生物技术,为全球客户提供营养、健康,以及具备特殊功能的食品原料及配料;提供绿色、环保,生物能源及生物可降解材料,为保障食品安全、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做出贡献。

  公司食品原料及配料业务主要包含淀粉、淀粉糖、味精、糊精和柠檬酸,公司持续创新、提质增效,以装备升级和技术研发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小特新”糖浆和特种淀粉,淀粉及下游产品持续盈利。

  生物能源产品主要为燃料乙醇,报告期内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下跌,但公司通过多渠道掌控低价粮源,并继续保持多种原料加工以及全谷粒发酵工艺方面的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多种原料的有效使用降低了原料综合成本,燃料乙醇产品持续盈利。

  生物可降解材料主要为聚乳酸及制品,在国家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政策的推动下,绿色生物可降解材料行业持续向好。下一步公司将积极响应国家禁塑、限塑令的要求,以研发创新为驱动,将乳酸、丙交酯、聚乳酸三个环节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应用,打造绿色循环聚乳酸全产业链业务板块。

  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发特种产品。报告期内,蜡质玉米淀粉、变性淀粉、低菌淀粉、风味糖浆、小包装糖浆、以及特种酒精、消毒酒精等产品总销量近60万吨,通过不断提高高附加值、高毛利产品销量,不断改善公司的盈利结构,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二)公司经营模式

  公司秉承“质量必须完美、服务必须最好、技术必须第一”以及“从卖产品向提供解决方案转变、从重数量向重价值转变、从提供大宗产品向提供特种产品转变”的工作指导方针,历经三十年的持续经营,公司已经实现主要业务的全国布局和产销区布局,资源协同优势愈加明显,逐步成为产业链完整、产品结构丰富的玉米精深加工企业,通过加工链条的不断延伸,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系统最优的竞争优势。

  在原料端,公司建立起多渠道、多粮源、多品种的战略采购模式。报告期内,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原料价格走势一路向上,粮价一路突破近年来最高点。公司提前预判粮源紧张、粮价上涨趋势,通过“门前+租库+合同+竞拍”等方式扩大粮源辐射半径,低价期建仓,多渠道采购,并积极拓展除玉米外的多种原料以及期现结合等手段,不断降低库存原料平均成本。

  在加工端,公司采取研发和技术双轮驱动,推动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和费用,原料消耗及水电气等能源消耗持续下降,逐步建立起系统低成本优势。不断增加研发资金投入,依托四个研发基地和两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储备,可不断推出高附加值新产品,增强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

  在市场端,公司依托完善的销售网络和技术服务支撑,不断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逐步加大国际市场高端客户开拓力度,通过大客户战略、期现结合等手段多措并举,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公司社会责任

  报告期内,公司为服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消毒酒精销售量大幅增加。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调整产品结构,第一时间组织下属酒精企业全力以赴生产75%的消毒酒精,填补市场消毒防疫物资短缺,公司向全国25个省区市累计供应医用和消毒酒精约40万吨;圆满完成向乌拉圭捐赠消毒酒精的任务,并向新加坡、越南、韩国、菲律宾等国持续出口消毒酒精,充分体现央企的责任担当。

  公司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体部署,以技术提升、精细管理为主线,加强体系建设,全面推动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把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开创高质量发展新途径,全面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减排成效显著,160次政府检查无可通报问题,113次监督性检测100%合格。公司将持续提高沼气综合利用率及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持续稳定降低综合能耗、化学需氧量排放及氮氧化物排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国内玉米价格持续走高,玉米深加工企业成本高企,疫情影响下游市场需求低迷,国际油价在年初大幅下跌,国内燃料乙醇结算价同比下降,企业经营环境日益复杂。面对诸多外部因素影响,公司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双“133”为指导方针,全体员工共克时艰,最终实现公司营业收入199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93亿元,以优异成绩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利润提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多渠道的原料供应和低成本替代原料的使用,有效降低原料成本;二是主要产品酒精、淀粉及饲料副产品销售价格得到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三是管理进步带来的人工成本、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等同比降低。在行业整体开工率不足的情况下,公司满负荷运行,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亮点包括:

  1.勇担重任,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率先转产医用和消毒酒精,连续攻克转产改造、资质申请、灌装包装、物流配送等瓶颈问题,第一时间投入防疫保供工作,弥补市场防疫物资短缺。报告期内,公司向全国25个省区市累计供应医用和消毒酒精约40万吨;圆满完成向乌拉圭捐赠消毒酒精的任务,并向新加坡、越南、韩国、菲律宾等国持续出口消毒酒精,充分体现央企的责任担当。

  2.创新模式,降低采购成本

  公司创新采购模式,持续推进“三个替代”和集中采购、联合采购,通过提高煤炭直采率,准确把握市场行情提前建立库存,降低采购成本。通过“门前+租库+合同+竞拍”等方式扩大粮源辐射半径,有效控制采购成本;通过期现结合,降低原料价格波动风险。

  3.深耕市场,优化产品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全年开发特种产品超过40种,销量达到60万吨,特种产品利润贡献不断提高,“大宗+特种”的商业模式转变愈见成效。

  4.工艺提升,挖潜节能降耗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工艺提升,促进节能降耗,蒸汽单耗和水耗同比降低,动力能耗成本节约近7000万元;玉米破碎负荷和醪液酒度高效增长,淀粉转化率提高到60%以上,加工费用和制造费用同比均有较大幅度下降。

