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3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不含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持有的回购股份)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本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白酒的生产与销售,白酒生产采用固态发酵方式,白酒销售主要采用批发经销和线上直销两种模式,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和经营模式没有发生变化。根据中国证监会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属“C15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

  本公司是全国大型白酒生产企业,是白酒行业唯一拥有洋河、双沟两大中国名酒,两个中华老字号,六枚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梦之蓝、天之蓝、海之蓝、苏酒、珍宝坊、洋河大曲、双沟大曲等系列白酒,在全国享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报告期内,白酒行业发展在激烈竞争中呈稳健上升态势,高端、次高端品牌发展优势明显,行业的集中化、品牌化、高端化趋势继续凸显。根据已经披露的白酒行业定期报告,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规模继续保持行业前三位。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是公司深化变革和调整转型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公司全力以赴应对困难和挑战,深入贯彻实施“12633”总体工作方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调整转型,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实现了企业稳健发展。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0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2亿元。

  一是深化营销转型,积聚发展势能。坚持问题导向思维,深化转型思路落地,进一步构建“厂商一体化”新型厂商关系,逐步优化“一商为主,多商配称”的经销商布局;实施双名酒战略,调整组织结构,配备相应资源,进一步深化双沟品牌运营;持续完善市场服务和营销管理体系,导向性考核、价格管控、团购建设、数字化营销等多项措施齐头并进,公司的营销势能在深度转型调整中不断积聚。

  二是聚焦品质突破,夯实发展根基。坚守“品质为王”战略,以消费者导向升华“好酒”新内涵,不断优化酿酒工艺,原酒香气复合感进一步提升;聚焦重点课题攻关,成功构建“大基酒组合”模式体系,多层次提升香气优雅度、味感醇厚度和饮后舒适度,多项科研成果再创佳绩,产品品质在合力攻坚中持续提升。梦之蓝水晶版惊艳上市,M6+完成全国化推广,并荣获“青酌奖”酒类新品奖。

  三是升华品牌价值,赋能发展动力。多渠道讲好品牌故事,“封藏大典、头排酒开窖节”等文化活动,呈现了中国白酒文化传承之美;“百万航天合伙人计划”等活动,传递了“家国大事,必有梦之蓝”的文化最强音;抗疫、助学、精准扶贫等公益活动,传递了有温度、有情怀的品牌形象。公司荣膺2020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在2020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榜单中,位列全球第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四是推动管理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围绕精益求精强管理,提质增效促转型,科学编制十四五战略规划,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管理、质量控制、投资管理、信息披露、审计管理等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多点发力,管理效能在创先争优中持续提升。构建全新数字化管理体系,包装生产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显著提升,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智能包装成果丰硕,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后勤保障能力。

  五是加强文化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发挥党建引领和文化塑造双重优势,持续强化企业党建工作。坚持政治引领,通过“三讲一比”主题教育活动等,作风建设效果不断显现。开展苏酒学子夏令营等80余场活动,开展中秋国庆大型文艺晚会等文化活动200余场,积极构建企业人文关爱大生态圈。坚持文化自信,启动“文化洋河”建设,搭建洋河大学、苏酒智汇等奋进者学习成长平台,岗位知识体系构建初显成效;立体化打造典型人物形象,彰显榜样力量,获得“希望工程三十年突出贡献者、中国酒业大国工匠、全国文明家庭、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等53项国家和省级荣誉,导向作用更加有力度,奋进答卷更加有厚度。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退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2017年7月修订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的通知(财会[2017]22号),公司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新收入准则,并按新收入准则的要求列报,不对比较财务报表追溯调整。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设立子公司

  控股子公司苏酒集团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00.00万元设立江苏洋河书画院,2020年7月6日取得江苏省民政厅核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法人)》,自2020年7月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2、子公司注销

  (1)控股子公司淮安华趣酒行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华趣酒行集团南京有限公司、泰州华趣酒行发展有限公司、贵州贵酒包装有限公司2020年1月清算注销。自2020年2月起,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2)控股子公司江苏华趣酒行集团苏州有限公司、江苏华趣酒行集团盐城有限公司2020年3月清算注销。自2020年4月起,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3)控股子公司江苏华趣酒行集团南通有限公司、无锡华趣酒行发展有限公司2020年4月清算注销。自2020年5月起,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

  证券代码:002304      证券简称:洋河股份      公告编号:2021-013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21年4月27日在南京市雨花经济开发区凤汇大道18号,公司南京营运中心431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17日以电话和送达相结合方式发出。本次会议应到董事11名,亲自出席董事11名,与会人数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董事长张联东先生召集和主持。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总裁工作报告》。

  二、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徐志坚、蔡云清、季学庆、陈同广提交了《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并将在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述职。

  《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和《独立董事2020年度述职报告》,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三、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2020年年度报告》及摘要,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的预案》。

  公司拟以实施利润分配方案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不含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持有的回购股份)为基数,用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30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转增股本。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章程》中规定的现金分红政策。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对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相应发表了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七、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预案》。

  《关于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八、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九、会议以10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确认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及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公司董事王凯先生,现任上海海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构成关联关系,回避本议案表决。

  《关于确认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及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十、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十一、会议以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自有资金择机购买理财产品的预案》。

  《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使用自有资金择机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详见公司同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二、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独立董事津贴的预案》。

  公司拟将独立董事津贴调整为每年税前人民币10万元,自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执行。

  公司独立董事赵曙明先生、聂尧先生、路国平先生、毛凌霄先生回避了本议案的表决。

  公司独立董事对本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在“巨潮资讯网” (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公告。

  本议案需提交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十三、会议以10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设立江苏久上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为积极响应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现公司供应链全链条贯通和数据共享,提升公司产品全价值链溯源水平,同时助力宿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宿迁市的优势产业和国家政策鼓励的战略新兴行业发展,同意公司出资1,020万元与宿迁产业发展集团

  证券代码:002304                           证券简称:洋河股份                           公告编号:2021-015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