  5.人效提升,促进企业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依托“中粮科技大学”全面开展培训工作,全系统培训超过1.6万人次;公司深入推进人员效率提升,通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并进的不断深入,人工效能同比提高10%以上。

  6.成果转化,提升企业效益

  公司系统整合研发资源,构建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创新体系,完善研发管理模式,始终致力于向创新引领型企业发展。目前公司拥有国家重点研发项目8项。报告期内,多个研发项目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全水稻和小麦生产燃料乙醇技术已全面打通;糖化酵母项目和高浓度液糖化项目成果也逐步应用于酒精和淀粉糖业务;同时公司完成了纤维素乙醇示范项目、功能糖项目、聚乳酸开发工艺等多个技术储备,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持市场竞争力提供强有力支持。

  7.宏观布局,保持行业领先

  报告期内,公司克服疫情影响,全年计划内在建、新建项目有序开展,果糖业务全国布局,市场占有率提高到20%,始终保持行业领先;乙醇业务全面优化升级装置,燃料乙醇、消毒酒精、食用酒精柔性生产,市场占有率达40%,位居行业第一;变性淀粉项目顺利试车,新产品新业务蓄势待发,为公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会计政策的变更

  (1)本公司董事会会议批准,自2020年1月1日采用《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财会〔2017〕22号)相关规定,根据累积影响数,调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金额,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会计政策变更导致影响如下:

  ■

  2.会计估计的变更

  本期未发生会计估计变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于2020年完成了先利达有限公司、崇卓有限公司、Sino Vast International Limited、Sino Vast Limited、安徽中粮生化格拉特乳酸有限公司、中粮生化格拉特日本有限公司、中粮生化(兴安盟)有限公司、中粮生化(巴彦)有限公司及蚌埠中粮生化国际货运贸易有限公司清算注销工作。

  董事长:佟毅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20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会议出席情况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19日分别以传真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向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发出召开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会议的书面通知。会议于2021年4月27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8号中粮广场A座7层5号会议室如期召开。在保障所有董事充分表达意见的情况下,本次董事会采用现场结合通讯方式进行表决。本次董事会会议材料同时提交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审阅。会议应参加表决董事9人,实际参加表决的董事共9人,参加表决的董事有:佟毅先生、李北先生、张德国先生、任晓东女士、乔映宾先生、石碧先生、何鸣元先生、李世辉先生和卓敏女士,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二、议案审议情况

  1.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请参阅《中粮科技2020年度报告》全文“第三节 公司业务概要、第四节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第五节 重要事项”等有关章节。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2020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

  2.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及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3.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593,116,803.94元,未分配利润为1,645,116,663.51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02,737,876.33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034,678,147.70元。

  公司2020年度拟以1,865,717,988股为基数,向在公司确定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0.65元(含税)人民币,分红金额121,271,669.22元,同时建议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4.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2020年度报告》及《2020年度报告摘要》。

  5.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认定进行了评价,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6.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与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关联存、贷款等金融业务风险评估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中粮科技与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关联存、贷款等金融业务风险评估报告》。

  7.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鉴于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为公司提供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服务和内控审计服务期间的勤勉尽责表现,同意续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关于聘请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公告》。

  8.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

  9. 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1-2022年度向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45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该议案为关联交易事项,公司关联董事任晓东女士回避表决。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关于公司2021-2022年度向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45亿元综合授信的公告》。

  10. 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为全资子公司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关于为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4.4亿元提供担保的公告》。

  11.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12. 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议案》。该议案为关联交易事项,公司关联董事任晓东女士回避表决。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告》。

  13. 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召开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上述第1、2、3、4、7、9项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关于召开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三、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21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七届十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会议出席情况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19日分别以传真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向公司全体监事发出召开公司七届十次监事会会议的书面通知。会议于2021年4月27日在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8号中粮广场A座7层5号会议室如期召开。在保障所有董事充分表达意见的情况下,本次董事会采用现场结合通讯方式进行表决。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孙灯保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监事孙灯保先生、李颖慧女士和李智先生出席了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议案审议情况

  1.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2.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公司章程》及其他相关规定,经监事会认真审核,认为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20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和审核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报告内容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该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3.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及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4.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公司2020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593,116,803.94元,未分配利润为1,645,116,663.51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402,737,876.33元,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034,678,147.70元。

  公司2020年度拟以1,865,717,988股为基数,向在公司确定的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红利0.65元(含税)人民币,分红金额121,271,669.22元,同时建议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5.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鉴于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为公司提供2020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服务和内控审计服务期间的勤勉尽责表现,同意续聘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6. 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监事会对董事会关于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审核,并形成审核意见如下:公司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所处行业、经营方式、资产结构及自身特点,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了公司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和风险的控制,保护了公司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公司已建立了较完善的内部组织结构,内部审计部门及人员配备齐全到位,保证了公司内部控制重点活动的执行及监督充分有效。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违反深交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形。

  综上所述,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7.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公司章程》及其他相关规定,经监事会认真审核,认为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21年一季度报告内容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该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上述第1、2、3、4、5项议案须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22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一、监事会日常工作

  2020年,监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监事会议事规则》等要求,本着对公司及全体股东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以及公司董事、高管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进行监督,维护公司利益和全体股东权益。

  二、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报告期内监事会共召开了3次监事会会议。

  1.公司七届九次监事会会议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公司2019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公司2019年度财务决算及2020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关于聘请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公司2019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

  2.公司七届监事会2020年第一次临时会议于2020年8月27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3.公司七届监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于2020年10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及摘要》。

  三、监事会对有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1.公司依法运作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对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召开程序、决议事项,董事会对股东大会决议的执行情况,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务情况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等进行了监督。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能够按照《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及其他法律法规进行规范运作,严格执行股东大会的各项决议,决策程序科学、合法。

  公司建立并逐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能够恪尽职守,严格按照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管理和规范运作,没有违反法律、法规或损害公司利益和股东利益的行为。

  2.检查公司财务的情况

  监事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进行了认真、仔细地检查,认为公司编制的定期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是客观、公正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真实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情况

  监事会对董事会关于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了审核,并形成审核意见如下:公司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的所处行业、经营方式、资产结构及自身特点,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了公司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和风险的控制,保护了公司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公司已建立了较完善的内部组织结构,内部审计部门及人员配备齐全到位,保证了公司内部控制重点活动的执行及监督充分有效。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违反深交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引》及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情形。

  综上所述,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面、真实、准确的反映了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4.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次募集资金延续到报告期内使用的情况。

  5.报告期内,公司出售资产遵循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交易价格合理、程序规范,不存在内幕交易,也没有损害部分股东的权益或造成公司资产流失的现象。

  6.检查公司关联交易情况

  对公司2020年度发生的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核查,认为:公司发生关联交易业务时,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合理”的市场原则,没有出现不公平和损害公司利益的情况。

  7.公司建立和实施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制度情况

  报告期,监事会对公《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认真审核后,认为:公司已按照证券监管机构的相关规定制订了《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该制度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及时登记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未发生内幕交易,维护了公司信息披露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保护了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26

  关于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粮财

  务有限责任公司关联存、贷款等金融业务风险评估报告

  2019年3月18日,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七届董事2019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在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存、贷款等金融业务的议案》,本着存取自由的原则,公司与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粮财务公司)签署《财务服务协议》,利用“中粮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系统”作为实施平台,办理存贷款、委托贷款及其他金融服务。中粮财务公司作为委托贷款的代理方为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以及其他金融服务。

  2020年度,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与中粮财务公司关联交易的月末存款最高余额为87,507万元,月末平均余额为60,846万元,2020年12月末存款余额为51,067万元。2020年贷款累计发生额贷入为71,000万元(不含委托贷款,下同),归还为56,500万元,月末平均余额为19,875万元,2020年12月末贷款余额为47,000万元。

  公司与中粮财务公司发生关联存贷款等金融业务的风险主要体现在相关存款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这些涉及中粮财务公司自主经营中的业务和财务风险。根据中粮财务公司提供的有关资料和财务报表,并经本公司调查、核实,现将有关风险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中,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12月底财务数据已经审计):

  一、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基本情况

  中粮财务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银复[2001]206号文件批准,于2002年9月24日经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100000000037158)。2009年6月24日经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2019年8月28日,因更换法定代表人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请换发了新的营业执照。

  2018年6月27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文件(中粮总字【2018】208号)《关于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1%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的批复》,中粮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1,000万元股权划转给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划转后股东构成及出资比例如下:

  1.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67,223.60万元,美元2,00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83.74%;

  2. 中粮贸易有限公司(原中粮粮油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13,00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3%;

  3. 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原中粮明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出资人民币3,256.4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26%。

  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帐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二、控制环境

  中粮财务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按照《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章程》中的规定建立了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并且对董事会和董事、监事会和监事、经理层和高级管理人员在内部控制中的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明确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之间各负其责、规范运作、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

  中粮财务公司组织架构设置情况如下:

  @

  中粮财务公司把加强内控机制建设、规范经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培养员工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与专业素质及提高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作为基础,通过加强或完善内部稽核、培养教育、考核和激励机制等各项制度,全面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

  三、风险的识别与评估

  中粮财务公司编制完成了《内部风险控制制度》,实行内部审计监督制度,设立对董事会负责的内部审计部门,建立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对该公司及所属各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内部审计和监督。各部门、机构在其职责范围内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和项目责任管理制度,根据各项业务的不同特点制定各自不同的风险控制制度、标准化操作流程、作业标准和风险防范措施,各部门责任分离、相互监督,对自营操作中的各种风险进行预测、评估和控制。

  四、控制活动

  1.资金管理

  中粮财务公司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及人民银行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存款管理制度》、《同业拆借管理办法》等业务管理办法、业务操作流程,有效控制了业务风险。

  (1)在资金计划管理方面,该公司业务经营严格遵循《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资产负债管理,通过制定和实施资金计划管理、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管理、同业资金拆借管理等制度,保证公司资金的安全性、效益性和流动性。

  (2)在成员单位存款业务方面,该公司严格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保障成员单位资金的安全,维护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在资金集中管理和内部转账结算业务方面,成员单位在该公司开设结算账户,通过互联网传输路径实现资金结算,严格保障结算的安全、快捷,同时具有较高的数据安全性。其内部网络如下:

  每日营业终了,资金部调节账务平衡后向会计核算部交账。会计核算部及时记账,换人复核,保证入账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将资金核算纳入到公司整体财务核算当中。

  为降低风险,该公司将支票、预留银行财务章和预留银行名章交予不同人员分管,并禁止将财务章带出单位使用。

  (4)在外汇存款管理方面,由外汇业务部进行专业管理,通过制定系列的规章制度,保证外汇业务符合国家外汇管理有关制度,有效规避外汇资金方面的汇率风险和支付风险。

  (5)在对外融资方面,该公司“同业拆借”业务仅限于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拆入资金,没有拆出资金,该项业务不存在资金安全性风险,实际操作中程序执行较好。

  2.信贷业务

  (1)为规范授信业务,完善授信工作机制,规范授信管理,该公司制定了《授信业务管理办法》,对授信的种类、期限、条件和程序作出明确规定。主要流程包括申请人申请授信;信贷员授信调查、材料初审;信贷部提出授信建议;审贷会出具书面授信审批决议,对审批通过的授信明确相关授信内容,上报主管副总经理、总经理和董事长(执行董事)审批;授信申请经审批后,将结果通知信贷部,由信贷部负责办理授信手续;授信发放后,对借款人运营情况进行追踪调查和检查,并形成书面贷后检查记录或报告,据此进行贷款五级分类和客户信用评级调整,上报有关部门审核。

  (2)建立了贷前、贷中、贷后完整的信贷管理制度,该公司分别制定了《自营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委托贷款业务管理办法》、《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授信(贷款)业务担保管理办法》,规范相关信贷业务的操作程序,保障信贷资产的安全。

  (3)对贴现业务,该公司制定了《商业汇票贴现管理办法》和详细的业务操作规程,为业务执行提供了可依据的规范,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执行,显著降低了贴现业务风险。

  3.投资业务控制

  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该公司对持有的超出合理规模的资金进行对外投资。为确保规范实施有价证券投资业务,该公司制定了《有价证券投资管理制度》和《投资决策与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等,为保证证券投资科学、高效、有序和安全的进行,防范证券投资风险提供了制度的保证。

  (1)证券投资实行分级管理、明确授权、规范操作、严格监管的原则。

  (2)该公司设置二级投资审批权,对外投资人民币500万元以下由公司总经理审批;超过人民币500万元须报请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审批。

  (3)投资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投资研究会议,由部门经理主持,部内全体人员参加,研究、交流投资信息,探讨、解决投资业务的有关问题,为公司投资决策的制定提供支持。

  (4)目前该公司投资项目的选择仅限于企业债券、可转债、基金、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增发等收益较好而风险相对较低的投资项目,投资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5)为防止有价证券投资业务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公司规定了一系列的风险控制制度和措施。

  4.内部稽核控制

  该公司实行内部审计监督制度,设立对董事会负责的内部审计部门——稽核部,建立内部审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对公司的经济活动进行内部审计和监督。

  稽核部设立专职经理一名,负责该公司内部稽核业务。稽核部针对该公司的内部控制执行情况、业务和财务活动的合法性、合规性、风险性、准确性、效益性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内部控制薄弱环节、管理不完善之处和由此导致的各种风险,向管理层提出有价值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5.信息系统控制

  该公司使用的应用软件是由北京九恒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九恒星集团企业资金结算管理系统,并由其提供后续服务支持。具体业务由操作人员按公司内所设业务部门划分,各司其职。

  信息系统按业务模块分装在各业务部门,由该公司总经理授予操作人员在所管辖的业务范围内的操作权限。

  该公司信息系统搭建于2002年9月,并于2014年8月更新,主要包括公司网上资金结算业务系统、业务管理系统及银企互联接口(BankPortal)控制台。

  电脑系统运转正常,与九恒星软件兼容较好。

  6.资产管理业务

  为规范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活动,该公司制订了《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该公司资产管理客户限于符合《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规定的集团公司成员单位。不接受非成员单位的委托开展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客户委托资产与公司自有资产相互独立,不同客户的委托资产相互独立,对不同客户的委托资产独立建账,独立核算,分账管理。该公司与客户签订资产管理合同明确规模、期限、资金投向等,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与公司自营业务执行相同的审批制度流程。

  五、内部控制总体评价

  中粮财务公司的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在资金管理方面,该公司制定了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制度和流程,较好地控制了资金流转风险;在信贷业务方面,该公司建立了相应的信贷业务风险控制程序,使整体风险控制在合理水平;在投资方面,该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能够较好地控制投资风险,实际执行情况有效。

  1.经营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粮财务公司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126,576.07万元,存放同业款项471,489.09万元;2020年1-12月份,实现利息收入61,705.64万元,实现营业利润24,074.66万元,实现税后净利润18,794.19万元,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发展稳健。

  2.管理状况

  中粮财务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稳健经营的原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非银行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和国家有关金融法规、条例及公司章程规范经营,加强内部管理。

  中粮财务公司从未发生过挤提存款、到期债务不能支付、大额贷款逾期或担保垫款、被抢劫或诈骗、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涉及严重违纪、刑事案件等重大事项;也从未发生可能影响财务公司正常经营的重大机构变动、股权交易或者经营风险等事项;也从未受到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行政处罚和责令整顿,对上市公司存放资金从未带来过任何安全隐患。

  3.公司存贷款情况

  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在中粮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未超过中粮财务公司吸收存款的30%。本公司2020年12月末在中粮财务公司存款51,067万元(含委托贷款专用账户存款),贷款47,000万元,存款风险较小。公司在中粮财务公司存款安全性和流动性良好,从未发生因中粮财务公司头寸不足延迟付款等情况。公司制订了《中粮生物化学(安徽)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存、贷款业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以保证在中粮财务公司的存款资金安全,有效防范、及时控制和化解存款风险。

  综上,2020年度,中粮财务公司严格按照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中国银监会令〔2004〕第5号)规定经营,经营业绩良好,根据公司对风险管理的了解和评价,未发现中粮财务公司的风险管理存在重大缺陷,公司与中粮财务公司之间发生的关联存贷款等金融业务目前不存在风险问题。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27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聘请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的情况说明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确定聘请的2020年度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职国际)的服务届满。公司2020年度支付天职国际审计费用共241万元,其中,财务报告审计费用195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46万元。

  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核提议,公司拟续聘天职国际作为公司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为公司提供 2021年度会计报表审计服务,同时为公司2021年内部控制情况发表审计意见,聘期一年。公司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经营管理需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度审计业务及其他业务服务时,有权在行业费用标准内决定支付会计师事务所的报酬。

  二、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信息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天职国际”)创立于1988年12月,总部北京,是一家专注于审计鉴证、资本市场服务、管理咨询、政务咨询、税务服务、法务与清算、信息技术咨询、工程咨询、企业估值的特大型综合性咨询机构。

  天职国际首席合伙人为邱靖之,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19号68号楼A-1和A-5区域,组织形式为特殊普通合伙。

  天职国际已取得北京市财政局颁发的执业证书,是中国首批获得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获准从事特大型国有企业审计业务资格,取得金融审计资格,取得会计司法鉴定业务资格,以及取得军工涉密业务咨询服务安全保密资质等国家实行资质管理的最高执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并在美国 PCAOB 注册。天职国际过去二十多年一直从事证券服务业务。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天职国际合伙人58人,注册会计师1,282人,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超过450人。

  天职国际2019年度经审计的收入总额19.97亿元,审计业务收入14.55亿元,证券业务收入5.45亿元。2019年度上市公司审计客户158家,主要行业(证监会门类行业,下同)包括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建筑业等,审计收费总额1.64亿元,本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审计客户99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天职国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以前年度已累计计提足额的职业风险基金,已计提的职业风险基金和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不低于8,000万元。职业风险基金计提以及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近三年(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初至本公告日止,下同),天职国际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在相关民事诉讼中承担民事责任的情况。

  3.诚信记录

  天职国际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0次、监督管理措施5次、自律监管措施0次和纪律处分0次。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监督管理措施4次,涉及人员11名,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和自律监管措施的情形。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基本信息如下:

  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张居忠,1996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0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7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7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审计报告14家,近三年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0家。

  签字注册会计师:刘佳,2009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5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5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审计报告2家,近三年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1家。

  签字注册会计师:白浩杰,2018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15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18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审计报告1家,近三年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0家。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齐春艳,2011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5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4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不少于20家。

  2、诚信记录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不存在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等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受到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的情况。

  3、独立性

  天职国际及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等不存在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4、审计收费

  天职国际审计服务收费按照业务的责任轻重、繁简程度、工作要求、所需的工作条件和工时及实际参加业务的各级别工作人员投入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等因素确定。2020年度审计费用共计241万元(其中:年报审计费用195万元;内控审计费用46万元)。

  三、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1.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天职国际的独立性、执业资质、质量、诚信情况进行了审核,认为天职国际具备证券从业资格和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经验和能力,能够满足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及内控审计工作要求,能够独立对公司财务状况及内部控制实施情况进行审计,续聘天职国际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不会损害公司及公司股东的利益。

  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提议续聘天职国际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2.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续聘天职国际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进行了事前确认并发表了独立意见:

  我们通过了解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认为天职国际具备证券从业资格,具备足够的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能够满足公司2021年度财务审计及内控审计工作要求,能够独立对公司财务状况及内部控制实施情况进行审计,续聘有利于保障上市公司审计工作的质量,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公司续聘天职国际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相关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

  我们同意公司续聘天职国际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3.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于2021年4月27日组织召开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请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本项议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

  2.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专项意见。

  3.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事前确认函及独立意见。

  4.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相关资料。

  特此公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30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2022年度向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45亿元综合授信的关联交易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关联交易概述

  1.为满足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粮科技)业务发展需求,降低融资成本,保障资金安全,2020年4月24日,经公司七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中粮科技向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粮财务公司)申请35亿元综合授信,信用方式,期限1年。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发布了《关于2020-2021年度公司向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35亿元授信关联交易公告》。

  根据业务需要,公司拟向中粮财务公司继续申请2021-2022年度综合授信,额度45亿元,期限1年,担保方式为信用,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具体用信安排以公司实际需求为准,择机择优办理,具体金额、期限和利率等条款以与中粮财务公司实际签订合同为准。

  2.公司与中粮财务公司受同一实际控制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集团)控制,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3.2021年4月27日,公司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了《关于2021-2022年度向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45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审议程序合法、有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该议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COFCO Bio-chemical Investment Co., Ltd.(中粮生化投资有限公司)、大耀香港有限公司回避表决。

  4.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借壳。

  二、关联方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注册资本:100,000 万元

  住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南大街8号中粮福临门大厦19层

  公司经营范围: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帐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财务状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粮财务公司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126,576.07万元,存放同业款项471,489.09万元;2020年1-12月份,实现利息收入61,705.64万元,实现营业利润24,074.66万元,实现税后净利润18,794.19万元,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发展稳健。

  2.关联关系:公司与中粮财务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三、关联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公司向中粮财务公司申请人民币45亿元授信,信用方式,期限1年。

  四、交易的定价政策及定价依据

  公司在授信额度内向中粮财务公司申请借款利率不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五、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公司向中粮财务公司申请人民币45亿元授信,信用方式,具体用信安排以公司实际需求为准,择机择优办理,具体金额、期限和利率等条款以与中粮财务公司实际签订合同为准。

  六、涉及关联交易的其他安排

  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上述关联交易,交易具体内容由公司与中粮财务公司共同协商确定。该事项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七、交易目的和影响

  通过本次交易,有利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扩宽公司融资渠道。未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该关联交易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八、当年年初至披露日与该关联人累计已发生的关联交易委托贷款总金额

  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中粮财务公司存量融资为47,000万元。

  九、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在董事会审议前签署了事前认可意见,同意将该关联交易事项提交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认为:公司向中粮财务公司申请45亿元授信的关联交易事项符合公司利益和各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可以确保公司资金周转的需要。

  十、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十三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事前确认函。

  3.公司独立董事相关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4月27日

  股票代码:000930        股票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31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4.4亿元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科技或公司)于2020年6月16日召开七届董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为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担保的议案》,为保障泰国生化持续稳健运营,公司同意为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生化)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48,000万元担保,并在担保额度内对泰国生化到期贷款继续给予支持。

  以上担保事项将于2021年6月16日到期。

  截至2021年3月31日,中粮科技为泰国生化实际融资提供担保约28,204万元。

  为保障泰国生化持续稳健运营,公司拟继续为泰国生化向金融机构融资提供融资担保,综合考虑泰国生化经营业绩改善等因素,本次申请担保额度下调至44,000万元,担保期限为股份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后一年。此担保额度生效后,前期尚未到期的48,000万元担保额度不再执行。

  本公司于2021年4月27日召开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该议案。本次担保不构成关联交易。

  二、 被担保人的基本情况

  (一)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名称: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

  2.成立时间:2001年8月15日

  3.注册资本:313,910万泰铢

  4.经营范围:柠檬酸及其盐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

  5.注册地址:184/114,20th Floor, Building Forum Tower,Ratchadaphisek Rd, Huai Khwang, Bangkok, Thailand,10310

  6.经营状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泰国生化资产总额49,883.83万元人民币,负债总额32,621.27万元人民币,净资产17,262.56万元人民币,2020年度净利润3,191.71万元人民币。

  三、担保内容

  为解决泰国生化的资金需求,保障其正常运行,公司董事会同意给予泰国生化44,000万元人民币融资担保,具体担保额度视公司实际经营需要确定,担保期限为上述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之日起一年,担保方式为内保外贷或其他担保方式,授权公司管理层择优确定具体承办业务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具体担保方案和具体担保方式。

  四、董事会意见

  泰国生化是本公司全资子公司,董事会同意为其提供融资担保,具体担保额度视该公司实际经营需要确定。

  公司董事会认为:泰国生化地处木薯资源丰富的泰国境内,近几年持续夯实生产经营基础,经营势头稳步向好,为保持其持续健康稳定运营,同意给予该公司44,000万元人民币融资担保,担保期限为上述议案获得董事会通过之日起一年。担保方式为内保外贷或其他担保方式,授权公司管理层择优确定具体承办业务的境内外金融机构、具体担保方案和具体担保方式。同意为泰国生化在担保总额度内的到期融资继续提供担保。

  本次担保无反担保。

  五、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为泰国生化提供融资担保,其财务风险处于公司可控范围内,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公司已按照《公司章程》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履行了决策程序,且决策程序合法、有效。全体独立董事同意为泰国生化提供担保。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对外担保余额110,326.20万元,其中28,366.20万元为全资子公司中粮生化(泰国)有限公司提供的贷款担保,81,960.00万元为对控股股东提供的反担保,累计对外担保额度占公司报告期末净资产的10.61%,没有超过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无对外逾期担保。

  七、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决议。

  特此公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32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7日召开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本事项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和意义

  为充分发挥期货套期保值功能,有效控制市场风险,降低原料、产品、原油等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及主营产品价格的影响,公司计划开展相关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提升公司整体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抵御风险能力。

  二、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概述

  公司套期保值期货品种为与公司生产经营有直接关系的原料、产品、原油等期货品种,主要包括:玉米、淀粉、白糖、豆油、豆粕和布伦特原油等品种。

  公司委托中粮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期货)、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深圳中粮商贸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粮商贸)为代理方开展期货交易。

  双方签订《期货套保服务协议》。依据服务协议条款规定代理方将收取相应的服务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和中粮期货、深圳中粮商贸同为中粮集团间接控股公司,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021年,公司根据实际情况,预计资金使用额度最高不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即任一时点不超过20,000万元)。如拟投入资金有必要最高额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的,将按公司《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额度追加审批并予以公告。

  三、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分析

  公司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不以投机、套利为目的,主要为有效规避原料、产品、原油价格波动对公司带来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1.价格波动风险:原料、产品、原油价格行情变动较大时,可能产生价格波动风险,造成交易损失。

  2.资金风险:套期保值交易按照公司相关制度中规定的权限下达操作指令,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内部控制风险:套期保值交易专业性较强,复杂程度较高,可能会产生由于内控体系不完善造成的风险;

  4.交易对手违约风险:在套期保值周期内,可能会由于原料、产品、原油价格周期波动,场外交易对手出现违约而带来损失;

  5.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风险。

  6.政策风险:如果衍生品市场以及套期保值交易业务主体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带来的风险。

  7.汇率风险:目前原油衍生品市场仍主要采用美元进行结算,套期保值业务的损益影响公司以人民币计价的会计收入,但由于公司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是为了对冲公司以美元计价的原油销售价格波动风险,所以整体上没有新增公司面临的汇率风险。

  四、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风险控制措施

  为了应对套期保值业务的上述风险,公司通过如下途径进行风险控制:

  1.将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严格控制期货头寸,持续对套期保值的规模、期限进行优化组合,确保公司的利益。

  2.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严格按照公司套期保值管理制度规定下达操作指令,根据审批权限进行对应的操作。公司将合理调度资金用于套期保值业务。

  3.公司制定了《套期保值管理制度》作为套期保值内控管理制度,并结合公司实际指导具体业务操作,同时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套期保值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4.在业务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防范法律风险,定期对套期保值业务的规范性、内控机制的有效性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五、期货公允价值分析

  公司衍生品交易所选择的交易所和交易品种市场透明度大,成交活跃,流动性较强,成交价格和结算价能充分反映衍生品的公允价值。

  六、会计政策及核算原则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对金融衍生品的公允价值予以确定。

  七、独立董事意见

  根据《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公司独立董事对公司以套期保值为目的的衍生品投资及风险控制情况发表如下意见:

  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履行了相关审批程序,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通过加强内部控制,成立套保工作决策和管理机构,制定风险控制制度,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的套期保值计划和外汇风险敞口符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组织机构健全、完善,业务流程符合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情况。

  以上衍生品的业务有利于发挥公司竞争优势,公司开展衍生品业务方案是可行的,风险是可控的。

  所采取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八、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33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关联交易概述

  1.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需要,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委托深圳中粮商贸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期货)为代理方开展部分品种的期货交易。双方签订《期货套保服务协议》,依据服务协议条款规定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将收取相应的服务费,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中粮集团为公司和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实际控制人,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公司2021年4月27日组织召开七届十三次董事会,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议案》,本议案构成关联交易,关联董事任晓东女士回避表决。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3.本次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借壳,本次关联交易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根据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需要,公司拟委托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为代理方开展部分品种期货交易,依据服务协议条款规定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将收取相应的服务费,预计全年产生关联服务费用不超过100万元。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基本信息

  1.公司名称:深圳中粮商贸服务有限公司

  2.成立时间:2016年11月25日

  3.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4.法定代表人:陈轼彬

  5.注册资本:5,000万元

  6.注册地址:深圳市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1号A栋201室

  7.经营范围:投资咨询、物流信息咨询、风险管理咨询、粮油贸易、初级农产品收购、农副产品销售、棉、麻销售、棉花收购、贸易经纪、国内贸易代理。

  8.营业执照注册号:91440300MA5DPNB152

  9.财务状况:截止2020年12月31日,该公司总资产为人民币343,343.18万元,净资产为10,959.79万元;2020年1-12月累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5,579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2,442万元。

  (二)关联方基本信息

  1.公司名称:中粮期货有限公司

  2.成立时间:1996年03月01日

  3.公司类型: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4.法定代表人:王庆

  5.注册资本:84,620万

  6.注册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5号中青旅大厦15层、3层310-313室

  7.经营范围: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8.营业执照注册号:9111000010002304XW

  9.财务状况:截止2020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人民币1,950,650.39万元,净资产为334,981.14 万元;2020年1-9月累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2,123.48 万元,净利润为人民币15,600.45万元。

  (三)关联关系

  截止公告日,中粮科技和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的实际控制人同为中粮集团。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一)定价政策和定价依据

  上述关联交易遵照公平、公正的市场原则,交易价格将按照市场规律,以市场同类交易标的价格为依据。

  (二)关联交易协议签署内容

  关联交易协议主要内容:

  1.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承诺,其期货交易属于管理现货风险的套期保值范畴。

  2.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为公司提供期货服务平台,包括交易、结算、交割、信息、咨询、外汇结算等。

  3.公司同意并接受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的服务属于有偿性质。

  4.期货交易指令由公司法定代表人以书面授权的若干名交易指令下达人下达。

  5.双方共同承诺,切实履行协议中约定的各自的责权利。

  四、本次交易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1.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和意义

  为充分发挥期货套期保值功能,有效控制市场风险,降低原料、产品、原油等市场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成本及主营产品价格的影响,公司计划开展相关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交易,充分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提升公司整体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抵御风险能力。

  2.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影响

  上述关联交易价格公允、公开、公平、合理,符合公司生产经营和持续发展的需要,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不会因此类交易对关联方产生依赖或被其控制,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行为。有利于公司提高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五、2020年1月1日至披露日公司与该关联方累计发生关联交易金额

  2021年1月1日至披露日,公司与深圳中粮商贸、中粮期货累计已发生的各项关联交易总金额为14.16万元。

  六、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和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就上述交易事项签署了事前认可意见,同意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发表了如下意见:

  (一)事前认可意见

  1.本次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构成关联交易,关联交易双方发生交易的理由合理、充分,且关联交易相关事项会履行必要的关联交易内部决策程序,关联交易没有违反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

  2.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涉及的关联交易相关事项均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金融衍生业务监管的通知》,深交所有关衍生品投资信息披露规定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与全体股东的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形。

  3.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方案切实可行,有利于公司提高经营质量、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二)独立意见

  1.本次提交董事会审议的《关于开展2021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涉及关联交易的议案》,在提交董事会审议前,已事先提交我们审阅。经认真审议,我们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2.本次关联交易经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董事会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表决程序及方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3.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有助于企业规避风险,减少大宗商品价格及汇率大幅波动对效益的冲击。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符合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我们认为:本次关联交易双方发生交易的理由合理、充分,关联交易定价原则和方法恰当、合理,且关联交易相关事项履行必要的关联交易内部决策程序,关联交易没有违反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行为。综上,我们同意公司本次交易相关事项及整体安排。

  七、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十三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的事前确认函。

  3.公司独立董事对相关事项发表的独立意见。

  4.公司与深圳中粮商贸签订的《期货套保服务协议》。

  5.公司与中粮期货签订的《期货套保服务协议》。

  特此公告。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34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提请召开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1.股东大会届次:2020年度股东大会

  2.股东大会的召集人:公司董事会

  3.会议召集的合法、合规性: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和要求。

  4.会议时间:

  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14:30

  网络投票时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时间为2021年5月21日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时间:2021年5月21日9:15-15:00。

  5.会议召开方式:现场表决与网络投票相结合。

  公司将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公司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公司股东可以在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或参加现场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同一表决权只能选择现场或网络表决方式中的一种;同一表决权重复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6.股权登记日: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

  7.出席对象:

  (1)截至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本公司全体股东。上述本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

  (2)公司董事(包括独立董事)、监事及全体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聘请的律师。

  (4)根据相关法规应当出席股东大会的其他人员。

  8.会议地点:安徽省蚌埠市中粮科技综合楼5号会议室。

  9.公司将于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就本次股东大会发布一次提示性公告,敬请广大投资者留意。

  二、会议审议事项

  1.提交股东大会表决的议案

  (1)《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2)《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3)《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及2021年财务预算报告》

  (4)《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5)《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6)《关于公司2021-2022年度向中粮财务有限责任公司申请45亿元综合授信的议案》

  (7)《关于聘请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2.本次股东大会所审议议案均为普通决议事项,应当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1/2以上表决通过。

  3.本次股东大会议案由公司第七届十三次董事会提交。具体内容请查阅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4.公司独立董事将就2020年度工作情况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做述职报告。

  公司将对上述第(6)项议案的中小投资者表决结果单独计票,并及时公开披露。

  三、提案编码

  表一:本次股东大会提案编码示例表

  ■

  四、会议登记方法

  1.登记方式:现场、信函或传真登记

  2.登记时间:2021年5月15日9:00-11:30、13:00-17:00

  3.登记地点:蚌埠市中粮大道1号中粮科技董事会办公室

  4.受托行使表决权人登记和表决时需提交的文件:

  (1) 自然人股东: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股票账户卡;

  (2) 代表自然人股东出席本次会议的代理人:代理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自然人股东身份证件复印件、代理投票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人股票账户卡;

  (3) 代表法人股东出席本次会议的法定代表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股票账户卡;

  (4) 法定代表人以外代表法人股东出席本次会议的代理人: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法人股东营业执照(复印件并加盖公章)、法定代表人签署的代理投票授权委托书(加盖公章)、股票账户卡。

  股东可以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其中,以传真方式进行登记的股东,请在参会时携带代理投票授权委托书等原件,转交会务人员。

  代理投票授权委托书由委托人授权他人签署的,授权签署的代理投票授权委托书或者其他授权文件应当经过公证。

  参加现场会议的代理投票授权委托书请见本通知附件2。

  五、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网址为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详见本通知附件1。

  六、其他事项

  1.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中粮大道1号

  联系人:孙淑媛

  联系电话:0552-4926909

  传真号码:0552-4926758

  电子信箱:zlshahstock@163.com

  2.会议费用:本次现场会议预计半天,请出席会议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按时参加;出席会议的股东或股东代理人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3.网络投票期间,如投票系统遇突发重大事件的影响,则本次会议另行通知。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十三次董事会会议决议。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4月27日

  附件1: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投票代码:360930;

  2.投票简称为:中粮投票;

  3.本次股东大会提案均为非累积投票提案,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4.股东对总提案进行投票,视为对所有提案表达相同意见。

  股东对总提案与具体提案重复投票时,以第一次有效投票为准。如股东先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再对总提案投票表决,则以已投票表决的具体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其他未表决的提案以总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如先对总提案投票表决,再对具体提案投票表决,则以总提案的表决意见为准。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21年5月21日9:15-9:25、9:30-11:30、13:00-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程序

  1.互联网投票系统开始投票的时间为2021年5月21日9:15-15:00。

  2.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2016年修订)》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股东根据获取的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可登录http://wltp.cninfo.com.cn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附件2:

  授权委托书

  兹全权委托先生代表本人(本单位)出席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并代表本人依照以下指示对下列议案投票。

  ■

  委托人身份证或营业执照号码:

  委托人股东账号:委托人持股数:

  代理人签名:代理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签名(盖章):

  委托日期:年月日

  证券代码:000930          证券简称:中粮科技             公告编号:2021-023

  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